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雪松:不能让大妈们游走在精神的断崖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刘雪松

  近日,大妈这个亲切的好词,被一群烧钱吸毒的温州女性再一次拉到了道德与法治的洼地。这批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大妈,在毒品面前找到了聊发少女狂的神奇二次青春,不料在两个月前的某天某KTV包间里,这批被K粉撩拨得浑身狂扭的大妈,落到了警方手中。

  前天,温州鹿城法院当庭宣判,结伙容留他人吸毒的三名大妈,分别获刑1年或4个月。

  公允地说,因为一部分大妈的任性,继而否定数以亿计的中国大妈群体,这种网络情绪本身也是不厚道的,也是极端任性的。但不可否认,“大妈”称谓如今沦为网络上的负面词汇,这不得不说是一代人十分尴尬的现实。

  以上世纪50年代中晚期为主体、涵盖60年代初期的大妈群体,几乎都经历了物质生活的匮乏。但与更贫困时代的前辈相比,她们又经历了一段特殊的群体生活。可以说,很少有一代人,能够像她们一样,在女性社会地位、青春理想与现实、价值观念的激荡、物质生活的变化等方面,有过如此强烈的跌宕与起伏。她们在得到中失去,在失去中得到。她们的身上,有着富裕的钱包,也有着多余的精力。但是,她们中很多人,一路走来已经不再拥有信仰和追求。她们任性地要着记忆深处最激情、最温暖的那种群体式的享受快乐的方式,哪怕吸毒也要取个名叫“爽歪歪”的微信群,也要找个“开运动会”这种具有时代烙印的代名词。

  车尔尼雪夫斯基说,人的活动如果没有理想的鼓舞,就会变得空虚而渺小。这句话,对于追求和品味并不十分高雅的这一代中国大妈来说,同样适用。

  温州这次被查处的吸毒大妈,生活中不缺钱,好几个还开着奔驰豪车,她们感慨最多的就是生活太单调了。而此时,青春时代的理想早已变成泡影,丰裕的物质生活条件下,她们又找不到新的具有理想色彩的精神生活来享用物质的快乐,于是她们中很多人,要么沉醉在广场的音乐与舞步之中寻找年轻时代群体生活的乐趣,要么在不差钱的豪迈中体验青春时代未曾拥有的各种“爽歪歪”。这也正是吸毒能够成为她们中一部分人快乐选项的原因所在。

  没有理想的鼓舞,却有着摆脱贫困、物质丰裕之后几近报复性的享受心态。这种自我意识的膨胀,与行为方式的渺小,形成强烈的冲撞之后,呈现给社会的是一种带有这个年龄段的一部分大妈身上具有时代烙印的任性与夸张。

  凭心而论,五十出头的大妈,不论从身体素质还是集体精力,她们中很多人还处在生命的旺盛阶段。如果说她们中一部分人不再拥有理想,那么,造成这种精神断崖的根源不完全出于这个群体的个人本身,同样还包括这一代人所经历的、包括物质与精神的坎坷。因此,重塑这一代人健康向上、又充满正能量活力的精神与理想,是摆在整个社会面前的一个课题。社会舆论如果一味地指责,则不仅于事无补,反而容易构成社会群体的情感与价值观撕裂。

  理想与精神世界的重塑,是一个需要整个社会来共同努力的修复工程。让大妈们融入健康而又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中来,眼下急需恶补的是,首先要让她们融入到这个时代同一的法治标准中来。各种社会组织都应该有责任、有义务,分担对于这个群体的普法责任。否则,越撕裂、越孤单,越空虚、越渺小。她们中就会有更多的人,游走在理想的断崖,法治的断崖。

star.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5-04/01/content_3005044.htm?div=-1 report 1499 近日,大妈这个亲切的好词,被一群烧钱吸毒的温州女性再一次拉到了道德与法治的洼地。这批平均年龄超过50岁的大妈,在毒品面前找到了聊发少女狂的神奇二次青春,不料在两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刘雪松:不能让大妈们游走在精神的断崖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