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柴辣:教师轮岗 看起来很美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柴辣

  3月30日,广东省教育厅正式发布《进一步加强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小学、初中)的学校校长和老师都要定期轮岗,其中城镇学校教师每年交流比例不低于10%。有观点指出,一旦全省各地的好校长、好老师都开始走动起来,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会更加合理,好学校的示范带动作用会让更多学校都成为好学校。(昨日《羊城晚报》)

  国人似乎在员工管理上对轮岗有一种特殊的偏好,部门人员之间的水平有明显的高低之分,为适当缩小差距,可安排轮岗;同一单位,部分员工积极性不强,影响了整体氛围,那也可以试试轮岗,让太舒服的同志到艰苦的岗位上转转,说不定回头就有新感悟。当然,领导如果有私心,最近看谁不顺眼,那也不排除会动用轮岗大招,把对方暂时从眼皮底下挪走。至于理由嘛,领导最不缺的就是理由了。

  说到教育部门的轮岗,如果好校长、老师多走动走动,优质教育资源的分布就会更合理,那也太低估教育资源均衡的难度了,决策者自己肯定也不信。毕竟校长和老师不是砖,哪里需要就能往哪搬,并且搬到任何一个地方,都能快速、无差别地发挥作用。事实上,服务于不同学校,教师不仅在职业荣誉感上存在巨大落差,绩效工资由于财政的倾斜程度不同也往往天差地别,而这些都会影响教师的实际状态。

  这样,即便一纸调令让名师轻松换了服务处所,他们究竟能发挥几成功力,会不会“身在曹营心在汉”,实在要打个大问号。名师之所以成为名师,与所处学校的软硬件资源通常是分不开的。我甚至怀疑,那些习惯了与所谓优质生源打交道的名师,来到一个条件相对艰苦的学校,遇到一群基本学习习惯或许都还要纠正的孩子,他还有没有那种耐心,有没有可能直接自暴自弃,最终混完轮岗日程拉倒。

  当然,站在决策者的角度,强化教师轮岗也是个“没办法的办法”。在升学率与教育政绩始终挂钩的情况下,名校与普通学校的差距短期注定无法缩小,即便主管部门没有一丁点私心,试图无差别地向各校投放资源,日渐功利的部分家长恐怕都不会放过教育局长。而作为应对“择校热”等局面的一种权益之计,教师轮岗尽管解决不了根本问题,但至少从表面看体现了在教育资源分布上的某种公平化的努力。

  说了一箩筐,我的看法也很简单,若有信心说服去普通学校支援的名师打消顾虑,让他们专心度过轮岗时间,又能让进不了名校的家长孩子心里好受点,能感受到一丝关照,那就轮吧,反正没有更好的招。 柴辣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oeeee.com/epaper/A/html/2015-04/01/content_3403457.htm?div=-1 report 1202 3月30日,广东省教育厅正式发布《进一步加强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的实施意见》,明确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小学、初中)的学校校长和老师都要定期轮岗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柴辣:教师轮岗 看起来很美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