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聃:校园足球要防止“大跃进”

来源:大河网 作者:王聃

  王聃(职员)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后,对于改革的重头戏—校园足球,一些地方和学校积极响应,但不好的苗头也随之出现,那便是用足球项目替代原有的其他体育项目。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明确表示,“开展足球活动,绝不是说不开展别的体育活动了,应该是各种体育活动都充分开展,但是足球的特殊作用,应该在当中起到表率作用。”(3月30日《京华时报》)

  “不得用足球替代其他项目”,刘鹏的强调,来得相当及时。为什么不能用足球替代其他的体育项目,道理很简单:单就运动的属性而言,具体到单个公民的选择上,篮球、排球与足球等,从来都不存在天然的冲突,更不存在彼此间的排斥关系。它们既是大众运动,又是中小学里的主要体育项目。长期的体育实践更表明,无论是篮球、排球还是足球运动,对于普通人的体质增长都大有益处,此种益处并无明显区别。既然如此,人为地用足球替代其他的运动项目,不仅显得过犹不及,具体的效果也未必理想。

  进一步来讲,用足球替代其他的运动项目,事实上是对足球改革方向和追求的深深误读。尽管足球改革被列入数目不多的国家“深改”项目中,发展足球的战略意义与高度在国家层面得以清晰地确定,但足球改革的目的,仍是把足球更多交给市场和单纯的行业协会,让足球运动变得更纯粹,进而形成群众普遍参与的氛围。如果过度来拔高足球运动的地位,过度发力来助推足球运动的发展,这就难免破坏足球运动的纯粹性,足改在具体执行中也被大打折扣。

  往足球里加塞太多的东西,它就会变得沉重而失去灵活。足球方案绝不意味着,在发展该种大众运动外,对于其他运动就可以冷热不均。相反,足球改革的方案,应当带来更多启示。聚焦到足球改革,所谓的改革,就是让足球发展回归到运动的规律。一些在此前足球运动中存在的弊病,或多或少也存在于其他运动项目中。正因如此,相比用足球替代一切,最应该做的其实是:参照足球改革,地方迅速出台对其他运动项目的系列改革举措。

  我们需要一个纯粹的足球,更需要一个发展足球运动的纯粹心态,这正是刘鹏强调“不得用足球替代其他项目”的深意。当然,仅仅是强调,仍然不够。为什么一些地方开始呈现出只顾足球不管其他运动项目的趋势?深层次的缘由其实在于,他们把发展足球和追求政绩简单地对等起来。这是一种提醒:伴随着足球改革的继续深入,必须同步出台系列政策,把发展足球运动和政绩考核最大限度地切割开来。有先行的制度安排,足球才能真正射进大众运动的球门。

star.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newpaper.dahe.cn/hnsb/html/2015-03/31/content_1241958.htm?div=-1 report 1213 王聃(职员)《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后,对于改革的重头戏—校园足球,一些地方和学校积极响应,但不好的苗头也随之出现,那便是用足球项目替代原有的其他体育项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王聃:校园足球要防止“大跃进”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