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铁永功:去功利化 校园足球需要耐心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铁永功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后,对于方案中特别强调的校园足球,一些地方和学校积极响应,但随之也出现了一些不好的苗头,即用足球项目替代其他体育项目。对此,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明确表示,开展足球活动绝不是说不开展别的体育活动了,而只是让足球起到一个引领的表率作用。

  足改方案刚公布,就有报道称有的地方“取消篮球等课程,集中力量搞足球”,虽然当地很快出来辟谣,但体育总局的表态表明,这种苗头的确存在。事实上,“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紧盯着上面要求以快速出成绩,这是行政化下的惯常思维,不是一时半会儿能改变的。

  如果从政令落实和政策的导向作用来看,这也无可厚非。但校园足球是一项基础性工程,最怕的就是行政化和搞运动。过去三大球等项目总是搞不好,主要原因是缺乏广泛的群众基础和人才根基。而从长远来看,任何一个足球强国,不管大小贫富,都要有一定数量的足球人口和青少年后备力量,这也是足改方案特别强调校园足球的原因。但既然是打根基的事,就需要耐心,很难速成,尤其在我们的足球基础还很薄弱的情况下。

  足改方案是中央深改领导小组最早推出的一批改革方案之一。中央之所以特别重视足球,甚至上升到国家战略层面,主要也是考虑到足球运动的基础性和示范性作用。足球被称为第一运动,也是国际化、市场化程度最高的运动项目,足球改革相对比较容易,有先进经验可循,所以受到特别的重视。而且,一国的足球发展状况,也可以代表这个国家的基础运动水平和管理水平,因此,足球改革对整个体育事业市场化改革,都有引领和示范的作用。

  正是吸取了以往功利足球和掐尖足球的教训,足改方案特别注重人才基础和环境建设,基本的思路就是,先把金字塔的塔基做好,基数大了,自然会有脱颖而出的好苗子。另外,普及校园足球还有一个足球文化延续的问题,大家认可足球,越来越多的人因为兴趣去踢足球,才能形成良好的足球生态。所以,为了集中精力搞足球,就取消其他体育项目,这是典型的短视和功利化,与足改方案要求的打好人才基础和培育足球文化背道而驰,最终可能也搞不好足球。

  功利足球的根子往往不在市场,而在于过度行政化。足改方案要求改革联赛和评比体制,足协取消行政级别并与体育总局脱钩,都体现了鲜明的去行政化倾向。而要求学校集中精力搞足球,甚至牺牲掉其他体育项目,却仍出于行政化的思维,是用行政命令来搞政绩。

  一些地方之所以这么干,除了没有转变职能管得太宽,还可能是除了下命令不知道该干什么。其实,要搞好足球,地方政府该做未做的事还有很多:教育部门要给学生减负,留出时间来开展体育运动;地方规划时要留出足够的运动空间,多建公益性绿地和足球场。众所周知,在这方面我们的欠账太多了。

  这些工作需要大量投入,也无法很快见到效果,却对打牢足球基础和形成足球文化至关重要,不得不做。无论如何,不能再用运动的方式来搞校园足球了。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5-03/31/nw.D110000zgqnb_20150331_1-02.htm report 1395 《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出台后,对于方案中特别强调的校园足球,一些地方和学校积极响应,但随之也出现了一些不好的苗头,即用足球项目替代其他体育项目。对此,国家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去功利化 校园足球需要耐心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