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谁说深圳不能直辖?深圳直辖时机越来越近!

来源:综合 作者:有难度

  贺鹏程

  (作者意见不代表“有难度”立场,我们推荐此文是希望提供一种不同的思考角度。)

  多年前,广东对粤北推行腾笼换鸟,对粤东和粤西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最重要的是以广佛为中心,依托珠三角城市群加大城市融合力度,实施产业差异化,大力建设南沙港。随着南沙自贸区获批,港珠澳大桥建成,广州成为国际航运中心条件日趋成熟,保持珠三角城市群龙头地位已成定局。接下来,广东将会整合培育珠三角地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群。这样,深圳划走对广东的影响已经不像十年前那么巨大,改革的阻力自然就小了。

  很多深圳人一直有个“直辖梦”。

  最近,关于深圳直辖的议论很多。一个城市直辖与否,既要从这个城市本身出发,也要跳出这个城市,综合考量国家层面和原有省份及其周边地区的政治、经济、民生等等。这样来论证直辖与否才有意义,才能厘清纷争,廓清本质,准确定位,利国利民。

  否则,一面倒地从经济、人口总量说事“拥直”,或者从既得利益格局坚决“反直”,都不是老成谋国之举。作为见证了深圳近20年来关键片段的亲历者,我本人认为深圳直辖的时机已渐行渐近。理由如下:

  一是“一带一路”的国家战略需要深圳挺身而出,成为承接海上丝绸之路最重要的桥头堡。“一带一路”战略是积弱已久的中华民族历史上首次提出的影响世界格局的大战略。它的重要性和可行性,以及将在未来产生的影响,不需笔者多言,仅世界各国近期在筹建中的亚洲投资银行的博弈就能看出,得到了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强烈响应。

  深圳无论是人口总量和人口结构,还是港口、公路和航运等基础设施完备程度;无论是城市发展环境和民主文明程度,还是产业布局和创新能力、创新活力;无论是历史上与东盟的经济关联度,还是现今的贸易成熟度。承担海上丝绸之路桥头堡的重任历史地落在了深圳的肩上。在遵循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基础上,中国与沿线各国在交通基础设施、贸易与投资、能源合作、区域一体化、人民币国际化等领域必须有一个厚重的支点。环顾四周,没有一个城市或者产业集聚地能够比深圳更加配得起充当这个战略支点。香港广州由于种种原因不行,更遑论海口福州厦门等二三线城市。

  传说中的“深圳直辖市”。

  二是深圳直辖天时地利人和三要素均已具备,既成的利益格局容易打破,对广东的正面作用影响明显。谈直辖,必须考虑广东的感受和利益,尤其是对广东产业发展的影响。就像重庆直辖要顾及四川的利益一样。抛开这个单就深圳直辖谈直辖,很可能因利益格局的禁锢而功亏一篑。

  事实上,广东也早就看到深圳一城独大是迟早的事,因此,多年前,广东对粤北推行腾笼换鸟,对粤东和粤西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最重要的是以广佛为中心,依托珠三角城市群如珠海、顺德、南海、江门、肇庆,加大城市融合力度,实施产业差异化,大力建设南沙港。随着南沙自贸区获批,港珠澳大桥建成,广州成为国际航运中心条件日趋成熟,保持珠三角城市群龙头地位已成定局。

  接下来,广东将会整合培育珠三角地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业群,主要包括:轻工日化产业群;高新技术产业群;以金融、贸易、交通、会展、信息为代表的现代服务业群;以汽车、石化为主的现代大制造业等技术含量和附加值较高的劳动、资金密集性产业群,将成为较成熟的珠三角经济区城市带和亚太地区重要的城市集群。

  这样,深圳划走对广东的影响已经不像十年前那么巨大,改革的阻力自然就小了。相反,深圳直辖与广佛城市群正好形成一种竞争关系,倒逼双方不断加大对外开放程度,与香港澳门实现合理整合、分工和提升。

  三是深圳直辖以后开疆拓土必将使东莞、惠州周边城市迈上新台阶。直辖必须有腹地,腹地从哪里来,只能从东莞、惠州整合。深圳在近十年里一骑绝尘抛离东莞、惠州等周边城市。而惠州多年发展踯躅不前,只能充当夹心饼和小老弟;东莞2009年金融危机大批制造业搬迁倒闭,直到现在为止看不到好转的迹象,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近年来第三产业又受到重创,产业转型缓慢。

  深圳直辖后应放低姿态,不应挑肥拣瘦,而是承接莞惠部分土地较多、经济落后、社会管理滞后的镇村,作为直辖市优先发展之地,即可减轻广东、莞惠两市负担,造福承接地区民众,又可坐拥大片急需的产业用地,是顺理成章的事。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330/n410508697.shtml report 1857 贺鹏程(作者意见不代表“有难度”立场,我们推荐此文是希望提供一种不同的思考角度。)多年前,广东对粤北推行腾笼换鸟,对粤东和粤西加大基础设施投资力度。最重要的是以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谁说深圳不能直辖?深圳直辖时机越来越近!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