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木须虫:“薄葬厚养”方能缩水“面子消费”

来源:光明网 作者:木须虫

  作者:木须虫

  25日上午,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殡葬绿皮书: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2014~2015)》。报告指出,北京市区公墓消费过高,殡葬消费人均8万元,大部分居民难以承受。(3月26日《新京报》)

  相对于动辄上百万的“天价墓地”消费,北京市区人均8万元的殡葬消费似乎小了许多。不过,即便就是这个水平,对于居民来说也是不小的负担。与北京相比,其它地区殡葬消费会有一定的差别,但与当地收入消费水平相对应,也不是所有人都能够轻松担负的。

  其实,这个数字没有多大的意义,“死不起”的痛感与困惑,不是一天两天。这其中包含着从农村走向城市、从传统走向现代,观念的、物质的方方面面的制约。具体到每个个体的殡葬消费,主要包含两个方面的费用:一是墓地。城市越大,墓地越贵,近郊及郊区“一墓难求”。毫无疑问,城市土地供给已然成了瓶颈,殡葬用地成本水涨船高,需求也只增不减。二是葬礼的费用。事死如生,不少的地方对于丧事大操大办之风比较盛行,民俗中裹挟着盲目的攀比,似乎越隆重就显得越孝顺,越风光让自己的长辈越欣慰。相反,如果太简单、太冷清,易被视为冷落和不孝。追求厚葬的风气,没必要的浪费加剧了社会负担。

  从某种意义来说,殡葬消费是“面子消费”,做给活人看的,打肿脸充胖子似乎多有无奈之感,明明知道不合理却又不得不为之。事实上,这样的道理很浅显,现实的账也好算,对于许多人来说,用在老人身上的花费,10年的未必顶得上死后殡葬的消费。反过来讲,有花在死后的钱,何必不在生前用在老人身上?更何况,老人们的吃用也比较限,重要的是多创造条件,多陪老人,多满足老人的愿望,这便是厚养。

  从“厚葬”到“厚养”,一字之差,却足以折射观念从传统到现代的艰难嬗变。文明观念的进步需要周期,一方面需要时代条件的“倒逼”,一定程度来说“死不起”本身就是外在推动力,人口向城市集聚,必然需要适应城市的环境承载能力;另一方面需要来自政府的有效引导,以及社会文明的自我觉醒。相比较来说,来自政府的引导不仅缺位,甚至从一定程度上还存在对不良殡葬风气有意无意的助长。比如,墓地贵的问题大多源于对墓地维持必要节约底线的失软,墓地变成经营性质;又如,对于殡葬服务行业公益定位模糊,社会化服务又缺少规范,乱收费、畸形服务的现象突出。诸如此类,殡葬管理失范,模糊了移风易俗的社会导向。

  “薄葬厚养”是破除殡葬“面子消费”的唯一途径,既要促进社会转变观念,走出“伪孝”的误区,倡导文明生态葬的理念,又要加强殡葬的规范管理,治理殡葬行业存在的不良风气,牢守殡葬的公益底线,让逝者不区分身份地位具有平等性,在减轻居民负担的同时,培育殡葬简办的社会风气。(木须虫)

star.news.sohu.com false 光明网 http://guancha.gmw.cn/2015-03/27/content_15221405.htm report 1334 作者:木须虫25日上午,民政部一零一研究所、社科院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殡葬绿皮书:中国殡葬事业发展报告(2014~2015)》。报告指出,北京市区公墓消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木须虫:“薄葬厚养”方能缩水“面子消费”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