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义桅:欧洲想抓住“第二次中国热”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王义桅

  王义桅

  据英国媒体昨日报道,英国一家独立网络安全评估中心向英国国家安全顾问递交针对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的首份审查评估报告,称华为不会对英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这意味着之前有关华为产品可能损害英国国家安全的担忧已被完全解除。

  这无疑是值得欢迎的。作为中国企业走向世界的代表之一,华为的通讯产品之前曾因所谓国家安全原因在美国和澳大利亚受阻,而英国这次的做法不仅仅是接纳了华为,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承认了中国的全面崛起。

  所谓中国的全面崛起,是以“四个全面”为执政理念的中国,赢得世界认可。为何这么说呢?一,华为是民营企业,不是西方指责的国企以“不公平待遇”赢得国外市场;二,华为是高新技术公司,“中国靠模仿而崛起”的说法不攻自破;三,华为是靠国际市场运作赢得国际认可的,打消了西方对中国不守规则、不公平崛起的疑虑。

  英国电信、维珍媒体等英国主要电信通讯公司,事实上都已使用华为公司的产品,这是华为公司最终获得英国官方安全认可的基础。华为公司成功走出去,无疑也会推动中国更多民营企业进一步走向世界。

  华为在英国被接纳,是中国再次向世界确认和平崛起自信与自觉的又一例证。正如华为在其2013年网络安全白皮书中所述,只有厂商、客户、政策制定者和立法者通力合作,才能应对全球网络安全挑战,事实上它也是这样做的。华为的理念和做法,形象诠释了中国以合作共赢为核心的新型国际关系。

  英国对华为的接纳,正如欧洲国家纷纷加入亚投行一样,表明欧洲正在努力抓住18世纪“中国热”以来的第二次中国机遇,改变一个世纪前大西洋权力向西漂移的状态,实现大西洋—太平洋的大平衡,积极响应“一带一路”而推动欧亚大陆重回人类文明中心地位。

  华为在英国被接纳,可以说是中国全面走向世界的又一标志性事件,同时也是世界进一步接纳中国全面崛起的前兆。(作者是中国人民大学欧盟研究中心主任、重阳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www.huanqiu.com/ report 963 王义桅据英国媒体昨日报道,英国一家独立网络安全评估中心向英国国家安全顾问递交针对中国电信设备制造商华为的首份审查评估报告,称华为不会对英国国家安全构成威胁,这意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王义桅:欧洲想抓住“第二次中国热”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