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晴川:大学“春假”到底是谁的“特殊福利”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晴川

  24日,中国人民大学一则“只有春假还不够,春假有8天”的通知,悄然在微信朋友圈走红。按照学校通知安排,今年该校的春假为4月28日至30日,算上周末调休和“五一”假,实际上共连休8天。人大师生表示,“春假”作为学校给的“特殊福利”,是一年一度的“春游日”。据了解,人大实施“春假”制至今已有11年历史。校方称设置“春假”的缘由是“鼓励全校学生走出校园,深入到社会一线,脚踏实地考察社会”。(3月25日《北京青年报》)

  肯定高校放“春假”者理由主要有两个,一是让学生走出象牙塔,去体验多彩生活,有利于学生的人生成长;二是“春假”在国外流行,这是“与国际接轨”。听起来蛮有理的,但“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先说第一点。无论是春游踏青还是社会实践,对学生有益毋庸置疑,但知易行难。要成行,不仅要花金钱,更要有组织。但不能自己挣钱的学生,难道还要再次向父母伸手,给他们增加额外的经济负担?面对孩子伸过来的手,设法满足吧,这容易助长攀比心理;没条件的呢,必然会带来心理上的难堪。不少高校,很多学生寒暑假不回家,不是愿意“宅”校园,而是各有苦衷。靠一些自发的零星组织,总归是碎片化的,没有强制性,随意性大,效果很难让人乐观。

  再说第二点。与国际接轨是应该的,但更要看国情。西方一些国家,不仅在教育体制、教学方法、评价体系等诸多方面与国内存在差异,在教育目标和导向、学生的自主意识等方面也颇有不同。比如在日本,许多学生会选择去实习或从事项目研究,但在美国,春假似乎只是学生们寻找“人生乐趣”的狂欢时刻。这在中国是不可想象的。关键是,他们的春假是法定的、统一的,并非哪所学校自己送给自己的“福利”。

  很多大学生难就业,吃亏就吃亏“缺乏社会经验”。但经风雨历练捶打,要有明确的目标,要利用好现有资源,更要做到有序引导。目前大学生的假期,包括国家法定节假日及寒暑假,算起来产不多要占一年的近半天数。放着大把的时间不好好利用,却要增加4天时间,造出一个“8天大长假”,真不知道是怎么想的。效果是要检验的,我们没看到检验机制,只看得到了一幅给“看人海”旅途添堵的画面。

  凡事都应有对可预期效果的综合考量,并且在制度框架内玩。哪怕名义再高尚,都不该过于自我,想怎么做就怎么做地任性。这也是人大“试水”春假制度11年却应者寥寥,而让人玩味的地方。从这点上说,春假让学生“幸福地拍手”了,但更兴奋的,未见得就是学生。如果春假中学校和老师的身影始终神龙见首不见尾,这就难怪人们猜想:如此放鸭式的春假到底是给谁的“特殊福利”呢?

  晴川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华声在线 http://opinion.voc.com.cn/article/201503/201503251558591084.html report 1271 24日,中国人民大学一则“只有春假还不够,春假有8天”的通知,悄然在微信朋友圈走红。按照学校通知安排,今年该校的春假为4月28日至30日,算上周末调休和“五一”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大学“春假”到底是谁的“特殊福利”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