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林伟:书记一人贪腐带坏一个县发人深思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在安徽萧县、泗县和太和县三地,县委书记贪腐引发的“多米诺效应”涉及当地干部少则数十人多则上百人。半月谈记者最近获取了三地落马县委书记的忏悔书,发现用人腐败和官商勾结成为权力滥用的两大风险点,一把手权力失范带来的官场逆淘汰和社会生态恶化成为塌方式腐败发生的加速器。(3月24日《半月谈》)

  众所周知,坚持“老虎”“苍蝇”的一起打的的理论与实践早已证明,腐败与权力失范就像一对孪生兄弟相生相伴,哪里有腐败,哪里就有权力失范的身影;哪里有权力失范的空间,哪里就是腐败滋生的土壤。可以说,在腐败滋生发展的过程中,权力失范的催化剂角色至为关键。

  特别是在我们国家,县委不是基层,但紧靠基层;不在一线,但直面一线。县委书记作为全县的“一把手”,掌握着很大一部分权力,如果其权力失范,当地的政治生态肯定不好,社会风气必然会受到极大破坏。

  正像落马后刘家坤在忏悔书所说的:我是太和县委书记,又曾担任过阜阳市国土局长,由于我在开发商面前行为失范,上行下效,太和县的一些权力部门贪腐官员跟着我学,不给好处不办事,给了好处乱办事,乱买私卖土地、私改规划,私调建筑容积率、乱建小产权房、违章建筑随处可见。太和的发展环境受到了破坏,失去公平、公正的市场秩序。很多外商想投资都不敢来,广大群众、干部看在眼里、气在心头。以我为首,分管县长、国土局长、规划局长等一批十几人从科级至副厅级的干部贪腐被查处。毋保良也在忏悔书中说道:我作为萧县县委书记,对干部的使用拥有实际决定权,收受人家的钱物,必然会对其提拔重用给予照顾,这给干部群众思想上带来混乱。“事事钱开路”的观念在萧县已经成为一种流行风气,许多干部处理和解决问题时,首先想到的不是政策规定和法律要求,而是想到给谁送钱,送多少钱才能“拿下”,才能解决问题。

  由此观之,“一把手”成“一霸手”,权力游戏玩转县域,不管将手中的权力指向哪里,都会为他们实现“财源滚滚”,一个人带坏一个县,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对县委书记的权力严加制约监督,是减少乃至杜绝县委书记腐败的根本出路。对此,许多人都会不约而同地想到“制度”。事实上,无论从理论上还是这些年来的实践看,这种把所有希望都倾注在制度约束上的思路,并不是“上上策”。

  在反腐倡廉建设中,制度固然是非常重要的,但也不是包医百病的灵丹妙药,就如同思想教育不是万能的一样,制度也不是万能的,也有自身的局限性。因为权力的合理运行有赖于制度的规范,而制度的有效实施又有赖于权力的支撑,制度得不到有效实施的根源,还在于高度集权的体制,体制问题不解决,制度的有效实施就是一句空话。所以,必须改革完善行政管理体制,防止和克服公共权力部门化、部门权力“一把手”化的现象。要围绕加强对“一把手”权力的监督制约,建立健全各级党政“一把手”职责、权限和权力运行程序、结果等情况公开机制,为“一把手”权力规范化、制度化、法治化探路,解决一把手权力滥用、失范、失衡等问题,从而避免“一把手”沦为腐败重灾区。而事实也充分证明,管好一把手,反腐就成功了一多半。

  林伟

  声明:

  凡注明"来源:华声在线"均系华声在线原创作品,转载时请务必注明"来源及作者署名"。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华声在线 http://opinion.voc.com.cn/article/201503/201503251032373801.html report 1566 在安徽萧县、泗县和太和县三地,县委书记贪腐引发的“多米诺效应”涉及当地干部少则数十人多则上百人。半月谈记者最近获取了三地落马县委书记的忏悔书,发现用人腐败和官商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书记一人贪腐带坏一个县发人深思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