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蔡方华:别再炒“无虎省份”了 真的怕

来源:综合 作者:团结湖参考

  政协副主席的魔咒像个幽灵,一直徘徊在新闻里。这两天,又有一则关于政协副主席的劲爆消息,刷出了人性的下限。曾担任内蒙古公安厅厅长、政协副主席的赵黎平,涉嫌枪杀一名与之关系亲密的年轻女性,被当地警方羁押。赵黎平作案之前踩好了抛尸地点,作案的手段还极其凶残,但更让人震惊的是,他从公安厅长的位置上退下来好几年了,手上竟然还有两把手枪。如果是他从非法途径获得的也罢,而如果是从岗位上直接带走的,那就意味着公安机关的枪支管理存在严重的纰漏。

  赵黎平枪杀受害人究竟是报复、还是要掩盖什么,目前还不得而知。但隐约可以看出,部分政协副主席最近的心态确实不太稳定。这里必须提醒女性读者,如果你恰好与某个政协副主席有交往,一定要注意身心安全。做思想工作的事就别掺合了,还是留给纪委来吧。

  纪委很忙,比杜甫还忙,尤其是中央纪委。全国两会闭幕后的一周时间里,中央纪委先后公布四名省部级高官落马,分别是云南省委副书记仇和、一汽董事长徐建一、中石油总经理廖永远和福建省副省长徐钢。徐钢落马后,媒体又开始梳理“无虎省份”,据说只有北京、吉林、上海、西藏、宁夏这五个省份在十八大之后没有“老虎”落马了。有没有觉得媒体很多事、很讨嫌、很招人烦?懂不懂什么叫唇亡齿寒呢?眼看着“无虎省份”越来越少,媒体还跟着起哄,生怕中央纪委用一只手数不过来吗?

  四只“老虎”,人数不算多,但潜台词不少。首先是打破了“盛会不打虎”的惯例。两会开幕首日,军方一次性批发了14个军级以上“老虎”,声势惊人,似乎是要给两会定一个调子。其中,浙江的少将郭正钢更是引人注目。两会闭幕后仅仅一个小时,仇和又落马了。其次,领导人工作过的地方也不再是反腐禁区了。福建是习近平工作过的地方,近年来被誉为领导干部升迁的“福地”,但徐钢的落马释放了另一种信号,落实了习近平所说的“不能投鼠忌器”的指示。此外,徐建一作为一汽的一把手、廖永远作为中石油的二把手,他们的落马则表明,央企反腐已经正式进入常态,由专项巡视带来的震荡开始向深层和高层传导,今后一段时间央企高管很有可能密集落马,其中,中国联通想来首当其冲。

  还有,新近落马的四只“老虎”都是传统意义上的“能吏”,年纪不大、工作经验丰富、比较有创造力,其中,仇和的民间口碑还相当不错。这些人被反腐风暴扫落,充分反映出有腐必反的那股子狠劲并不是虚火,同时还说明,中央纪委的那张网还真是缜密。这还没完,我觉得仇和和徐建一落马的节奏,其实传达了另一句更狠的、说给参会的代表委员听的潜台词:无论什么人,不要以为参加了两会就没被盯上,就平安无事。不知道他们是不是都听懂了呢?

  反腐反到现在,说实话,基本超出了我的预料。把治标的工作拉得这么长、挖得这么深、拿捏得这么仔细,很可能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本轮反腐的确是“无差别反腐”,这就意味着,“无虎省份”也只是暂时现象,下一只“老虎”很可能出现在意想不到的地方。二是反腐的治本工作还有阻力,需要以加大治标的力度来加以推进。阻力从何而来?因为治本意味着触动某些人最无法舍弃的利益,只要这些人还有话语权,治本的方案就难以全须全尾地出台。

  经常有团结湖参考的读者留言说,打虎跟我们这些草民有什么关系呢?无非是看戏罢了。这种想法实在是大错特错。老百姓最在意自己生活中的“苍蝇”有没有被拍掉,这种对自身利益的关切当然无可厚非。但是,“苍蝇”又是从哪里来的呢?从恶化的政治土壤中孳生出来的。每一只“老虎”都是病树、烂树,他们会构筑自上而下的腐败食物链,会败坏政治生态,会为“苍蝇”提供最滋润的政治空间。打掉了“老虎”,“苍蝇”的腾挪余地就会被大大压缩,败露的可能性也就大大增加了。从这个角度看,打虎绝不是庙堂之上的权力角逐,它实实在在关系到每个人的利益,关系到国家和民族的未来。

  从内心而言,我很希望仅剩的几个“无虎省份”能够保住不坏金身,但理智告诉我,这种希望很可能是非常幼稚的。无论多么揪心、多么害怕,该来的还是会来。当风暴已经如此深入,所谓命运也就无非是因果了。吃了就得吐,拿了就得还,道理就是这么简单。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324/n410209691.shtml report 1735 政协副主席的魔咒像个幽灵,一直徘徊在新闻里。这两天,又有一则关于政协副主席的劲爆消息,刷出了人性的下限。曾担任内蒙古公安厅厅长、政协副主席的赵黎平,涉嫌枪杀一名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别再炒“无虎省份”了 真的怕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