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关哲:是否加入亚投行 这次朴槿惠为何这么难?

来源:综合

  3月12日,英国宣布加入亚投行,留下冷峻而又意味深长的背影,美国人则感受到了一记耳光。

  作为美国第一“亲戚”,英国大大咧咧地任性了一把,自顾自找好日子去了。还附赠半透明遮羞布一块——“只有加入亚投行才能更好地监督它!”英国如此,其他老牌国家也不必再矜持,法德意紧跟其后宣布加入。现在人们的视线投向昔日的亚太冷战最前线。这一突发的“亚投行门”虽然发生在大西洋,但真正的压力却横跨了半个地球施加到了太平洋这边,一夜之间让韩国和澳大利亚这些小兄弟,陷入了极度的纠结。

  但他们无法像英国那样任性。韩媒报道朴槿惠已下决心,青瓦台立刻辟谣。虚实之间,人们不难感受到青瓦台里那颗煎熬的心。距本月末的申请截止日期还剩不到两周,朴槿惠总统到底在犹豫什么?细心体会,不难发现她确实面临着多重纠结。

  纠结第一层:身份

  对于美国来说,英国决定加入亚投行,只是为了一己私利的任性之举。按照强世功的说法,英帝国是人类史上最不顾政治责任、只顾商业利益的帝国,一向如此,衰落之后就更如此。同为盎格鲁萨克森种族的美国统治集团无法和英国人计较,英国人的意思:我就是要去挣它一大笔。但韩国不同,身处亚太冷战前线,政治上是美国盟友,但与中华文化圈剪不断理还乱,在当下这样的关键时刻,一旦果断选择加入由中国主导的亚投行,绝不仅仅意味着商业利益,更像是对美国的背叛。

  韩国和日本的处境也不同。日本和中国本来就不睦,中国主导的亚投行与美日主导的世行和亚开行是事实上的竞争关系,日本只能借此机会向美国表忠心,一再重申不会加入亚投行。

  历史与地缘政治重压下的韩国,身为美国“亚太再平衡”重要战略支点,却既没有英美之间的血脉联系,又不愿同日本一样“孤注一掷”。入不入亚投行,始终要看美国脸色。

  英国的迅速表态让韩国一度跃跃欲试。3月13日,也就是英国宣布有意成为亚投行创始成员国的第二天,韩国企划财政部副部长周亨焕表示,韩国正在考虑是否需要加入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有人更迫不及待,18日下午,韩国《首尔经济日报》甚至爆料“韩国决定加入亚投行”,不过韩国官方随后进行了否认。

  纠结第二层:位置

  美国心心念念“重返亚太”,从未忽视过三八线之南的韩国,将其视为“冷战”前线。自去年10月,中国成立亚投行以来,美国通过游说、警告等方式,私下劝说对加入亚投行酝酿已久的韩国,不要参与其中,这着实让青瓦台百般纠结。

  美国显然认为亚投行意在削弱美国主导的世行和亚开行在亚洲地区的影响力。美国更担心中国此举将会对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带来深远影响,威胁美国的全球利益。并且让美国人在“理”上也会失去优势。亚投行旨在促进亚洲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和互联互通,这让美国很难再以“中国不承担地区责任”为借口批评亚投行的倡议。

  近一段时间,美国在朝鲜半岛可谓煞费苦心。除了在亚投行问题上多次派出重量级官员向韩国施压外,在军事上也没有放松,执意要在韩国部署萨德系统 (THAAD),把美国在亚太地区所有的传感器、导弹拦截器和通信设备整合起来,形成一个全面且统一的弹道导弹防御系统。美国称此举是为了在朝鲜导弹升空之初就将其击落,但朝鲜的导弹实力足以让美国人如此紧张吗?这块遮羞布比英国人的质地好到哪里去?

  如此微妙的战略地位将韩国再次推向两难境地。如果在刚刚开始的“亚洲世纪”里,错过成为区域重要经济组织创始国的机会,必将失去诸多发展优势;但长期生存于美国主导的经济秩序之下,如果义无反顾投入中国人主导的新秩序,又如何面对国内长期亲美的政治气候?虽然风动,只能心动。

  纠结第三层:家恨

  除了国家利益,韩国总统朴槿惠和美国之间恐怕还有些微妙的“私人”关系。

  不妨把时间倒拨到1979年10月27日凌晨,27岁的朴槿惠被电话铃声惊醒。电话那头传来消息:父亲朴正熙被情报部长金载圭暗杀。在后来的回忆中,朴槿惠说,她听到父亲死讯后的第一句话就是:“前方(指三八线)有无异常?”总统秘书室长回答:“已经下达戒严令。”这段故事在韩国广为流传,通常用来佐证冷静睿智的朴槿惠是“天生政治家”。不过,朴正熙之死的内情至今仍无定论。

  连任5届总统,执政长达18年的朴正熙,以铁腕带领韩国实现工业化和经济腾飞,跻身发达国家行列,但同时也被反对势力诟病为独裁统治。1979年,随着反对党势力的崛起,美国政府与坚持自主路线的朴正熙阵营矛盾激化。

  20世纪90年代初朝鲜曾创作电影《民族与命运》叙述这段历史,对朴正熙之死的内情解读是:为韩国中央情报部部长金载圭撑腰的,正是美国人。

  历史背后的真相,也许没有人比朴槿惠更清楚。时光流转,韩国再次需要做出选择,朴槿惠会想起自己的父亲吗?2013年,朴正熙时代政府高官之子率领峨山研究院成员访问观察者网,不无激动地回忆朴正熙强国之路, 以韩国造船等重工业为例,指出“愿景、创业精神和领导力”正是今天韩国与中国应该共享的精神。

  朴槿惠继承父亲遗志,在竞选总统时候宣称要为朝鲜人种下梦想。但她的肩上有梦魇。韩国政治生态素有非黑即白与报复传统,党派之间,在野即无条件反对,上台即不择手段报复。虽有金大中等人的“大和解”努力,但积习难改。武断改变前任政府的政策和实施政治清算几乎成为惯例。

  选择亚投行,并不意味着选择背弃美国。韩国人完全可以像英国人一样行事。但此事如果由诸如李明博一类亲美右翼领导人来做,比朴槿惠更容易。右翼亲美政府选择亚投行,在美国人眼里如同英国人的投机。但朴槿惠如果这样做,势必更加触动国内错综复杂的政治势力神经。一旦做出选择,未来可能面临国内政敌的发难,甚至面临卸任后的政治清算。

  表面的纠结

  尽管“内忧外患”,但从韩国未来几十年的发展战略出发,广阔的亚洲市场让韩国无法不动心。按照牛津经济(Oxford Economics)的统计和预测,2013年东南亚、南亚和大中亚地区的基础设施投资约为 4500 亿美元,今后十年能够保持大约 7%的增长率,到 2025 年这三个地区总计基础设施投资花费年均将超过一万亿美元。

  韩方迟迟不做决定,曾对外宣称是出于对管理层面的细节考虑。韩方担心如果中国在亚投行中占有绝大多数股份,可能会发生韩国即使出资不少也无法参与决策过程的情况。

  在投票权等一系列细节上,韩国这样的高人均GDP的国家势必要考虑在投票权上是否“合算”。如果人口数量所占权重较大,韩澳即便出资较多,在亚投行的治理投票中也很难起到决定性影响。

  国家之间,利益永恒。但如果韩国真的仅仅是在管理细节方面有所顾虑,那这不是什么大问题,毕竟顺应时代潮流才是决策的最大根据。韩国经济副总理兼企划财政部长官崔炅焕曾在去年10月22日表示,“若韩中双方能通过对话缩小在一些问题上的意见分歧,我认为韩国并没有不加入亚投行的理由。”

  我们不妨也将此看作一个借口。在中美新秩序的背景之下,要给面子也不能明目张胆地给,不给面子也不能明目张胆地撕。每个国家都有表面的理由,但一切表面理由对朴槿惠都没有人,只要她是一个真正的政治家,她就必须为韩民族的未来做出正确的决断。所需要的只是政治智慧和中国人的理解与支持。

  在朴槿惠总统焦灼的心灵之外,是浩浩汤汤的东亚大势。崛起中的中国,以自己的逻辑呼应亚洲地区强烈的发展诉求,这个诉求是美日体系所无法满足的。韩国《中央日报》16日报道已经指出:韩国加入亚投行,意味着在一个有40多亿人口的地区拥有更多机会,意味着将投身于亚洲建设的热潮。

  清醒的韩国人已经摩拳擦掌,只等总统。但这一次,朴槿惠真的很难。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www.guancha.cn/GuanZhe/2015_03_20_312906_2.shtml report 3453 3月12日,英国宣布加入亚投行,留下冷峻而又意味深长的背影,美国人则感受到了一记耳光。作为美国第一“亲戚”,英国大大咧咧地任性了一把,自顾自找好日子去了。还附赠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关哲:是否加入亚投行 这次朴槿惠为何这么难?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