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苏荣部分忏悔录被公布:修养较差 价值观扭曲

来源:人民网

  3月18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披露了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原江西省委书记苏荣的部分忏悔语录。这是继3月10日《人民日报》之后,媒体再次曝光苏荣的悔过书内容。

  苏荣忏悔家族腐败:亲情大于党性

  《解放军报》18日刊登陆军第三十一集团军政治委员张学杰的文章《从贪官悔过看党性坚守》。文章透露,苏荣在忏悔书中讲到,他的堕落,是从放松约束自己、收受礼品开始的,因权力异化变得更为严重,因朋友圈变得更加脆弱。根本原因是“修养较差、表里不一,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扭曲”,主要教训是“亲情大于党性,大于原则,丧失了党性,丧失了原则”。

  这是苏荣又一次忏悔家庭在其堕落中的重要影响。

  在2015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曾发表评论文章《政治生态如何“山清水秀”》。文章披露苏荣的忏悔,称“家就是权钱交易所,他本人就是权钱交易所所长,不仅全家老小参与腐败,也带坏了干部队伍、败坏了社会风气、损坏了政治生态。”

  今年2月16日,中纪委监察部网站宣布,苏荣因严重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和公职。其所涉问题包括:自身严重腐败,并支持、纵容亲属利用其特殊身份擅权干政,谋取巨额非法利益,严重破坏了党内政治生活,损害了当地政治生态,性质极其严重,影响十分恶劣。

  苏荣已被作为家族腐败典型案例

  两会期间,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纪委副书记赵洪祝在参加福建省代表团全团会议时指出,从腐败特点上看,现在不仅有个人的腐败,还有区域性的腐败、系统性的腐败、家族性的腐败和塌方式的腐败。苏荣腐败案就是典型的家族腐败。家里面从老到小、从男到女都有参与。

  江西省委书记强卫也说,苏荣不仅自身腐败,还纵容家人亲属,擅权干政,利用影响力寻租,搞家族式腐败。

  事实上,家族腐败并不鲜见。近几年落马的官员中,不少牵出了“全家”。

  例如,原铁道部长刘志军,其胞弟、原武汉铁路分局副局长刘志祥2006年即因故意伤害罪、贪污罪、受贿罪、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

  国家食药监总局原局长郑筱萸贪腐案中,其一家三口悉数涉案。企业行贿多是直接与郑筱萸的妻子刘耐雪和儿子郑海榕发生交易。郑海榕通过幕后操纵几家皮包公司,依靠买卖批文交易等谋取不当利益。

  苏荣的腐败,至少与其妻子于丽芳密不可分。根据公开报道,于丽芳是苏荣第二任妻子,在江西政商界有“于姐”之称。苏荣担任江西省委书记期间,于丽芳多次染指江西矿产资源、土地出让、房产开发、工程项目等诸多领域。

  曾任江西省发改委主任、新余市委书记的李安泽为讨好“于姐”,不仅以价格千万元的傅抱石名画相送,而且被举报称其违规将300多亩土地廉价出让给“于姐”介绍来的商人朋友,致国有资产流失近10亿。

  中纪委汇编被查中管干部忏悔录

  中纪委监察部网站今年2月透露,为使得警示教育更有针对性,中纪委汇编了十八大以来被查处严重违纪违法中管干部的忏悔录,让高级领导干部清醒认识严峻复杂的形势。同时,对全国6万多名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情况进行抽查核实,其中一些人因发现问题被取消提拔资格,有的还受到处理。

  不久之后,中纪委网站发布消息称,将推出大型专题栏目《忏悔录》,选取党的十八大以来查处的典型违纪违法案件,通过剖析案情及违纪违法者的心灵忏悔,给党员干部以深刻警醒:手莫伸,伸手必被捉。

  截至3月18日,《忏悔录》栏目已推出两期厅级干部的忏悔,分别是徐州市政协原副主席张引、辽宁广播电视台原台长史联文。

  张引忏悔称:“金钱可以换取一切身外之物,但买不来最宝贵的亲情和幸福”,“我拿‘奖金’是公开的,追逐金钱是我唯一的精神动力。”史联文则“非常后悔和痛心”:“一个人的权力大了,独断专横,他就会运用权力为自己所用”,“几万、几十万,手掌张开了,结果,组织这支枪就瞄向了我。”

  《忏悔录》栏目未来是否会公布“老虎”级别中管干部的忏悔,目前尚不清楚。(魏方超 尚阳)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gd.people.com.cn/n/2015/0319/c123932-24210509.html report 2124 3月18日出版的《解放军报》披露了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原江西省委书记苏荣的部分忏悔语录。这是继3月10日《人民日报》之后,媒体再次曝光苏荣的悔过书内容。苏荣忏悔家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苏荣部分忏悔录被公布:修养较差 价值观扭曲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