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有此一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Duang!董小姐也做手机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狂飞

  这一周,“Duang”继续流行,该词首现于恶搞版成龙洗发水广告,创作者将庞麦郎《我的滑板鞋》与被工商部门打假的洗发水广告剪辑为《我的洗发水》,并配上了Duang。大意是指某样事物经过特效“惊艳”地出现在世人面前。那么,最近最“Duang”的事情是什么呢?当然是董明珠做手机这事。

  手机这玩意,成了今年“3·15”晚会的焦点,尤其晚会中曝光的“钓鱼WiFi”,其危害之大,破坏性之强,让很多经常使用公共W iFi上网的网民如芒在背。在这个关口,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突然宣布格力手机已经做出来了,并称自己正在使用,并主动曝光了一部印有格力Logo的手机。这就意味着这家传统电器厂商将正式进军手机领域。要知道,董明珠此前曾和小米公司CEO雷军大打口水战,从2014年开始,围绕董明珠和雷军10亿赌局的新闻话题一直不间断,媒体也拿二人的关系大做文章。所以,格力此举到底是“蓄谋已久”还是心血来潮?做手机的背后究竟想达到什么目的?钛媒体作者东楼分析说:“很多互联网从业者应该都能感觉到,自从去年董明珠和雷军的10亿赌局开始之后,有关格力和董明珠的互联网业界新闻就越来越多,话题也越来越广,甚至很多话题都是由董明珠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亲自挑起的。比如之前董明珠说‘小米入股美的是两个骗子在一起’,又比如近期说‘格力做手机肯定超小米,用户三年不用换手机’。这些话题无疑非常具有爆炸性,传播范围也极广。很多媒体和用户将这些话题作为‘笑料’进行了主动传播,殊不知这正中了董大姐下怀。事实上,这可能正是董明珠的借势营销之计。”“智能手机对于绝大多数的人来说,已经不再是手机,更像是随身携带的‘人体器官’,而在即将到来的万物互联的智能家居时代,智能手机将成为一个连接各个家用电器的平台,首先是替代各个电器的遥控器和显示屏,使得人们时时刻刻能够关注各个家电的运行状态,并且能够实现可视化的远程控制。对于传统家电厂商格力来说,推出智能手机绝对不是为了跟雷军赌气,也不是为了赌局,而是为了防御和布局。从这一点上看,格力做手机只能解释为醉翁之意不在酒。”

  针对目前越来越热的智能家居、物联网概念,董明珠一直强调,“格力不是传统企业,格力会利用互联网工具,扎扎实实专业做好家电制造业。”这一思路不就是近来流行的“互联网+”吗?新媒体观察者魏武挥解释说:“互联网+的核心是:匹配。对资源进行有效的供需匹配。资源如果得以最大效率地利用,科学发展观就成为一个可落地的价值主张。资源掠夺式的粗放式资本主义就得以成功摆脱。前工业时代是个性化生产,以手工作坊为主。工业时代是大规模生产,以流水线为主。互联网时代是个性化智能化的大平台生产,它带有一丝手工作坊的影子,故而工匠精神抬头。大平台生产还能够达到个性化,就必须进行智能化的匹配。”“互联网+,它暗示着这样一个论断:很多行业规律不是那么轻易就可以被颠覆的。互联网企业不可能将所有传统企业打败,而一个武装了互联网+的传统企业,可能更胜于武装了传统行业某些元素的互联网企业。今天整个中国经济的要害不是培育大量互联网企业,而是利用互联网,进行产业升级,说得再大一点,就是弯道超车。产业升级,看上去就是原有的行业进行一次提升。但实质情况是:太多的企业根本无法提升。产业升级的背后,老实讲,是很残酷的。弯道超车,车速很快,离心力很强,很容易有人掉下去的。”

  有人掉下去吗?有,李宁就是,网友“科学的fan”叹息道:“有一位朋友曾经抱怨,李宁的产品对普通大众来说,就像空中楼阁—你根本买不到!他钟情于韦德代言的那款战靴,可是走遍李宁专卖店,只有一个答案:没货!广告做得如此高大上,却欲购无门,这让李宁的拥趸者们情何以堪!等到新品流通到二三线城市,也早变成旧品。薄弱的供应链和堵塞的通货渠道总让二三线的普通消费者有一种不受重视的挫败感,如此不亲民、不重视消费者感受,也真的只能渐行渐远了。相比大街小巷的安踏、361°,甚至德尔惠,李宁留给人们的印象大概只有一个个工厂店了,看上去只有促销和清仓,看不到什么生气。没有讨好90后,反而失去了许多中青年的用户,那些看过李宁本人的辉煌时刻、看着李宁品牌逐渐成长起来的中生代消费者们,还没来得及向晚辈们讲述这个品牌时,就发现李宁已经不再是曾经的那个李宁了。”看来,像一匹野马的董大姐要吸取李宁教训啊。

  其他看点还有:李光耀病危,结果微博被刷屏,朋友圈被刷屏,这边已经辟谣“李光耀没死”,那边的微信公众号“纪念李光耀”的文章还在陆续发出……一篇《郭靖追黄蓉花了多少钱》的文章爆红网络,说郭靖请黄蓉吃饭的19两银子相当于现在的万把块,送黄蓉的汗血宝马相当于现在的600万元,网友调侃:“一直以为《射雕英雄传》讲的是屌丝逆袭赢取白富美的故事,这么一看,根本就是土豪抱得美人归!果然还是过儿有魅力,追姑姑不花钱还附带多年免费食宿加绝世独家限量高级武功教学,最后甚至赢回一架私人飞机,当真命好。”@狄仁志平 说:“中石油遭遇‘表决危机’?廖永远一被查,中石油集团开班子会还真马上是个难题。九个委员挂了五个,落马过半。人数不过半怎么开会?就是过去开会,一表决,少数服从多数,岂不都是腐败分子说了算?想想都替当家的着急。”@ L ifeT im e说:“新闻披露国家信访局官员为上访‘销号’收受贿赂而被抓。没有哪条法律禁止上访,更没有哪条法律要求上访‘销号’,但是维稳体系凭空就制造出这种‘需求’,催生出一条新的寻租之道。反腐必须先停止制造腐败‘生产线’。”●狂飞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3/20/content_3398720.htm?div=-1 report 2566 这一周,“Duang”继续流行,该词首现于恶搞版成龙洗发水广告,创作者将庞麦郎《我的滑板鞋》与被工商部门打假的洗发水广告剪辑为《我的洗发水》,并配上了Duang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Duang!董小姐也做手机了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