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反腐不影响经济”,常识需要反复讲

来源:南方都市报

  全国“两会”继续,各类热点议题渐次登场。对于过去一年的中国社会最热话题— 反腐败,代表委员当然更有话说。昨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听闻代表们谈到江西省2014年经济社会发展各项指标全线飘红,同时狠抓反腐倡廉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习近平说,“可见,反腐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

  “反腐影响经济”,没有权威部门曾经作过(以后恐怕也不会作)如此表态,但却不可否认,随着中国强力反腐的推进,是有一些类似的说法在社会上流传。反腐败削弱了经济发展的动力,八项规定导致餐饮业萧条、礼品业衰退,这样的窃窃私语从哪里来,或许无迹可循,但其所指向的目标,却是确定无疑的— 以忧心经济发展的口吻,表达对反腐触及自身(及周边)利益的些许不满。

  据财新网报道,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副主任施芝鸿也公开表达对所谓“反腐杀伤经济”说法的不认同,他认为把“当前经济的不景气、出现的下行压力、产业的某些衰退、市场的一些疲软现象”归因于反腐败,是在扣黑锅。“反腐并不会影响经济发展,反而有利于经济发展持续健康”,看起来,这像是一句普通的听后感,但事实上更是执政党对反腐决心的再一次强硬宣示。

  辨析反腐与经济发展之间的关系,首先需要明确的依然是最基础概念,尤其是对“经济发展”的定义,中国需要什么样的经济发展,是不惜一切代价、不计任何后果的高歌猛进,还是更健康、更科学、更有利于国家与社会良性运转的发展?这个选择题貌似好回答,却一直不那么好落实:说是要健康的发展,但做起来却不择手段、不惜代价,盛行一时的“先污染,再治理”、GDP数据压倒一切所导致的生态欠账是如此,以权力开道去搞权钱交易、以经济发展为腐败现象作辩护亦是如此,终致劣币驱逐良币,不仅政治生态出了大问题,社会生态也存有大隐患。

  说到影响,强力反腐对“腐败经济”的影响,倒是异常巨大的:所到之处不断有官员落马给公职人员群体的震慑,包括八项规定、“反四风”所带来的某种“官不聊生”倾向,公款吃喝一定程度上被遏制,权力寻租、权钱交易、公款送礼出游得以收敛。如果说这算是反腐影响经济的论据,只能说那些被影响的经济本身就存在问题,此前的所谓“繁荣”更多是一种畸形发展生态。反腐对这种所谓经济的影响,不仅没错,且不能停,还需要朝着制度化、法治化方向继续。

  反腐对“腐败经济”的影响,需要更致命、更绝杀,必须不留丝毫退路与死角。与此同时,也要警惕部分地方、部门和官员以严格执行八项规定的名义,一刀切地压制普通员工的正常福利,刻意模糊官员腐败与正常福利之间的界限,绑架更多的人去为权力的腐败化生存作辩解。很大程度上,“反腐影响经济”的暗暗抱怨,也有被绑架的普通职业人群矛头不明的误解。

  越是在这样的时候,越需要看到并反复重申,反腐对国家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正向长远影响。健康的市场环境、可持续的经济发展,离不开政治清廉、权力谦卑与法治昌明,强力反腐的推进,不仅有助于“腐败经济”的退潮,更有助于改良社会生态与权力土壤。反腐力度加大,特别是引导社会走向法律与制度之治,那些长期践踏公平竞争原则的市场主体才会被彻底驱逐,社会主体的隐性生活、办事成本才能降低,经济才能真正实现持续健康发展。

  “反腐不影响经济发展”(类似的常识还包括“舆论监督不会破坏地方形象”),不仅是理性的现实判断,也是执政党反腐“不收兵”承诺的底气所在,更应该成为社会成员对未来美好生活的坚定信仰。对错、是非与善恶,这些人之为人的原则与认知,正是由于潜规则的横行、腐败化生存的浸染,才慢慢变得模糊、颠倒。廓清误读、正本清源,在各种退无可退的社会底线问题上,必须得重申常识、重建共识。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5-03/07/content_3392702.htm?div=-1 report 1738 全国“两会”继续,各类热点议题渐次登场。对于过去一年的中国社会最热话题—反腐败,代表委员当然更有话说。昨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参加江西代表团审议,听闻代表们谈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评论:“反腐不影响经济”,常识需要反复讲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