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立凡:读懂GDP增速7%左右背后的逻辑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徐立凡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对于GDP,我们习惯了8%乃至两位数以上的高速增长,7%是一个新鲜而陌生的增长速度。调低经济增长目标的背后,有着什么样的逻辑和考量?

  首先,7%左右能够满足社会实际需求。之所以需要保持稳定的经济增长,目的不是刷出漂亮数据,不是要拔苗助长,而是为了保证较为充分的就业和收入增长。能够实现这两个目标的增长,才是真实增长,否则增速再高也是泡沫。近年来,中国经济增长有所放缓,但就业和居民收入呈现相反走势: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为7.7%,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吸纳的就业人口是150万人左右;2014年中国经济增速为7.4%,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吸纳就业人口上升为178.6万人。此外,尽管最近几年GDP增长趋于降速,但城镇居民收入增长没有降速,2014年居民收入增速超过GDP增速0.6个百分点。之所以出现这样的走势,是因为随着经济规模不断扩大,GDP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吸纳的就业岗位都会上升,而公共财政向民生倾斜,又保证了居民收入的稳定增长。将GDP增速设定为7%左右的同时,今年仍设置了1000万人以上的就业目标,底气就在这里。

  其次,7%左右是充分评估经济内外环境后的选择。从外部环境看,世界经济复苏仍然脆弱,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中国经济三驾马车之一的出口并不稳定。从内部环境看,经济增长的潜在速度受到越来越多的制约,经济资源、环境、人口红利对传统经济增长模式的支持力度在下降。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继续追求高增长速度等于竭泽而渔,不利于今后的可持续发展。

  第三,7%左右有助于实现经济向中高速增长平稳换挡,培育内生型增长环境。不再追求高增长速度的同时,中国经济需要防止硬着陆。因此,设定一个符合实际的增长目标,有助于平稳换挡,将资源投入到各领域的深化改革、环境保护、优化产业空间布局上来。财税体制改革、国企和国有资本改革、打造三大新经济支撑带是当前的重头戏,如果能取得实质性进展,中国经济就可获得新的增长极和增长空间,为长期稳定发展奠定基础。与忽视经济结构性问题的高速增长相比,解决结构性问题更有价值。

  GDP增速目标7%左右背后的逻辑,是让民生得到较充分保证,是基于对经济增长现实的清醒考量,是为优化发展环境腾出时间和空间,是既立足当下更立足长远。就此而言,尽管从数据看,7%左右是一个降速的转折点,但更是一个着眼于未来长期稳定增长的转折点。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5-03/06/content_175310.htm report 1221 3月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5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7%左右。对于GDP,我们习惯了8%乃至两位数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读懂GDP增速7%左右背后的逻辑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