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胡建兵:东莞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咋一片嘘声

来源:四川在线 作者:胡建兵

  2月28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在北京举行。东莞再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这是东莞继2008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11年蝉联“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之后,第三次荣获这一荣誉称号。

  这几天,东莞再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引起网上一片“倒彩”声。主要是这项荣誉与网友们的印像甚至是实际体会反差太大了。不可否认,东莞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但是,去年初的涉黄事件,让东莞是不是真正的文明城市带上了一个大问号?实际上,东莞涉黄多年来一直存在,直到央视暗访后才被揭开。从去年2月9日到2月28日,广东开展的专项打击涉黄行动中,全省共查出违法违规场所3184家,其中东莞就有2147家,占全省被查处场所的三分之二还多。一个市被查处涉黄场所二千多家,如果包括没有被查处的、漏网的总共有多少?涉黄有多深,可想而知了。

  网上流行着一句话:“十万佳丽下岭南,百万嫖客上东莞”。虽然这句话有点夸张,但在这座城市里生活工作过的人就知道用这句话来形容东莞是非常贴切的。其实在很早之前,人们一提到“黄”,就想到了东莞,东莞因此被称为“性都”。一个地级市有数千家涉黄场所,绝对不是短时间内形成的,而是由于长期查处不力,或者是包庇纵容而形成的。少数党员干部甚至人民警察涉黄涉赌,充当“保护伞”,在打黄赌工作中失职渎职。东莞事件中就处理了36名公安民警,17名被移送司法机关。而东莞却在2008年就被评为“全国文明城市”,今次是第三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不知道当初东莞是怎么被评上“全国文明城市”的,现在又是凭什么蝉联的?

  东莞色情业的繁荣同时也带来了赌业的兴旺和毒品的旺销。而“黄赌毒”的产业也催生了黑社会的崛起,不仅破坏了社会风气,而且破坏着社会和谐,更容易滋生腐败。正是这些黄色链条的存在,使一大批青少年走上犯罪的道路,而一些女性或因为好吃懒做、自甘堕落,或因为被逼而从事卖淫活动。东莞多年来任“黄赌毒”泛滥,已经远离了文明,更没有了社会公德和良知。

  其实,东莞存在的问题远远不止涉黄。最近几年来关于东莞的新闻很多,但几乎都是负面的。去年涉黄风波后,东莞虽然两个文明一起抓,“创文”的动作频频,娱乐场所涉黄涉赌问题得到有效控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但毕竟造成的影响已经存在。全国文明城市评比不是对某城市最近几个月的考评,而是对城市几年来的综合考评。东莞涉黄是去年年初被央视曝光后才揭开的,也可以说是被迫开展整治的。如此大的风波暴露了这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因此,这几个月东莞做得再好,也不可能把污点全部抹掉,也不可能代表这个城市几年来都是文明的,就是全国的文明典型。

  一个国家级的评选竟然遭来倒彩声一片,显然是不正常的。所以,人们无法理解一个黄赌毒业发达,黑社会横行的城市,它是怎么被评上“全国文明城市”的?这不仅涉及“全国文明城市”的评选制度问题,这样的评选是不是在“侮辱全国人民的智商”,更会有损于国家的权威和政府的公信力。

star.news.sohu.com false 四川在线 http://comment.scol.com.cn/html/2015/03/011008_1627554.shtml report 1415 2月28日,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表彰暨学雷锋志愿服务大会在北京举行。东莞再次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这是东莞继2008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称号、2011年蝉联“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胡建兵:东莞蝉联全国文明城市咋一片嘘声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