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任性”过后,期待最强大脑

来源:综合 作者:北青报:段修健

  昨天打开直播等着看政协发布会,一个熟悉声音飘进耳朵。没看画面,还以为选错了频道。抬头确认,果然是蒋昌建,他是眼下一档很火的真人秀《最强大脑》的主持人。可别想错,他成为央视“两会”特约评论员,可不是因为节目的一炮走红而浪得虚名。这位满头华发的复旦政治学博士,曾在著名的“狮城舌战”中赢得最佳辩手,率队夺得1993年新加坡国际大专辩论赛冠军。他们的指导教师中,有一位当时不到四十岁的教授——国际政治系主任王沪宁。有厚实专业背景做支撑,又懂得大众传媒规律,蒋昌建在“两会”节目的评论值得期待。

  一场政治活动想让普通民众津津乐道,确实不那么容易,全国政协新闻发言人吕新华做到了。有去年内涵无限的“你懂的”在先,舆论早就对他今年的首次亮相抱以很高期待,发布会被各种猜测蒙上神秘面纱:这回他又会说出怎样的经典回答,并借此透露出怎样的敏感信息?与程序固定的正式会议相比,新闻发布会气氛相对宽松。虽然会对绝大多数问题提前做准备,但发言人往往会有“自选动作”。同一个问题,回答时措辞、语气甚至表情的不同,取得的传播效果差别很大,引发的解读也就千差万别。各级政府都应当意识到,照本宣科式的“扑克脸”很难再被接受,尤其在新媒体时代,政治信息传播也需要讲究技巧,不费一番脑子肯定是不行的。

  网络流行词汇就受到吕新华的青睐。身着粉色外套的凤凰卫视女记者抛出“更大老虎”后,稍加铺垫,他套用起网络热词“任性”。台上笑眯眯,台下笑声一片。接着发生的一幕又引来笑场:翻译停下来和他沟通,询问“大家都很任性”的含义,这后来被媒体描述为“翻译不知如何翻译”。其实不是,女翻译不是不知道“任性”对应的英文单词,而是需要知道这句话背后的引申含义。她是动了脑子的,这样的确认非常必要。在目前的社会语境中,针对“大老虎”的任何信息碎片,哪怕是毫无根据的风言风语,都会掀起舆论无限猜想的轩然大波,人们乐于消费传闻,感觉大快人心。一些传言后来成了预言,更加巩固民间的此种心理认识。就在这场发布会结束后不久,军方通报了14只军级以上“老虎”落马,其中包括浙江省军区副政委郭正钢。很快,微信朋友圈被各种解读、猜测甚至传言占满。这背后的情况到底如何?联想起来,恐怕就要烧脑。

  管理学有个名词叫“头脑风暴”,原本是指精神病人的错乱状态,现在代表一种激发性思维方法,类似“集思广益”。在中国政治运行体制内,“两会”就应该是每年一度参政议政的头脑风暴大会,而不能是秀场。本届政府施政两年,没有换届选举,今年的“两会”看上去似乎很平常,实则不然。不仅仅因为今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关键之年,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开局之年,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反腐旋风席卷之后,各级官场的习气发生了很大变化,做事、说话的方式都在重构。“两会”怎么开、开成什么样,就会引起关注。并且,一个悄悄发生转变的现象是,老百姓对两会的关注程度在提高,关注内容在改变。

  这次春节回乡,说到年后的“两会”,饭桌上的反响出乎意料,“马上两会就要出台某某规定”成为口头禅,他们常议论“两会过后就会怎样”。换作前两年,他们还在问“是哪两个会”,即使知道,也只对人事任免感兴趣。以高压反腐和全面深化改革重叠为背景,今年的“两会”成为公众议题喷发的重要节点。老百姓迫切想知道,下一步会怎样?和自身会有什么关系?“获得感”怎样获得?不只是正式会议决定和大会发言讨论能给出一定解答。这几年,相关领导同志都会在分组讨论和接受采访时,提前透露许多关系国计民生的新设想和新做法,这几乎成为“两会”在代表委员履职之外的附加功能。难得有机会碰到,媒体怎么挖掘、官员如何问答,都需要下一番功夫。

  过去民众感觉“两会”很热闹,常常源于对各种提案的吐槽。今年情况也许更特殊,这是一场被新媒体零距离聚焦的盛会,代表委员们可能压力会更大。一言一行,分分钟就能传遍全国。在老百姓眼中,代表委员的身份以前常被当作荣誉,这几年也逐渐转变,民众对他们履职的要求在变高。讨论发言的时候,再推三阻四,或者单单重复“感谢党,感谢政府”必然不行。可别再靠雷人提案登上头条,也别依赖装聋作哑躲过风潮。谁再不动脑子,就会成为舆论抨击的靶子。

  某期《最强大脑》节目中,被蒙上双眼的选手依靠头脑自带的定位导航功能,成功摸索走出127个六边形隔间组成的蜂巢迷宫。与此相似,“四个全面”接下来要做的工作,方向已定。虽然不是盲眼前行,但探寻过程必定更为曲折。光有对待反腐的“任性”远远不够,从“两会”开始,得开动各行各业的大脑。越强越好。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303/n409284192.shtml report 1909 昨天打开直播等着看政协发布会,一个熟悉声音飘进耳朵。没看画面,还以为选错了频道。抬头确认,果然是蒋昌建,他是眼下一档很火的真人秀《最强大脑》的主持人。可别想错,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任性”过后,期待最强大脑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