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

来源:综合 作者:《求是》

  核心要点:

  ■ “零容忍”是我们党对待腐败问题的政治宣言,是对全党和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习主席指出,要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

  ■ 要保持政治定力,充分认清作风问题的反复性、顽固性以及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钉钉子的精神持之以恒地正风肃纪、反腐治贪,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抓常、抓细、抓长。

  ■ 习主席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有党心民心作力量源泉,反腐败斗争必定胜利。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始终居于核心地位,因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

  ■ 要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严格地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以对党和军队事业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胜利。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强调指出,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对新形势下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作出全面部署,不断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约束,坚持不懈纠正“四风”,坚决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始终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形成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常态。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积极适应全面从严治党新常态,把握工作大局,创新工作理念,改进工作举措,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向纵深发展。

  一、深刻认识新常态下反腐败斗争深入发展新形势,增强做好纪检工作的使命感紧迫感

  推进新常态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首要的是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习主席的决心意志和决策部署上来,认清反腐倡廉建设对于保障我们党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对于应对“四种危险”和“四大考验”,对于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重大意义。

  坚持“零容忍”的政治态度。“零容忍”是我们党对待腐败问题的政治宣示,是对全党和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习主席指出,要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命忧患感、顽强的意志品质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严肃查处腐败分子,着力营造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党内决不允许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军队是拿枪杆子的,更不能有腐败分子的藏身之地。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习主席在反腐败问题上的鲜明立场和坚定决心。党的十八大以来反腐败斗争实践表明,不管腐败问题涉及到谁都一查到底,不管腐败行为发生在何时都一究到底,不管腐败分子逃到哪里都一追到底,坚持有腐必反、有贪必肃,腐败没有“特区”,反腐败没有“禁区”,腐败分子没有“避罪天堂”,已经成为从严治党的一种新常态。

  认清严峻复杂的斗争形势。习主席指出,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主要是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上还没有取得压倒性胜利,腐败活动减少了但并没有绝迹,反腐败体制机制建立了但还不够完善,思想教育加强了但思想防线还没有筑牢,减少腐败存量、遏制腐败增量、重构政治生态的工作艰巨繁重。我们应清醒看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成效明显,但这并不意味着已经大功告成。一方面,深入查处腐败问题的工作还远未结束,一些腐败案件造成的恶劣影响还未彻底清除;另一方面,即使在高压态势下,仍有一些腐败分子一意孤行,不收手不收敛,甚至变本加厉。这些问题警示我们,反腐败斗争仍然繁重艰巨,任重道远,必须始终保持清醒头脑,切实克服“差不多”、“松口气”思想,坚持态度不变、决心不减、勇气不泄、尺度不松,坚定不移地把反腐败斗争进行到底。

  树牢打赢这场“输不起的斗争”的坚定决心。习主席指出,全党必须牢记,反对腐败是党心民心所向。有党心民心作力量源泉,反腐败斗争必定胜利。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始终居于核心地位,因此,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要增强忧患意识,深刻认识人民群众最痛恨各种消极腐败现象,腐败泛滥是人亡政息的重要原因,如果任凭腐败问题愈演愈烈,最终必将导致亡党亡国。要保持政治定力,充分认清作风问题的反复性、顽固性以及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以钉钉子的精神持之以恒地正风肃纪、反腐治贪,做到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抓常、抓细、抓长。要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更加严格地履行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以对党和军队事业高度负责的担当精神,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新胜利。

  二、准确把握新常态下推进反腐倡廉建设新要求,找准监督执纪的着力点关键点

  推进新常态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必须认真贯彻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提出的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紧密结合总后部队实际,把握特点规律,聚焦主责主业,瞄准腐败现象和作风问题易发多发领域,加大查案惩腐力度,不断提高执纪监督的针对性实效性。

  重点维护四个方面纪律。党的纪律是党的力量所在,是军队战斗力所系。纪律不严,从严治党就无从谈起。当前,要重点维护好党的政治、组织、干部人事和财经纪律。政治纪律重忠诚。当前改革和反腐逐步进入“深水区”,确保党员干部绝对忠诚于党更具特殊重要意义。要铸牢军魂,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指挥,防止和杜绝对党的大政方针麻木不仁、对涉及个人利益的改革调整阳奉阴违、对查处腐败案件乱发议论等现象,切实纠正和严格查处违反政治纪律、不讲政治规矩的行为。组织纪律重服从。对违反民主集中制原则,拒不执行党组织决定,在党内搞“小山头”、“小圈子”等非组织活动的人和事,要敢于较真碰硬,坚决予以查处,确保党员干部自觉做到“四个服从”,确保政令军令畅通。干部人事纪律重公正。加强对干部选拔任用原则和程序规定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认真负责地反馈拟提升使用干部在廉洁自律方面的情况,严肃查处拉票贿选、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行为,坚决防止任人唯亲、“带病提拔”。财经纪律重规范。必须铁面无私、硬起手腕管好管住“钱袋子”,加强对各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监督审计,坚决查处贪占、挪用、截留等问题,使财经纪律成为不敢碰的高压线。

  重点监督五个风险领域。反思以往的案件教训,从后勤系统实际出发,必须进一步加强对房地产转让租赁、工程建设招标、物资采购、行业风气以及基层风气带倾向性问题五个重点领域的监督检查。对这些领域出现的插手军用土地转让和房地产租赁、违规审批、串标围标、幕后交易等问题,决不姑息、决不手软,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坚决遏制腐败蔓延势头。针对行业特点纠治不正之风,教学科研单位要着力纠治教风、学风、考风、研风不端正问题,医疗机构要着力纠治商业贿赂、开大处方、收受红包拿回扣问题,仓库单位要着力纠治虚报冒领、克扣截留、擅自处理物资装备问题,部队单位要着力纠治训风演风考风不实问题,坚决防止行业不正之风滋生蔓延。基层单位要切实加强入党提干、转改士官、考学分配、立功授奖、探亲请假、转业复员等敏感问题的监督检查,对插手干预、权钱交易、吃拿卡要等发生在官兵身边的不正之风,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努力在基层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重点查处三类违纪人员。在从严治党的新常态下,纪检监察机关受理群众信访举报、案件线索数量大幅增加,必须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的办案原则,聚焦强军目标,服务中心大局,回应群众关切。要重点查处十八大以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的,属三令五申仍顶风违纪的,必须露头就打、从严惩处,越往后执纪越严。要重点查处问题线索集中、群众反映强烈的,必须坚决果断查处,及时消除影响。要重点查处现在重要岗位且可能还要被提拔使用的,必须严格把关、深查彻查,防止用错一人影响一片,给党和军队事业造成更大损失。

  三、大力推动新常态下纪委履职尽责新实践,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引向深入

  新常态下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对各级纪委履行党赋予的监督责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必须进一步强化党的意识、担当意识和标准意识,加强思想、组织、制度和作风建设,全面提高执纪监督和查办案件能力,切实发挥好党内监督专门机关的职能作用。

  要主动“发声”,大力加强正面引导。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舆论宣传十分重要,纪委必须主动占领思想舆论阵地。要大张旗鼓地宣传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习主席关于反腐倡廉的鲜明立场和决心意志,宣传反腐纠风工作的方针政策、决策部署、形势任务和显著成效,全力做好宣传教育引导工作,形成强大声势,强化广大官兵对反腐倡廉的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要理直气壮地驳斥关于查案惩腐的各种消极言论特别是政治谣言,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决不能对负面的杂音噪音默不作声,任由错误思潮混淆视听、误导舆论。要加强纪委的职责宣传和工作宣传,让大家更加全面地了解纪委做了什么、正在做什么,赢得广大官兵的理解支持,动员广大官兵主动参与到反腐倡廉实践中来。

  要认真“理事”,严肃查办案件问题。纪委组织协调反腐败工作,必须敢于担当、勇于任事,强化问题导向,通过查处案件形成强大震慑,让治标为治本赢得时间。要主动发现问题。做好新常态下的纪检工作,闭目塞听不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也不行,必须睁大眼睛查找问题。在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的同时,要重视从巡视工作、干部考核、专项监察、审计监督中发现问题线索,不断拓展发现问题渠道。要敢于触及问题。对于已经暴露的问题,必须直面正视,严肃对待。要切实增强党性原则,打消思想顾虑,克服畏难情绪,不怕得罪人,不怕丢选票,决不能“爱惜羽毛”,在消极腐败现象面前当老好人。要恰当处理问题。依纪依规依法办理案件,准确适当定性量纪,尤其是对一些复杂棘手问题,要千方百计想办法突破,决不能搞无原则的大事化小、小事化了,确保问题处理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要积极“探路”,着力研究新情况探索新规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纪检监察工作必须主动适应形势任务的发展变化,大力弘扬开拓创新精神,积极探寻提高工作水平的方法路径。要在完善制度上下功夫。着眼党的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发展方向,围绕推进中央关于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两个为主”和纪检监察机关“三转”要求的贯彻落实,健全各级纪委和纪检监察机关的管理机制、工作制度和议事规则,不断提高纪检监察工作的法治化科学化水平。要在建强队伍上求实效。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教育培养,锤炼忠诚于党的政治品格,培育秉公执纪的职业操守,练就堪当大任的过硬本领,树立清廉自守的作风形象。要突出抓好执纪办案业务能力建设,培养一批查办案件的行家里手;强化管理监督,用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监察干部队伍。要在改进工作上创新路。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加强新形势下纪检监察工作的特点规律研究,针对当前群众反映问题线索增多的实际,坚持快查快办,缩短办案周期;针对腐败行为日益复杂化隐蔽化的特征,丰富技术手段,扩大调查取证渠道;针对党员干部身上的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坚持抓早抓小,防患于未然;针对纪检工作点多面广线长的实际,明确职能定位,聚焦主责主业,加强力量统筹,形成同心勠力正风反腐的工作格局。

  (作者:总后勤部副政委、纪委书记)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303/n409283095.shtml report 4897 核心要点:■“零容忍”是我们党对待腐败问题的政治宣言,是对全党和人民群众作出的庄严承诺。习主席指出,要从关系党和国家生死存亡的高度,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深沉的使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