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暗杀和利用暗杀事件都很无耻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资料图:俄罗斯前副总理涅姆佐夫
资料图:俄罗斯前副总理涅姆佐夫

  俄罗斯前副总理、著名反对派人士涅姆佐夫2月27日深夜遇刺身亡,在俄罗斯及国际上引起强烈震动。普京在第一时间斥责这起谋杀是“恶劣且无耻”的,并要求全力查清此案,严惩凶手。西方主要领导人也都出面表态谴责这起谋杀,其中奥朗德称赞涅姆佐夫是“捍卫民主的勇敢斗士”。

  一些西方主流媒体强调涅姆佐夫是普京“最激烈的批评者”,并在引述俄罗斯社会反应时突出“是普京下令干的”这一声音。整体看,这起突发事件是对俄罗斯国内团结的打击,给俄政府处理一系列棘手问题平添了压力。

  政治暗杀是最可耻的行径。不过现实是,它已是很老旧的斗争手段,文明世界近年来对其已逐渐陌生。刺杀反对派领导人尤其是愚蠢的,因为反对派领袖身上所聚集的那部分权威在现代社会里往往很容易复制,暗杀所造成的激愤只会增加反对派的凝聚力,而不是相反。

  俄罗斯的反对派力量比欧美国家弱小得多,涅姆佐夫虽然当过叶利钦时期的副总理,但政绩较差,政治资本有限。他最突出的标签是亲西方,包括在乌克兰问题上也与西方相呼应,在俄政府防范他的时候,俄激进民族主义者则视他为敌人。

  因此也有反西方人士指称是西方情报机构暗杀涅姆佐夫,嫁祸普京政府。还有人猜测是俄激进民族主义者谋划了这起暗杀。

  很显然,涅姆佐夫被刺有悖通常政治逻辑,它在许多人的眼里都是蹊跷的。因为如果为了清除一位影响力有限的反对派而打开政治暗杀的潘多拉盒子,这将是所有俄罗斯政治家的噩梦。这是一种让所有人都没有安全感的政治文化,会让整个社会变得歇斯底里。

  多国政府加入了对这起谋杀的谴责,国际社会应当支持俄罗斯当局依法查清此案,将凶手绳之以法。但在这个过程中,外界不应凭空猜测案件的性质,而应等待俄司法机关的调查结果。

  出了这样的暗杀,既是严重刑事案件,也是俄罗斯政治文化上的一起灾祸。相信绝大多数俄罗斯人都为这件事感到痛心,包括很多不喜欢涅姆佐夫的人。这种时候大概会有一些力量试图在政治上利用这起事件,政治的某些规律有时很让人无奈。

  中国社会很愿意普京治下的俄罗斯保持基本稳定,我们对于如此野蛮的暗杀行为能在莫斯科发生而深感惊讶。我们希望它是这个友好邻国里的孤立事件,希望它的含义并非像一些西方舆论所分析的那样沉重。

  俄罗斯处于近年来相对困难的时候,美国等西方力量试图加重它的困难,这使普京政府面临严峻考验,俄罗斯社会也会有比平时更多的敏感点。政府的考验往往同时是社会面临的挑战,俄罗斯能否平稳度过眼下的时期,最终取决于该国大多数公众的立场和态度。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环球网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5-03/5790003.html report 1475 资料图:俄罗斯前副总理涅姆佐夫俄罗斯前副总理、著名反对派人士涅姆佐夫2月27日深夜遇刺身亡,在俄罗斯及国际上引起强烈震动。普京在第一时间斥责这起谋杀是“恶劣且无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环球时报:暗杀和利用暗杀事件都很无耻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