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有此一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蔡方华:柴姐怎么火了,麦姐怎么栽了?

来源:综合 作者:团结湖参考

  这几天到处都很热闹。柴静在中国这边刷屏的时候,英国那边也出了一件大事,麦当娜摔跤了。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麦姐在英国一个音乐颁奖礼上献唱时,穿了一件类似吸血鬼始祖那样的黑色大氅。就在她边走边唱、打算露出性感的紧身衣时,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受到后方不可抗力的拉动,年过五旬的麦姐仰面摔倒,歌声也戛然而止。

  如果英国也有松鼠会和知乎那样的机构,大概会对这个意外做出力学、行为学、社会学、心理学和神学等方面的拆解。不过我们不妨把事情搞简单点。预定的舞台设计大概是,麦姐穿大氅登台后,解开脖子上的系带,后方的伴舞则大力收起它。麦姐负责“放”,伴舞负责“收”,双方如果配合到位,麦姐就会破茧登场、亮瞎现场观众的狗眼。按理说,这个流程是比较简单的,比足球场上的一传一射要容易得多。那意外是怎么发生的呢?我用小人之心推测了一下,大概是某个负责服装的助理比较手欠,把大氅的系带拴得太紧了,以致于麦姐未能在预定的节拍上单手把它解开。千里之堤,毁于手欠,就是这个意思。

  我为什么要说起这么八卦的事情呢?因为它让我想起了改革。我知道肯定有人要骂我太扯,麦当娜摔个跤你都能联想到改革,那柴静刷屏还不得让你想起文艺复兴?没办法,思路就是这么飘忽,大概跟春天有关吧。

  前两天,中央开了一个很重要的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次会议。我注意到,习近平所做的重要讲话中,出现了一些很有新意的提法。首先是改革要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所谓获得感就是看得见的实惠,如果改革只是在很高、很抽象的层面运作,对老百姓的生活不能产生正面影响,改革的民意推动力就会减弱。习近平在深改组第十次会议上提出“获得感”,其实是对既往改革部署的一种校准,是为千头万绪的改革工作寻找最佳切入点,同时又是富有深意的喊话。习近平早就说过,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就是要让国家更加富强、让社会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更加美好。所以,改革虽然意味着利益调整,但它不能总是让人民承担代价,不能总是增加丧失感。在改革事业中增加民意感受的检验维度,我认为是一个相当深刻的信号。

  另一个提法呢,就是要处理好改革“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的关系,突破“中梗阻”。“中梗阻”这个概念过去虽然多有提及,但并不容易理解。麦当娜的故事这时候就能派上用场了。麦姐为什么栽了呢?就是因为中梗阻啊!手欠的助理因为对舞台流程理解不准确,或者仅仅因为该得的好处没得到,就暗中使了个绊儿。一个细小的中间环节,瓦解了整个完美的设计。如果麦姐事先能够警觉地注意到中梗阻的存在,提前消除中梗阻,她那破茧化蝶的创意就能如愿演绎出来。

  当然,比喻都是瘸腿的。中国改革所面对的中梗阻,比一个手欠要销魂得多、隐蔽得多、复杂得多,其能量也不知强大多少个量级。因而,突破中梗阻也更需要政治智慧和战略布局。于是我又想起了最近一段时间对央企的频繁而密集的巡视。去年年底,中央巡视组对中国联通等央企开展了一轮专项巡视,反馈结果非常震撼,对此,我在《暴雨将至,央企腐败面临清场》(回复50207查看)一文中有过分析。春节假期刚刚结束,国家电网等26家央企又迎来了巡视组,“清场”的指向性更加明显。“清场”的目的是什么?如果我说是为了突破中梗阻你会相信吗?但事实就是如此。中央纪委网站就刊文明确表示,专项巡视央企“是清理蛀虫更是护航改革”。看到没有?很多提法和做法都是配套的,是有着严密的逻辑关系的。由此可以推测,2015年深化改革的一个主战场就是国企和央企。这是深水区,也是硬骨头。

  接下来该说说柴姐了。柴静自费制作的《穹顶之下》红遍社交网络和视频网站,惹得观察家和批评家们倾巢而出。我知道团结湖参考的读者都非常心焦,都想知道我怎么看。好吧,我想到的不是文艺复兴,不是新媒体崛起,不是知性女子的转型,不是私人恩怨,不是传播平台公共化,不是民间意见的精神分裂,甚至不是雾霾。我想到的,还是改革。

  《穹顶之下》在春节之后、两会召开之前放出,很难说这是巧合。它在雾霾问题上大幅度突破官媒的言说尺度,却获得了充分的传播空间,环保部新任部长甚至主动给她打电话表示感谢。在我看来,这都和生态文明体制重大改革的迫近有着某种关联。去年,中央深改组第三次会议提出,在改革次序上“要突出具有结构支撑作用的重大改革”,去年年底召开的八次会议又提出,对已出台的具有重大结构支撑作用的改革,要抓紧出台细化实施方案,坚决消除“中梗阻”、“肠梗阻”。生态文明体制改革集中了几个重要特征,一是具有结构支撑作用,二是具有优先性和紧迫性,三是能够让人民体会到“获得感”,四是存在普遍性、结构性、观念性的梗阻。从去年以来京津冀地区密切协作治霾的节奏来看,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恐怕已是箭在弦上。

  我并不是暗示说,《穹顶之下》是经过授意而制作的一档“民间节目”。但至少可以明显看出,它的确很神奇地踩准了点儿。不仅踩准了公众心理的痛点,也踩准了重大改革的鼓点。柴姐复出之后忽然这么火,真的不是意外。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302/n409252219.shtml report 2119 这几天到处都很热闹。柴静在中国这边刷屏的时候,英国那边也出了一件大事,麦当娜摔跤了。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麦姐在英国一个音乐颁奖礼上献唱时,穿了一件类似吸血鬼始祖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柴姐怎么火了,麦姐怎么栽了?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