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段修健:档案彻查底朝天,莫让琵琶再遮面

来源:综合 作者:北青报:段修健

  人在江湖,难免挨刀。前几天被杨三喜在稿子里贴上“坏坏的”标签,从此微信告别安宁,问题只有一个:怎么个坏法?回答“没使坏”,全都不信。逼得我痛下决心,羊年重拳治“坏”。郑重宣布新的一年要“重建形象”后,小伙伴们哄堂大笑,认为这句话本身就不可信。想想往后在团参的惨状:说正经事,半信半疑;一旦辟谣,就被当做是证实。只得感慨,为官不易,为人也很难。普通人想修复形象,要费一番周折。政府和官员要改变民众的固有认识、提升公信力,就需要努力更长时间。

  老百姓的猜想,往往很靠谱。除夕前一天,中纪委仍然没有歇息,对外通报江西省政协副主席许爱民接受审查。有网友觉得“大过年的”,应该等到春节之后再动手,让他过好年。其实,这正显示出组织对许爱民的人文关怀。要知道,和手捧处理决定比起来,另一只鞋子始终悬在半空不落下,更煎熬更可怕。许的这番结果,很多读者在他一家四个政协委员,被骂“无良无耻”那阵就已料到(《一家四个政协委员,为什么被骂无良无耻?》回复50119查看)。如果想得更远一些,他的女婿涉嫌档案造假被曝光之时,导火索就已被点燃。果不其然。中纪委的通报证实,女儿女婿在任职和晋升方面的问题,和许本人的以权谋私密切相关。

  这不是孤例。已被报道的诸多案例显示,干部档案管理这项工作,在外人印象中很不起眼。可表面看上去波澜不惊,实际水却很深。盯着档案做文章的寻租,在官员任用相关的腐败事件中若隐若现,围绕档案的许多“潜规则”甚至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沦为权力把玩下的隐秘工具。类似“除了性别是真的,姓名年龄履历全作假”的闹剧,是独此一家还是遍地开花?谁也不敢打保票,查了才知道。

  坐视不管肯定不可能,组织部已经在行动。用新华社记者的话说,这是直接向干部人事档案造假乱象“亮剑”。这次审核属于全员参与:各级组织部门都参与,各级别公务员和参公管理人员档案都要被查,应该能把问题查个底朝天。通常看来,干部档案管理有两个基本特点:一是神秘。档案常和保密划等号,工作相对封闭,不仅一般人不可能接触到,领导也不是想碰就能碰。保证安全的同时,也留下可钻的空子,动点手脚很少有人能发现,审核起来难度也很大。二是容易被忽略。和那些腐败“热门”比起来,档案室算是干巴巴的清水衙门。档案造假里的这些弯弯绕,总会让人瞠目结舌:不敢想,想不到。当然,在腐化了的权力面前,这都算不上什么。不出意外,这次彻查之后,会有一批档案管理人员也要落马。虽然躲在不太引人注意的角落,总会有扫把能够得到。

  说到政府部门存在的各种问题,“加强监督”算是个“万能措施”,可真正落实起来就很困难。比如对公职人员履历的监督,他们中间的大多数,老百姓连名字都不知道,简历更是接触不到,监督也就无从谈起。即使电子政务推行多年,政府网站上的官员简历仍然像养在深闺的少女,羞羞答答,难窥真容。少数任性的地方,干脆藏起来不见。

  从接受监督角度来说,履历公开还有一个普遍问题:被公开的只是该单位主要领导的资料,绝大部分内设机构负责人和普通工作人员的情况,都无处可查。这些人处于公众视野之外,平时不被注意,“带病工作”就成为可能。举个例子,许爱民的女儿原任景德镇市政协科教文卫体委员会副主任,个人情况不在机构政务公开之列。即便熟人,也难准确掌握她的完整情况。档案里造点假,外人无从得知。

  盖子既然掀开,不妨更进一步。这次全面彻查之后,可以建立全国公职人员的公开数据库。让他们的履历不再犹抱琵琶半遮面,公众可以自行查询。根据过往经验,许多跳跃度很大的诡异简历,个中蹊跷其实很明显,但就是一直难被发现。目前比较集中的改“三龄”、改“两历”、改“身份”现象,很重要的成因就是这些信息的公开度很低。不用担心,这几个方面的信息公开,都不应该拿保密做借口,因为主要领导同志都已公布得很详细。真正没问题的,也不会害怕别人推敲。除此之外,如果像记者证查验系统一样,随时都可以查验公职人员任职信息,那些冒充中央某部门负责同志的蹩脚把戏,还能继续演下去吗?

  想起每次官员落马或者明星官员出现,群众们就会发挥充分想象力,根据姓氏、籍贯等蛛丝马迹,把他和某些高级官员相关联。宁可信其有,说得活灵活现。在老百姓的脑海里,官员关系和背景的重要性根深蒂固。这个时候,硬生生的辟谣效果反而不好,谣言还得止于公开。要改变这种认识,提高公信力,就必须另辟蹊径。现在看来,技术手段已经不是障碍。做与不做,是另一个问题。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227/n409192215.shtml report 1878 人在江湖,难免挨刀。前几天被杨三喜在稿子里贴上“坏坏的”标签,从此微信告别安宁,问题只有一个:怎么个坏法?回答“没使坏”,全都不信。逼得我痛下决心,羊年重拳治“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档案彻查底朝天,莫让琵琶再遮面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