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媒:普京利用“第五纵队”分化欧洲

来源:参考消息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2月13日发表题为《普京的欧洲第五纵队》的署名文章,文章作者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尤里·戈罗德尼琴、经济学和政治学教授热拉尔·罗兰以及政治学教授爱德华·沃克。

  文章称,如果说,全世界应该从俄罗斯与西方最近数月的紧张关系中学到点儿什么,那就是:绝对不要低估俄罗斯总统普京的战略野心和手段。西方应该从这个角度看待普京最近对一些欧盟成员国做出的友好姿态。

  欧洲模式魅力受损

  作者认为,很难说普京是否真的相信乌克兰去年发生的反俄起义是美国和欧盟干涉的直接后果。不过,可以确定的是,他意识到,在诱发乌克兰的争斗和遏制他本人行动的过程中,欧洲理想(以及加入欧盟的可能性)发挥了重大作用。

  20世纪70年代,希腊、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右翼独裁政权之所以垮台,加入欧洲民主国家共同体的普遍愿望是个关键因素。柏林墙倒塌后,中东欧的共产党政权之所以垮台,这种愿望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它当然还导致了普京的主要盟友—乌克兰总统亚努科维奇在2014年倒台。的确,欧洲模式不断指引和激励着许多后共产主义国家的人们追求透明民主的管理方式。

  毫无疑问,欧盟覆灭将使普京获益。欧洲作为民主管理模式的魅力将会大打折扣。渴望加入欧盟的国家将会转向其他选择。具体说,在欧盟现有的一些成员国(如匈牙利),欧洲怀疑论和狭隘情绪甚嚣尘上,这些国家可能想追随普京走上威权统治之路。该地区的国家能更多地感受到俄罗斯的压力和俄罗斯庇护的诱惑力。

  积极培养亲俄势力

  普京知道这一点,所以克里姆林宫才一直主动向政治光谱两端的疑欧派政党和组织示好。在某些情况下,俄罗斯可能甚至向这些组织提供了财政援助。例如,去年11月份,法国极右翼政党“国民阵线”的领导人玛丽娜·勒庞承认,她的政党从俄罗斯的一家国有银行获得了900万欧元(约合1100万美元)贷款。

  与此同时,俄罗斯寡头在收购包括《独立报》、《旗帜晚报》和《法兰西晚报》在内的欧洲报纸。法国的《解放报》最近着重讲述了法国学术界、智库(包括左翼和右翼)、媒体和企业网络的强烈亲普京倾向。国有能源巨头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涉嫌在立陶宛和罗马尼亚资助反对水力压裂技术的活动。

  普京的活动似乎在取得成效。尽管俄罗斯与西方的关系持续紧张(或者恰恰是因为这个缘故),普京获得了一些欧洲知识分子和政界人士的坚决支持。克里姆林宫把乌克兰起义说成是法西斯主义政变,把俄罗斯吞并克里米亚和支持乌克兰分离分子的行为说成是自卫,然后又通过普京支持者(包括普林斯顿大学教授斯蒂芬·科恩、捷克共和国总统米洛什·泽曼、匈牙利总理欧尔班·维克托、德国左翼人士马蒂亚斯·普拉策克和荷兰右翼人士海尔特·维尔德斯)和媒体构成的密集网络复制这些说法。

  欧洲迫切需要行动

  普京的说法可能会令人想起苏联的宣传。但是,在欧洲计划原本已经因为发生在这块大陆上的经济危机而蒙受巨大压力的情况下,上述情况并未能阻止许多人接受这些说法。

  价值观之战即将爆发。一边是代表民主、自由、法治、国际合作制度化的欧盟;另一边是代表威权主义、不宽容、把武力和恐吓作为外交政策手段的普京。

  遗憾的是,欧洲集团没有采取足够的行动对抗莫斯科“分而治之”的反欧攻势。柏林尤其是这样。面对经济增长乏力和失业率居高不下的形势,德国政府仍然倡导在欧元区实施紧缩政策。

  如果普京确实着手摧毁欧盟,这样的做法就是对他最大的帮助。欧洲迫切需要增长,而实现增长则要求欧洲最重要的成员国(德国)和最重要的领导人(默克尔总理)发挥有魄力的领导作用。必须让德国公众了解其中牵涉的利害关系,以及延续当前路线为何可能会使欧盟断送在普京手里。

star.news.sohu.com false 参考消息 http://column.cankaoxiaoxi.com/2015/0224/677286.shtml report 1816 世界报业辛迪加网站2月13日发表题为《普京的欧洲第五纵队》的署名文章,文章作者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经济学教授尤里·戈罗德尼琴、经济学和政治学教授热拉尔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外媒:普京利用“第五纵队”分化欧洲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