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有此一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羊年春晚歌舞类节目观看指南

来源:综合 作者:卢世伟

  每届春晚之后,都会有差不多四五个歌手七八首歌红遍大江南北,还记得1998年那英、王菲合唱的《相约九八》吗?本届春晚歌舞类节目占据大半江山。这份歌舞类节目观看指南,给观众画个重点,圈个“尿点”。

  在最近曝光的春晚节目名单中,总共38个节目(节目以播出为准),歌舞类节目占了22个,且是以年轻的流行类明星参与表演为主,这也符合一向以主打青春时尚风格而著称的导演哈文。

  春晚自1983年诞生,最初几年以歌舞类节目为主体,那些年,每届春晚之后,都会有差不多四五个歌手七八首歌,开始红遍大江南北,而人们对于春晚最早的认知度和好感度,很多都来自于此,春晚成为中国人戒不掉的年俗习惯;而到了上世纪90年代,随着黄宏、赵本山、郭达、蔡明等一批小品明星的走红,语言类节目,尤其是小品相声,就逐渐占据上风。

  在我印象中,1998年那英、王菲合唱的《相约九八》,正是诞生在春晚舞台上的原创新歌,之后此歌在全球华人圈的传唱热度,也说明了春晚的影响力,只是这样可以大红大紫的原创新歌渐渐从舞台上消失。

  今年春晚,哈文把相当一部分精力放在了歌舞类节目上,是否会为它们在春晚“重振河山”,尚不得而知。但是从这22个歌舞类节目的顺序和时间安排上,倒是颇能看出哈文导演的一番合理设计和良苦用心。如是,我们也不妨在这里梳理出本届歌舞类节目的观看指南,给观众画个重点,圈个“尿点”。

  开场是个大联唱《四世同堂合家欢》,8点钟,各家年夜饭流程正在有条不紊进行,这会儿大家不用太着急,还是专心大快朵颐吧,偶尔盯着屏幕看几眼,反正都是几张影视大熟脸,并不比桌子上的那些菜新鲜,就当开席鞭炮好了。

  接下来,几番推杯换盏,耳热酒酣,需要来点刺激的了,哥几个正猜个拳斗个酒啥的,然后张丰毅、段奕宏、朱亚文老中青三大壮汉出场,吼几嗓子,管他们唱的什么,舒坦!男男女女都能血脉贲张,这春晚的气氛,就算开始起势了。

  就着这股热乎劲儿,赶紧趁热打铁,把观众的那点兴致点起来,此时,羽泉、于魁智、张也、陶喆等轮番上场反串,注意注意,这应该是本届春晚的第一个槽点喷薄时段。譬如说,第一个槽点可能是,人家前面几个唱歌的唱戏的唱美声的唱流行的唱民歌的唱R&B的,互相调着个地唱叫做反串,可你凤凰传奇的《小苹果》和筷子兄弟的《最炫民族风》叫的哪门子反串?

  槽点其实就是看点,有吐槽就说明大家开始看进去了。于是,一个小朋友们的街舞节目过后,此时,基本上年夜饭都该散席了,牌局尚未码起,正好可以全家人趁着团聚的余兴,一起踏踏实实地看回节目听听歌,这时,一组体现家庭温暖的歌曲就适时奉上,刘德华的《回家的路》和莫文蔚的《当你老了》,建议此时大家都要安安静静地舒舒服服地看,这两首歌一定会让大家有所感触。尤其是莫文蔚的这首《当你老了》,原本出自上一届《中国好歌曲》,可谓该节目首推出来的最佳作品之一,莫文蔚又最擅长把握这种以情带声的歌曲,搞不好2015第一首年度流行曲,就是它了。

  在两首温情歌曲平复了年夜饭的喧嚣,大家的精神和对春晚的兴奋度都相对集中起来之后,今年春晚的第一位劲爆人物邓紫棋就正式登场了。邓小姐这回唱的一首新歌《爱的距离》,作品精彩度目前尚难预料,但这个节目一定会是本届春晚的收视高峰点之一,邓紫棋能不能真正征服中国听众的民意,这首歌后,基本可见分晓了。

  然后,大家也听累了吧?那就趁着刘和刚唱《拉着妈妈的手》时,该上厕所的上厕所,该喝茶的喝茶,该唠嗑的唠嗑,年年的民歌节目最大的意义不就是这个吗?今年这是民歌类节目仅存的两大硕果之一了,咱也不能对不起和刚兄弟不是?

  这之后,春晚进行到中段,该有个提纲挈领的人物出现了,于是就轮到“大姐大”那英了,《丝绸之路》算是一首功能性歌曲,这样的歌曲通常都是一次性的,听不听本无太大区别,不过今年设计了沙画配合演唱的桥段,那英本就略带沙哑的嗓音与沙画配丝绸之路的漫天黄沙,声画兼备,也是醉了。

  作为第一次登上春晚的李宇春,哈文导演给她安排的时段显出了足够的重视,只是,春晚年年嚼流行乐坛陈年剩饭这事儿,还真是让人难以继续下咽,《蜀绣》都是李宇春几年前的作品了。

  下一个节目是个舞蹈《国色天香》,由影视圈的四大当红美女联袂演出,其中佟丽娅、王丽坤、马苏都有深厚的舞蹈基础,秦岚或许稍弱,但这个节目应该会是一个从颜值到艺值都相当靠谱的节目,值得认真观摩欣赏。

  此刻应该就是本届春晚的颜值时段,女神们舞着下去了,就该男神们唱着上场了。本届春晚炒得最热火的几位小鲜肉集体亮相,吴亦凡、陈伟霆、鹿晗、宁泽涛,可以想象的就是此时段一定是全国少女们比赛谁嗓门最尖的时段,由于少女们尖叫声的分贝完全可以想象,估计就没有多少空间可以想象这几位小鲜肉的歌声了—当然,他们本来也不是主要来展现歌声的,有脸就足够了。

  此外,这个节目的安排也看出了节目组的“用心良苦”:接下来登场的韩磊大叔和阿鲁阿卓,余兴未尽心有不甘的尖叫少女们,是会直接让这两位艺术家沦为“炮灰”的。

  然后,该敲新年钟声了,该互相道贺新年了,这时全国各家各户的电视机都会开着,但也就是开着,没有多少人有心听或者听得清电视里在唱什么说什么,只要看到喜庆的笑脸就行了,所以,此时登场的少数民族歌舞大联欢,陆毅一家、玖月奇迹,知道该怎么做怎么唱了吧?

  待鞭炮声贺喜声渐渐收尾,别忙撤,接下来还有一首值得一听的作品,刘欢的《从前慢》,这又是一首出自《中国好歌曲》的优秀作品,是刘欢组学员刘胡轶的作品,在《中国好歌曲》节目播出时就已经获得赞声一片,大气而又深具正统音乐的风范,优雅的词意及舒缓的旋律,也十分适合刘欢的演唱风格。夜深之际,听一首这样的好歌,有助于安定心绪,期待一夜好梦。

  最后,就让大家一起哼着《难忘今宵》,带着新年的喜悦、亲人的祝福和对未来的期盼,甜甜地睡去吧。

  卢世伟(乐评人)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2/13/content_562464.htm?div=-1 report 2703 每届春晚之后,都会有差不多四五个歌手七八首歌红遍大江南北,还记得1998年那英、王菲合唱的《相约九八》吗?本届春晚歌舞类节目占据大半江山。这份歌舞类节目观看指南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羊年春晚歌舞类节目观看指南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