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将巡视26家央企 媒体:国企该你颤抖了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北京这个干燥的冬季,曾闹过一个不大不小的笑话。

  一个月前的某一天,有人在朋友圈和微博上惊呼,终于下第一场雪了。于是一时间所有人都开始兴奋,这个话题迅速地冲上了热门话题榜……直到打开窗户,绝大多数人才发现,没有雪。

  据说这被定义做一场“有互联网精神”的雪——所有人都听说过,就是没人见过。

  这一周来临之前,许多人对于“国企反腐”这个话题,恐怕也是这么认为的。话题虽好,但一直流于传说与想象,以及零星落下的雪(lao)花(hu)中。可是,这次老王真的来了。

  颤抖吧,国企。

  对象

  针对国企的反腐大幕已经拉开,不是一句并无凭据的话。说实话,今天看到“巡视26家央企”的新闻时,岛君的第一反应是:我去,这么多?

  要知道,在这轮专项巡视之前,2年的时间里,中央巡视组一共巡视了12家国企央企,其中还有8家,是2014年下半年的第三轮专项巡视的对象。

  换句话说,针对国企央企,中央巡视的数量,是从4到8,再到26。而这个“4”中,只有中储粮和三峡集团是常规巡视的对象,另外的中粮和一汽则成为首批“专项巡视”的试验田;其后的8家和26家,则成为专项巡视的重点。

  如果说数量上的大幅递增体现的是战略上的重视,那么巡视对象的挑选,则显出战术上的安排。就像中纪委向中央和国家机关进行派驻纪检组“全覆盖”时首先选择的是中办、国办等要害部门一样,针对国企的反腐大幕拉开之时,也总要先从看上去最难下手的地方开始。

  正所谓,“射人先射马,擒贼先擒王”。粗浅分一下这些国企的类别,便能看出这一点。

  能源领域,是专项巡视最重点照顾的领域——在已经和即将巡视的央企中,石油领域包含了中石化、中石油、中海油“三桶油”,还加上了涉猎石油的中化集团;

  电力领域涵盖面则更广,既有核电三巨头,也有华电、神华、华能、国家电网、国电集团、南方电网、东方电气、大唐、电力投资,如果加上之前的三峡,电力领域被巡视的骨干央企将达到13家之多;

  通信领域,联通、电信、移动一个都不能少;

  交通运输领域,则有南航、中船、中海运、中船重工、远洋;还可以加上汽车领域的一汽和东风,达到7家;

  矿产、钢铁方面,是中国最负盛名的五矿、宝钢和武钢;

  之后,还有建筑领域的中建、电科领域的中国电科、中国电子信息集团,以及机械装备领域的中国机械和中国通用技术。

  看晕了不要紧,你只要记住一句话:巡视的每一家企业,基本都是世界500强,也基本都是该行业中的龙头老大。

  还有一句话需要记住:这些行业,都是我们中学政治就学过的,“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行业和领域”。

  换句话说,央企、国企的作用,在这些企业身上体现最为明显。也因为身躯庞大、利益丰厚,所以,其中的问题也可以想象。

  措辞

  对国企动手,中纪委表现出了两股狠劲。一股是数字上的,即使今天表述的26家,也只是个开始;一股是措辞上的,即使已经是第五轮巡视,中央巡视组造的词依然能上头条。

  何也?够狠。

  在2014年最后一轮巡视之前,中央组织过的四轮巡视中,只去过四家国企,分别是中储粮、三峡集团、中粮集团和一汽集团。如果你仔细读新闻,还会发现其中有两家是同一个巡视组长完成的。

  然后数字迅速在2014年底的这次巡视中增加为8个,尽管有几家部委陪衬,但是矛头已经明显指向央企。尤其是巡视反馈意见情况一公布,狠话之多,点燃了观者的兴奋度。

  但是谁也不会想到,2015年的第一轮巡视对央企来说如此突然。昨天公布完了去年的情况,今天就宣布对26家央企进行巡视,并且直截了当地表示,“今年完成对中管国有重要骨干企业和金融企业巡视全覆盖”。

  比起范围上的扩大,措辞上的严厉更能说明态度。

  比如最近公布的巡视反馈情况中,你很容易找到一些平时没法用的词,比如“吃里扒外”“损公肥私”“谋取黑金”“利益输送黑洞”“权力庇佑”“靠船吃船”“靠山吃山”……这可不是报章文字,而是实实在在的巡视意见,这些词出来引发的可不是骂战或者辩论,而是指向具体的问题。一个词背后,可能就是观者难以想象的腐败。

  今天中纪委的会议,同样狠话连篇。

  “有的企业党委负责人不履行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职责,党组织没能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违反政治纪律、政治规矩,通过利益输送谋求个人升迁,选人用人问题突出,企业内部存在买官卖官、搞团团伙伙。利用手中权力在资产资源交易中贵买贱卖,采购招投标违规谋利,家属子女靠山吃山、谋取私利。有的国企负责人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置若罔闻,‘四风’问题禁而不绝。”

  因为是会议新闻稿,所以不得而知哪些是王岐山本人的原话。不过,也许不是巧合的是,今天国资委主任张毅在《中国纪检监察报》上发表了署名文章,专门谈了央企负责人反腐败的话题。

  都是原话。

  “我们有些分设的领导班子,开党政联席会一般是董事长主持,有的党委书记是不是都没有主持过?董事长主持这个会,叫行政会,也叫党委会,恐怕这个要改一改,要不然党委书记怎么负这个第一责任?有的企业党委书记太客气了,没有责任追究稀里糊涂的。中央企业今年就要问责一批,抓典型。我希望谁也别当这个典型,赶快把主体责任、监督责任负起来。中央都讲到这个程度了,我们还不落实,还等什么?!”

  岛君起的这个题目,真不是在夸大其词。

  老虎

  一个非常自然的问题是,这么大的巡视力度,国企会有老虎落马吗?

  侠客岛一向不做这种判断。岛君喜欢的一个故事是,在培训肯德基营业员的时候,不能让他们说,先生您要加个煎蛋吗?而应该问,先生您是想加一个煎蛋,还是一对烤翅?

  问是否会有人落马,显然没有找到问题的核心。本届中央巡视组出手,还从未从哪个单位空手而归过,何况2015年的首轮巡视全部去央企,如果被巡视单位都清白到了这种程度,何须巡视?

  只是需要注意的是,中央巡视组并不完全等同于钦差大臣,当场发飙,狗头铡伺候。那是电视剧里的场景。在现实世界中,中央巡视组发现问题并移交问题,在合乎法律规定的程序中,完成自身应有的使命。

  根据过去的经验,中央巡视组离开大概两三个月后,被巡视单位接二连三的新闻就会“抢头条”,有时候挡都挡不住。

  这么说吧,仅2014年全国就有超过70名国企高管落马。而刚刚宣布完的上轮巡视反馈情况中,几乎每一次都会在最后加上这么一句,“巡视组还收到反映一些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有关规定转中央纪委、中央组织部及有关部门处理”。你猜,惜字如金的巡视组,为什么偏偏都选择这一句?

  事实已经非常明确。关联交易、利益输送、靠山吃山、旋转门,甚至“链条式腐败”,已经成为中央巡视组视野中,国企无法回避的问题。

  这里还需要谈谈巡视组。作为一群“找老虎的人”,他们也颇为不易。中国的巡视制度正在完善过程中,这群吃螃蟹的人,面临着多重的考验。比如从过去的常规巡视转化到专项巡视,再从专项巡视到这次的“一托二”,也就是一个组巡视两家企业。

  岛君知道一位巡视组领导,工作真的是兢兢业业。每次有巡视任务,干脆就是消失很长一段时间。巡视组忍受着常人难以想象的压力,也获得了之前难以预料的效果。即使经过了5轮巡视,中央巡视组还是分分钟能“上头条”,这绝对不是敷衍了事能达到的效果。

  换个角度想,巡视对象数量增加一倍的情况下,巡视组数量仍是13个,还要扛起更多的任务,这本身不也代表了极大的信任?

  大幕

  岛君最近聆听了一位高层领导的内部讲话。印象最深的,是他提到了岛君也非常喜欢的一部剧——《北平无战事》。他怎么说?“国民党的失败,最重要原因之一就是腐败,失去了民心。”

  国企、央企是国民经济的领导力量,占有的资源多、利益巨,贡献也大。把一句流行语稍加改变的话,就是“你能经得起多少检验,才能配得上多少赞美”。

  上面已经分析过国企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这些问题,说实话,上层有,总部有,领导有,下层、地方、分公司也一样有。上梁不正下梁歪,往往越往下,也愈演愈烈。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病来如山倒,病去亦如抽丝。人类社会,总是一拨又一拨的人构成,问题也有延续性和顽固性。即使如腐败,亦是有人类即有的现象。放眼海内外历史与现实,从上溯秦汉的卖官鬻爵,到大洋彼岸华尔街曾经的金融腐败;上至王公贵族,下至村镇小吏,无不出现过、或者现在依然存在着腐败。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人们在类似的条件下,也常不自觉地作出类似的举动。说实话,这不正常,但,“难免”。

  按照自由主义经济学的说法,人都是趋利的。当利益可以通过更加“简便”、也更加“排他”的手段获取时,如考场作弊般的腐败现象就会滋生。

  但现代社会的进步性就在于,要通过法治、制度的手段遏制这种现象。问题的解决,要从发现问题、暴露问题始。抓人只是手段,治本才是目的。

  文/司徒格子 公子无忌

star.news.sohu.com true 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212/n408943989.shtml report 4513 北京这个干燥的冬季,曾闹过一个不大不小的笑话。一个月前的某一天,有人在朋友圈和微博上惊呼,终于下第一场雪了。于是一时间所有人都开始兴奋,这个话题迅速地冲上了热门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解局】国企,该你颤抖了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