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鞋拔和靠山石都是贪官的心灵鸡汤

来源:综合 作者:北青报:曾炜

  最近南京玄奘寺方丈释传真接受媒体访问,讲到他最后一次见季建业,送了一个“提拔”给他做纪念品。季建业当时不知道这玩意是什么,便问方丈这是什么家伙?方丈跟他解释说,它叫“提拔”,拔鞋子的,还说这是仕途的好帮手、生活的好伴侣。结果第二天,释传真再次去南京市政府,门卫却跟他说,师父,你这个鞋拔送得好,这季市长一大早就被“提拔”走了,他被中纪委“提拔”到党中央去了。

  这个故事最近在微信圈很火,它听起来太像一个搞笑的段子。这里面最耐人寻味的莫过于“提拔”这一物件,它仿佛是一个隐喻,似乎在早早地暗示着什么。对于一个官员而言,这玩意的名字首先听起来还是很吉利的,而且并不像一般的世俗之物,而是一种能直抵心灵且寓意丰富的礼物,何况还经过老方丈这么一解释,更是让它像一个吉祥物。我不知道,季建业收到这个礼物时,是一种什么样的心情。我在想,如果季建业事后知道,方丈送给他的礼物,不止送过他一个人,甚至连来采访方丈的记者都收到过,他会不会有些许的失落呢?正如国内某男星送给几任女朋友的定情信物,都是同一种石头,这些前任知道了真相,肯定是会不爽的。

  其实,释传真的朋友圈,还真不止一个季建业。杨卫泽、冯亚军、王武龙等多名落马官员都曾经与方丈有过或深或浅的交往。他们与方丈谈论公事,讨论如何修建寺庙和捐款,也与方丈讨论人生、命运,以及嫁女儿的良辰吉日。没人知道释传真到底送出了多少个“提拔”,又说了多少次“这是仕途的好帮手、生活的好伴侣”,才赢得这些官员的信任。不过方丈在与他们长期的交往过程中,确实是下了一番功夫的。他知道他们有迷糊的时候,也有无奈需要排解,也同样会产生人生的困惑。作为方丈,他扮演心灵的开解大师,人生的指路明灯,恰当的时候送出“提拔”并编织一套动听的“心灵鸡汤”。

  心灵鸡汤这个词,本是一个充满正能量和温暖的词汇,指的是一些具有激人奋进、疗伤治愈功能的语句和文章。虽然它常常不怎么讲逻辑,甚至有些还是假冒名人之口编造的谎言,但因其心理按摩作用“功效显著”,颇受大众的喜爱。看到“提拔”这个段子,我最先想到的正是心灵鸡汤这个词汇。所谓的“提拔”,其实就是心灵鸡汤的实物版而已。它本是一个过时的实用工具,因为谐音,便成为了方丈与官员交往的利器,也成为了官员心灵按摩的工具。很多时候,那些被利益和欲望折磨的官员们,最想从这些“大师”身上得到的,也正是这样的心灵按摩。它跟信仰无关,甚至跟迷信也没有多大关联,而只是想通过一种权威的力量,暂时按压和缓解不安的灵魂。

  心灵鸡汤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作用仅限于心灵按摩,它本身是不真实的,不会产生任何的作用,甚至还可能导致相反的效果。此前气功“大师”王林曾经帮助原铁道部部长刘志军办公室弄了一块靠山石,说是“保你一辈子不倒”,不过刘志军最终还是落马了。原江西省政协副主席、统战部长宋晨光也是王林大师的粉丝,议事决策都向王林讨教意见,不过在2010年,宋晨光也一样落马了。

  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试图搞清楚,为什么大量的官员会被这些江湖骗子或者大师给吸引。有人说他们是丢了“无神论”的基本原则,不信马列信鬼神,是心里本身就有鬼,是借着“大师”搞交际、搞利益圈。我觉得这些解释都有一定的道理。按理说,这些官员也是久经江湖的老手,是非常世故老道之人,不太可能会被一套逻辑不通的说辞给打动。但是,很多人也许无法理解,其实心灵鸡汤这玩意,最大的特点就是它的吸引力,并不分阶层和群体,也许你并不喜欢卡内基告诉你如何获取成功和出人头地,但是如果这些说法,换一个词汇比如马斯洛的自我实现,又比如换成是提拔、靠山石,就可能会显得很时髦、很受用。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203/n408380292.shtml report 1536 最近南京玄奘寺方丈释传真接受媒体访问,讲到他最后一次见季建业,送了一个“提拔”给他做纪念品。季建业当时不知道这玩意是什么,便问方丈这是什么家伙?方丈跟他解释说,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鞋拔和靠山石都是贪官的心灵鸡汤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