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印荣生:高中生跪拜孔子是“油然而生”?

来源:综合 作者:新京报

  1月30日,有网友通过论坛发帖称,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第一高级中学校方不仅要求学生向孔子像下跪磕头,还规定在校学生每天清晨5点必须起床诵读《道德经》,不少在校学生对此怨声载道。

  5点即起,诵读《道德经》,跪拜孔子,校方称“做法与国家的教育理念吻合”,学生未必接受。罗校长回应新京报记者时说,学生跪拜孔子确有其事,“他们对祖宗圣贤的崇敬是油然而生的”。清晨5点,正是学生们酣睡的时候。让他们这么早起床诵读《道德经》,引来抱怨是肯定的。

  本该是学生睡觉时间,学校却“半夜鸡叫”,把他们赶起来诵读《道德经》,这本身就不很“道德”。学生对学校敢怒而不敢言自不待言,迁怒于孔子等圣人先贤也未可知。若如此,他们对祖宗圣贤的崇敬之情从何而来?又怎么可能“油然而生”?

  引导学生多学一点传统文化经典,很好。但教育方式的革故鼎新,须按规律办事。违背学生身心发展和教育规律的“为学生好”,仍会事与愿违;大冷天在室外操场上组织千名学生集体跪拜孔子像,也极为不妥。

  更要看到,作为一种陋习,跪拜礼早在民国初年就已从法律上废除。别说孔子已仙逝两千多年,即使以孔子为代表的先贤们在世,也会一切“与时迁移”,万事“应物变化”,即今人所说的与时俱进、求真务实。而对于寒风中的集体跪拜这样的事,以心存仁善、慈悲为怀著称于世的孔老夫子,更会于心不忍。

  当今社会正走向现代文明,沿袭跪拜之礼,实无必要。让学生敬畏经典文化,尊重圣人先贤,也当以进步、文明的方式。将跪拜定为中学生每天必行的规定动作,是教育观念的倒退,实不可取。

  印荣生(公务员)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2/01/content_560389.htm?div=-1 report 857 1月30日,有网友通过论坛发帖称,河南省平顶山市宝丰县第一高级中学校方不仅要求学生向孔子像下跪磕头,还规定在校学生每天清晨5点必须起床诵读《道德经》,不少在校学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高中生跪拜孔子是“油然而生”?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