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胡子民:高尔夫球场草皮岂能一铲了之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胡子民

  近日,有网友在微信朋友圈爆料,称位于秦岭山脉南麓的陕西柞水县境内,曾引发舆论关注的秦岭壹号高尔夫球场已拆除,但拆除过程较为暴力,存在野蛮毁绿的问题,令黄沙地直接暴露。(南都网1月27日)

  2004年国务院办公厅就下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此后,国家陆续下达了近10个针对高尔夫球场建设的禁令,然而各地仍顶风建设了400多家球场。国土部2014年年初再次下发《关于强化管控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的通知》,要求坚持农地农用,不得借农地流转之名违规搞非农业建设,严禁在流转农地上建设旅游度假村、高尔夫球场、别墅、农家乐、私人会所等。无疑,这是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的重要措施之一。

  近来,随着反腐倡廉的不断深入,地方上奢靡之风有所收敛,陕西柞水县拆除秦岭壹号高尔夫球场就是落实这一措施的具体表现。许多人认为,好端端的高尔夫球场,既然已经建起了又何必破坏,岂不是另类的浪费吗?这种观点恐怕与不了解高尔夫球场习性有关。据报道,目前我国大多数地方的高尔夫球场所用的草坪是狗牙根的杂交种。草皮对草的质量要求很高,而且管理相当专业也十分繁琐,比如剪草、灌溉、施肥、打气孔等,这些草皮耗水量特别大,对我们这个缺水的国度来说,浪费惊人,耗费巨大,这也是必须铲除高尔夫球场的原因之一。

  如果高尔夫球场不复存在了,其草皮当然也就失去了应有的作用,这种草皮弃之可惜,留之则耗费人力、财力,而且难以为继。但是,处理这些草皮,不能一铲了之。特别是毁绿后让黄沙直接裸露,更是顾此失彼之举。在治理环境和预防风沙、雾霾的大背景下,人为地毁绿露沙,与环保相悖,与民意相违。高尔夫球场草皮铲除后必须要有所替代,譬如当地的普通草皮,或者植树造林。何况每年绿化指标和任务都要求增添绿色覆盖率,这种不增反减的现象委实不妥。

  表面看,取消了浪费惊人的高尔夫项目是落实了中央精神,但同时暴露出走极端的另类做法。不客气地说,这体现了地方政府的懒政思维,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而且有赌气的意味:不是反对建高尔夫球场吗,我铲除就是了。可是,接下来人们要问,当地的环境保护怎么维持,裸露的黄沙是否任由风沙肆虐?

  地方政府的工作要上应中央下顺民意,顾此失彼都不足取。在土地相当紧缺的今天,让黄沙裸露同样也是浪费、渎职的行为。一铲了之的高尔夫球场草皮必须有下文,因为绿色不单是高尔夫球场的专利,更应该是当今环境的常态,还绿于民应该越早越好。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5-01/28/nw.D110000zgqnb_20150128_5-02.htm report 1191 近日,有网友在微信朋友圈爆料,称位于秦岭山脉南麓的陕西柞水县境内,曾引发舆论关注的秦岭壹号高尔夫球场已拆除,但拆除过程较为暴力,存在野蛮毁绿的问题,令黄沙地直接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高尔夫球场草皮岂能一铲了之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