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子实:人们为何不拿人工流产当回事?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杨子实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我国人流低龄化趋势非常明显。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2013年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人工流产多达1300万人次。其中,25岁以下的女性约占一半以上。大学生甚至成为人工流产的“主力军”。

  从数据来看,今天的人们,似乎越来越不拿人工流产当回事了。

  当然,人流低龄化跟青少年性教育的缺失有很大的关系。现在,我国大部分家庭对青少年的性教育偏向于守贞教育,采取对青少年单纯禁止的方法,效果十分有限。而让青少年充分掌握安全性知识,培养对自己和他人负责的态度,已经成为了社会的共识。

  无处不在的“无痛人流”广告也难辞其咎。有小学生看到填空题“( )的人流”时,竟然不假思索地填写了“无痛”二字。这些看似笑话的新闻事件已经表明,“人流”一词在小学生头脑中已经没有什么了不得了。

  除以上两点,人们往往忽视了地方政府“抓超生”中不当行为的影响。当强制终止妊娠成为一些地方性计生机构“抓超生”最有效的方法,便对国人生育观念产生了潜移默化的影响。三十多年来,在计划生育执行过程中,一些地方政府强制上环、查环、孕检、结扎、堕胎,并要用硬性数据指标严格考核评比,使女性生殖器官已经像菜市场里的土豆白菜一样可以随意被窥探检视、评头品足,怀孕及生育状况也要被张榜公布。

  再加上遍布城乡的计生口号,如“一人超生,全村结扎!”“宁可血流成河,不准超生一个!” “一胎生,二胎扎,三胎四胎刮刮刮!”更让人们觉得,堕胎人流,稀松平常,就像理个发洗个澡一样,算不得什么。这样的计生标语难免让青少年从小“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成人拿人流当儿戏,青少年们又怎么能重视起来呢?

  上行下效,人流太随意,受损的不止是女性健康,也不止是女性尊严,其造成更深远影响的,是整个民族的生育文化。

  杨子实(独立人口研究者)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5-01/27/content_559485.htm?div=-1 report 982 据媒体报道,近年来我国人流低龄化趋势非常明显。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2013年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我国每年人工流产多达1300万人次。其中,25岁以下的女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人们为何不拿人工流产当回事?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