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张立:“大妈吸毒”该怎样解毒

来源:大河网 作者:张立

  浙江温州有一群大妈,平均年龄超过50岁,其中好多人早已当了奶奶、外婆,但去年4月以来,经常聚在一起吸毒。她们约定了一个暗号,叫"开运动会",每次有人召集"开运动会",大家就心知肚明了。办案民警介绍,她们吸毒的主要原因是精神空虚。(1月25日《华商报》)

  因无所事事,温州一群大妈们,上演了一场令人咋舌的“年代秀”—吸毒。然而,“大妈吸毒”,这样的狂欢实在难以让人释怀。但却真真实实地上演了。与大妈们吸毒一样,孤独老人频频拨打110电话寻求慰藉,这种跨越着违法和寻求慰藉,把老年人的孤独和社会对老年人的关照之间的差距,真实的展现出来。

  大妈们吸毒,直接原因是生活无忧,但却缺少来自子女的关怀,她们需要恰当的甚至是畸形的方式来满足她们的娱乐心理,以便给心灵一个寄托。在一些人员的牵线搭桥后,吸毒寻乐也就成为了她们的所爱,但这样的爱好和娱乐,早已经跨过了娱乐的界线,为法律所难容。

  为了消磨时光,大妈们从跳广场舞再到炒股、炒黄金、炒房,大妈们“旋风”式的闯荡世界背后,除了有她们不灭的雄心之外,也许仍然写着她们难言的孤独。

  应该承认,除了有一部分大妈们能够拼事业,独当一面,但多数大妈们可能就要过着在家老两口、社区一群白发人这样单调的生活。如果加上社区文化活动匮乏,自然就会寻求某种方式来消遣时光,哪怕以吸毒这样令人咋舌的方式来进行。

  大妈吸毒,与一些农村地区老年人因不想给子女带来负担而频频自杀,构成了绝大多数老年人,或者经济上的,或者心灵上的无着感,无助感。在已经全面进入老年社会的今天,老年人的问题,需要有力且巧妙的解决方式。

  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千古年来,对于老年人的描述,多以悲叹式的论调添枝加叶。以往年代“近黄昏”,指的是因经济贫困而形成的孤苦无着的无助。而现时“近黄昏”,是基本解决了生存难题后的心灵孤独。这种孤独,要比解决经济上的困难需要新的方法。

  对于中老年年的父母,子女是父母一生的开心果。任何时候都不能否定。有条件的子女,应该多关心父母,不妨从常回家看看,多打一个电话,教父母发短信、发微信这样的小事做起。

  替老人做主,不如让老人自己做主,给老人一个可以主宰自己生活的舞台。身体尚可的,相关部门不妨通过完善制度、措施,帮助热心公益的老年人做义工,给他们树立可以发挥余热的认同;或者鼓励他们(她们)成立相应的文化活动组织,让老人自娱自乐、老有所乐,才能建构起“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的图景,避免大妈吸毒式的现实再次发生。(张立)

star.news.sohu.com false 大河网 http://opinion.dahe.cn/2015/01-26/104188618.html report 1240 浙江温州有一群大妈,平均年龄超过50岁,其中好多人早已当了奶奶、外婆,但去年4月以来,经常聚在一起吸毒。她们约定了一个暗号,叫"开运动会",每次有人召集"开运动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张立:“大妈吸毒”该怎样解毒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