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北京与莫斯科通高铁,是梦又不是梦

来源:环球时报

  北京与莫斯科之间会出现一条高铁吗?北京市新闻办的官方微博@北京发布22日说,这一大胆构想处于“拟议中”。它全长超7000公里,穿越中国、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项目投入预计1.5万亿元人民币。该条微博还同时提及贯穿朝鲜半岛的东北亚通道以及中国与西亚、南亚相连接的陆地交通设想。这个话题的总由头是“构建邻邦旅游大通道”。

  @北京发布这条信息来源于社科院等官方研究机构联合发布的最新《旅游绿皮书》,该绿皮书畅谈邻邦旅游,并从这个角度审视中国周边高铁网建设的构想。

  把周边国家用高速铁路同中国连接起来,这样的构想大概不是异想天开。在研究层面上,它们早就存在,但离成为实际操作方案还有相当远的距离。一条跨国高速铁路的出现,不可能专为旅游服务,其战略意义非常丰富,因此探讨它们至少不是坏事。

  互联网上对“中俄旅游高铁”一片否定声,从反对者要求“修高铁要讲实际效益”这点来说,并没有错。这也是国家对每一条高铁可行性研究的首要问题之一。国家哪会那么蠢,把有限的资金投入到明摆着要赔本的买卖上。

  如今媒体格局剧烈变动,很多“官方媒体”的实际官方性质大大削弱,准确性和权威性都打了折扣。各种民间舆论力量经常对前者发布的信息进行引申,形成轰动的舆论事件,这成了近几年中国舆论场上的特殊“消费”。

  比如这一次,不能乱上项目本是中国全社会的共识,那些激烈的骂声根本搞不清楚是谁跟谁在掐,给人总的感觉就是社会上仍有一些人有情绪,他们为发泄这种情绪又找到了一个出气口。

  北京、莫斯科之间即使真连高铁,也不可能全由中国掏钱。俄哈境内的部分肯定要由他们自己出。而且如果有这样的规划,它将是对三国各自修铁路的长远协调。比如莫斯科与喀山之间的高铁已经立项,俄罗斯如果有钱,这条高铁就可以继续往东修,一直建到哈萨克斯坦边境。中国境内北京至乌鲁木齐的高铁大概用不了几年就能通车了,再往西修一段就到了哈国的另一侧。剩下的就是哈国的事了。

  中国高铁东西大干线显然不是专为中俄高铁计划建的,它是中国自己的需要。如果俄哈能配合,也大建高铁并与中国的连起来,这对中国有什么不好?而且,这哪里用得着中国政府掏1.5万亿!

  中俄高铁是中欧大陆桥更雄心勃勃设想的一部分。这样的战略构想推动起来很难,除了经济原因,政治等其他因素十分微妙。但往远处看,中欧实现快速交通线的联通大概是迟早的事,在漫长的过程里有一些力量为它的实现鼓与呼,尽管当时看有点罗曼蒂克,但这种希望的延续符合人类的利益,也对中国的国家利益具有正面意义。

  人是需要敢想敢干的,一个国家亦如此。中俄高铁这样的构想一露头就被无数只脚猛踹,反映出中国互联网舆论场的现实主义化是多么彻底。这有积极方面,但也是一种缺憾。

  尤其是年轻一代,他们的成长需要解决实际问题和需求的勤奋,也需要浪漫主义的召唤和引导。别一说登月和建大型工程就像偷了有些人的医药费和养老金一样。中国既要有越来越好的医疗和养老制度,也要最终把自己的宇航员送到月球上去,我们鱼和熊掌都要。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www.huanqiu.com/ report 1435 北京与莫斯科之间会出现一条高铁吗?北京市新闻办的官方微博@北京发布22日说,这一大胆构想处于“拟议中”。它全长超7000公里,穿越中国、哈萨克斯坦和俄罗斯,项目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环球时报:北京与莫斯科通高铁,是梦又不是梦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