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付瑞生 :石头剪刀布,科学超越常识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付瑞生

  一项有关“石头剪刀布”的研究最近入选了“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2014年度最优”,成为我国首次入选的社会科学成果。结果,这一引入注目的成就引来全民大吐槽。包括“砖家好无聊”、“浪费科研经费”、“可获诺贝尔闲得蛋疼奖”等等。

  其实这一研究和陈景润“1加1”一样,表面普通实则高深。如《麻省理工科技评论》认为,这项研究是对人们玩“石头剪刀布”方法的第一次大规模测量,揭示了隐藏的行为模式。其中牵涉到博弈论、微观经济学、优化算法理论和计算机科学等多个前沿学科。看似普普通通的常识背后,有着并不普通的科学。

  近年来,多有网友批评这样的研究是“吃饱了撑的”。与“石头剪刀布”相比,陕西师大女博士《八角茴香对卤鸡肉挥发性风味的影响及其作用机制》似乎更贴切,不过常人只羡慕卤鸡肉的香味,却看不到实验室中的心酸。俗话说,观千剑而后晓器,这位女博士要品味多少实验失败的臭鸡肉的味道,才能找出最优的风味啊!据我所知,一些专业还要对泔水、粪便进行提取研究,诸如此类,都是常人难以忍受的,没有对科研的赤忱和追求是难以攀登科学高峰的。

  一个最为经典的案例是当年伽利略的“两个球同时落地”实验。常人都认为重的物体先落地,这是基本生活常识,然而伽利略以他的科学精神验证了这是一个常识性错误。和“石头剪刀布”一样,科学家的职责所在,就在于揭示常识掩盖下的真相。在人类历史上,最伟大的科学家的伟大之处,也在于他为了捍卫真理甚至可以不惜付出自己生命。

  当下的科学界有不少浮躁之处,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我国没有一批有着赤子之心的科学家。正是这些人的默默奉献使得近年来发表在国际重要学术期刊的论文数飙升,量的积累为未来质的提高提供了可能。反观历史,抹杀科学、迷信常识的思潮才是科学的死敌。譬如那个特殊时期铺天盖地的“亩产万斤”“争放卫星”的往事,正是人人以为照片“眼见为实”,报纸广播“耳听不虚”,将严谨的研究矮化为人造的常识,不愿或者不敢以科学的态度质疑现实的荒诞,才造成诸多历史的悲剧。对于这一科学史的悲剧,我们不能学另一篇饱受质疑的论文题目—《网络会话中“呵呵” 的功能研究》,“呵呵”了之。

  “石头剪刀布”是一个复杂的博弈论研究。博弈论的创立者纳什是电影《美丽心灵》的主角。冷战的铁幕终于落下,纳什被亲友们认定的疯言乱语如今看来几乎是先知的预言。那些表面看似闲得蛋疼,甚至疯言疯语的研究往往具有指引众生的意义,就像电影的那句著名台词:He Saw The World In A Way No One Could Have Imagined(他以一种常人无法想象的方式看世界)。拷问常识、敬畏科学应该是这句话的题中之义。

star.news.sohu.com false 钱江晚报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5-01/23/content_2952052.htm?div=-1 report 1294 一项有关“石头剪刀布”的研究最近入选了“麻省理工学院科技评论2014年度最优”,成为我国首次入选的社会科学成果。结果,这一引入注目的成就引来全民大吐槽。包括“砖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付瑞生 :石头剪刀布,科学超越常识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