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九年不涨工资,他们为什么没有大面积辞职?

来源:综合 作者:有难度

  9年未涨,他们为何不愿离开?最核心的一点在于,公务员系统流淌着一张实实在在的权力网络。在这张实实在在的权力网络上,即便无法获得预期中的职位,但系统本身依旧能够提供较为高级的社会关系,较为上层的社会认同,较为便宜的办事状态,以及较为稳定的收入水平。

  人社部副部长胡晓义1月19日在国新办发布会上对外证实,备受关注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工资调整已经开始实施。这是2006年以来,我国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的基本工资首次调整。胡晓义说,国务院办公厅为此转发了三个实施方案,一是公务员基本工资的调整,二是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的调整,三是机关事业单位离退休人员待遇的调整,这些文件已经发到各单位。

  面对千呼万唤始出来的全国公务员普涨工资一事,舆论反应基本格局未变——反对声中夹杂着一些赞同声,对骂声中裹挟着一些劝告声。对于这一次的公务员涨工资政策,笔者打算由浅入深,以一问一答的方式,相对系统地给出一些个人化的解读。

  问题1、此轮薪资全面上涨的背景何在?

  答:官方意义上的大背景主要是作为公务员养老金并轨的一个配套改革,由于公务员并入企业职工养老金的大盘子,这就需要公务员每月从自己的工资里拿出8%来缴纳社保。上涨的工资,有相当部分是用来冲抵新增的支付,剩下的钱其实不多。相对而言,级别越高,上涨幅度越大,冲抵社保费之后的余额也较大。据笔者的一些公务员朋友反映,基层一般的乡镇办事员,冲抵之后的余额在200元以下。

  但除了官方背景,目前已经确定的薪资浮动调整政策表明,未来公务员的工资上涨将逐渐成为一个趋势,这将是对八项规定之后公务员部分补贴被禁发的一个回补。这样的意义在于,增加了工资的比例,缩减了补贴的比例,有利于全国范围的统一规范和监管。

  问题2、民间舆论对公务员工资政策有影响么?

  答:《环球时报》最近发表社论指出,如果不是舆论的反对,公务员加薪这样的政策早就该出了。言外之意,舆论对于公务员群体的压力对于国务院推出相关的薪酬改革制造了很大的压力,导致政策一推再推。对于这样的表示,笔者一方面觉得大环球真心抬举我们了,我们对于自己的力量之前低估了。

  但另一方面,客观地说,在涉及公务员薪资改革时,当局考虑舆论是理所应当的,只不过到底舆论占据了何种角色,能多大程度影响决策,正确答案的艰难生产,或许恰恰解释了舆论为何频频反对公务员涨工资这一点。

  问题3、公务员工资到底多少年没涨?

  答:据笔者自己的浏览印象,有关公务员到底多久没有涨工资这一问题,答案接近五花八门。南都今天的报道采用的是全国人大发言人口中的2006年这一时间点,大环球则有过表示公务员十年未涨工资,指出上一次涨还是2004年;另外,笔者还看到过2003年的版本,甚至印象中还有从2002年开始算起的。

  那么答案究竟是什么呢?全国人大的2006年的数据应该是比较靠谱的。经确认,《公务员工资制度改革实施办法》(国人部发(2006)58号)文件由当时的国务院人事部办公厅公布于2006年6月23日。或者更为精确的阐述,这是上一次全国范围公务员工资改革的一个时间节点。顺便科普一下,从1980年代开始,在2006年之前已经有过8次全国性的公务员工资调整,时间分别为1985、1989、1993、1997、1999、2001(1月)、2001(10月)和2003。

  问题4、公务员的基本工资与收入的关系?

  答:讲了这么多关于工资的信息,在企业待习惯的人可能本能地将公务员的工资等同于他们的收入。非也,非也。对于公务员来说,尤其是对于财政雄厚的地区、部门来说,基本工资只是其中的一部分或者一小部分。实际上,公务员的工资本身就包含多样,除了基本工资,还有职务工资、级别工资,某些特殊岗位还有一些津贴。除了工资部分,公务员的补贴、奖金比例常常更高。当然,八项规定之后有所减少,减少的幅度各地也不一。

  公务员工资与收入的关系很暧昧,基本工资与收入完全是两码事。我们这里坚决不谈所谓的灰色收入。但是,举些简单的例子,许多机构近乎免费的高质食堂,没有福利分房但仍有不少单位能够为新人提供过渡房,这些都是充满诱惑的福利,如果放置在市场中,价格都不菲。而如果涉及到教育权,诸如孩子进如公办幼儿园、中小学的门槛,这里基本是偷着乐的节奏。而这些福利算收入么?公务员们在讨论时通常不会纳入。

  问题5、9年未涨,他们为何不愿离开?

  答:最后一个问题当然是最关键的。回答这一问题,整体性的答案注定是有缺陷的,需要分而论之。首先,最核心的一点在于,公务员系统流淌着一张实实在在的权力网络。有能力有目标的人,即便身处偏远,收入不高,但是他们明白,只要熬过一段时期,成功爬上一些位置,他们享受的将是巨大甚至很难触摸边界的权力。成为一个地区或一个部门的一把手尽管概率极低,但只要存在这一丝的希望,就有致命的诱惑。反过来,只要目前一把手权力极大的格局不变,公务员再苦再累,还是会有很多人趋之若鹜。

  其次,在这张实实在在的权力网络上,即便无法获得预期中的职位,但系统本身依旧能够提供较为高级的社会关系,较为上层的社会认同,较为便宜的办事状态,以及较为稳定的收入水平。问题4的回答中提到,许多去商品化的福利,诸如食堂、住宿和越来越重要的子女教育,他们在享受这些福利的同时,也因为去商品化本身而建立起了一种“高人一等”的认同藩篱。

  再者,尽管9年未涨,也可以说此前公务员的薪酬体系是一个失败的设计,但为了弥补公务员群体的不满,各地实际上一直都存在各色花样的弥补办法。恰恰是这样的弥补办法,因为补贴、奖金、购物卡没有统一规范,没有外界约束,所以造成了公务员“低工资、高福利”的情形。

  最后,略微总结一下,八项规定之前享受到高福利,尤其是那些分得过福利房的公务员,对于最近两年的“清苦日子”基本是敢怒而不敢言,而级别较高的公务员,即官员,他们的生活也不会受到影响。主要的公开不满者,基本是2012年前后进入公务员体系的新人。他们基本未能享受到种种好处,又因为经历了千军万马过独木桥的公考杀出重围,巨大的落差感促使他们哀怨不断。但即便如此,如果他们中存在仕途志向的人,依旧能够看清形势,不会轻易选择离职。可以说,目前公务员们的“怨声载道”,更多的是一种策略,一种适应此一时代舆论特征的基本策略。

star.news.sohu.com true 综合 http://star.news.sohu.com/20150121/n407947960.shtml report 2748 9年未涨,他们为何不愿离开?最核心的一点在于,公务员系统流淌着一张实实在在的权力网络。在这张实实在在的权力网络上,即便无法获得预期中的职位,但系统本身依旧能够提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九年不涨工资,他们为什么没有大面积辞职?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