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观察家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查理周刊事件:法国人真醒了吗?

来源:综合

  当法国人对新年烧车都快感到麻木时,一起恐怖袭击与12条生命的逝去冲击了整个国家。

  至法国时间1月7号20:00,已确认有12人在《查理周刊》遇袭事件中遇害,其中有一名女士、两名警察。案发时,《查理周刊》正举行例会,几乎所有漫画家、编辑都在场。最先遇害的是一名特派保护周刊老板的警察。据猜测此次行动可能事先掌握了周刊的日程,挑选了袭击时机。

  经过对3名袭击者身份的初步调查,其中两名兄弟疑似已列于恐怖分子观察名单。如身份被确认,将调查是否名单追踪的任务有所疏忽。

  当法国人对新年烧车都快感到麻木时,一起恐怖袭击与12条生命的逝去冲击了整个国家

  逃犯还没有被抓获,新闻报道说巴黎共和国广场(Place de la République)上聚集了3万5千自发前往的民众,举着象征意义的笔杆、蜡烛,以及表示支持查理周刊的“Je suis Charlie”(我是查理人)的纸牌,安静地悼念此次恐怖袭击的遇难漫画家及编辑。里昂、马赛、斯特拉斯堡、卡昂等各个城市都有大批聚集起悼念遇难者的民众。

  新闻节目里是震惊、悲痛、愤怒、惋惜的规定动作,已经持续了几个小时,在逃犯被捕前估计还将持续。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电视中发表了朗诵式的讲话,鼓励法国人民团结一心,共同面对威胁。

  屏幕上的法国民众则慷慨激昂。一年迈先生哽咽道:“Cuba(遇害漫画家之一)一直是我的政治信息源,是Cuba给我带来了政治。”一位年轻男士也认为,查理周刊陪伴自己成长,很难接受这些熟悉的漫画家遇害。

  逃犯还没有被抓获,新闻报道说巴黎共和国广场(Place de la République)上聚集了3万5千自发前往的民众

  自发前往的民众举着表示支持查理周刊的“Je suis Charlie” (我是查理人)的纸牌,悼念遇难的漫画家及编辑

  一位女士进一步升华了主题,在表示“安静地哀悼,心情很复杂之余”,强调“这些政治讽刺漫画家带着博爱(不知在这位女士眼中,《查理周刊》对穆斯林的恶意讽刺是否属于“博爱”的表现之一),用诙谐的方式引发人们对于政治的独立思考,无论如何,他们都不应该被如此杀害。”

  “独立思考”后接踵而来的是“自由表达”。不少民众以及新闻人表示,这次袭击是对“自由表达权”挑衅,自由发表言论的权利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不应受恐怖主义威胁。

  遇难者之一Wolinski的女儿也在集会哀悼的人群中。她说:“我觉得此刻在此地非常重要,我要让大家都知道我们的团结。”

  穆斯林人士则表示,对于伊斯兰极端主义者的恐怖袭击感到痛心,也为穆斯林与这样的恐怖主义相关联感到非常难过,恐怖主义不能代表穆斯林的全部。另有在场悼念的穆斯林人士表示自己前来,正是为了表达自己与国家民众团结一心的意愿。

  甚至提倡民族主义的法国极右派领袖勒庞(Marine le Pen)似乎也有了转变,她在电视讲话中表示,要区分和我们站在一起的穆斯林人民和伊斯兰恐怖分子。

  似乎法国人真的被触动了。平日热衷于骂总统、喷政府的法国人,在电视上空前团结。

  但看看大街上,似乎又没什么变化。毕竟是打折期的第一天,“可怕”劲儿过去之后,还是皮包里的小钱钱更重要。打折血拼才是街上真正“团结”的主题。不过也有人提醒,晚上别去人多的地方。

  笔者身边则能听到些暂时没出现在新闻中的声音。同事私下表示了对法国中东军事行动政策的不满,说奥朗德这样的决策把法国民众的安危暴露在恐怖袭击的枪口下。

  一位不信教的同事则抨击了新闻舆论导向,认为各大媒体反复强调伊斯兰恐怖主义,对于民众的情感造成了强烈的导向,可能将矛盾指向宗教以及种族因素,而激化反穆斯林人民的情绪。

  啊,这才是我认识的法国。媒体上团结,私底下抱怨;空洞的团结毫无用处,抱怨即使有价值也不能改变什么。

  聊天结束,大家还是该干嘛干嘛。

  恐怖袭击后,一切如常。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www.guancha.cn/ShuYi/2015_01_08_305653.shtml report 1908 当法国人对新年烧车都快感到麻木时,一起恐怖袭击与12条生命的逝去冲击了整个国家。至法国时间1月7号20:00,已确认有12人在《查理周刊》遇袭事件中遇害,其中有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查理周刊事件:法国人真醒了吗?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