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蔡方华:2014步步惊心 很多人命运彻底改变

来源:综合 作者:蔡方华

  一到年底,总免不了要写一些年终回顾的稿子。往年许多时候,经常需要强打精神,装出一副激情满怀的样子,对楚楚可怜的年度大事进行评点。但今年确实不再需要假高潮了。即将过去的2014年,已经以其恢弘的叙事、壮阔的波澜和深沉的底蕴,铭刻在了历史之中。

  2014年8月8日,电视剧《历史转折中的邓小平》在中央电视台播出。虽然没有太多的前期炒作,但这部电视剧甫一露面,还是引起了广泛的热议。据有关人士介绍,这部戏本来就叫《邓小平》,但在审片过程中,被刻意加上了“历史转折”几个字。虽然不知道是出自哪个层面的授意,但“历史转折”四个字的确非常耐人寻味。它不仅很好地总结了邓小平的历史贡献,还有着强烈的、戏剧性的即视感。很多敏感的人都已经注意到,2014年同样有着鲜明的历史转折的意味。

  就在这部戏播出的前几天,中共中央宣布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因涉嫌严重违纪,接受组织调查。虽然在此之前,已经有苏荣、徐才厚两个副国级落马,但周永康才是举国关注的焦点。一是因为他的级别更高,还曾经掌管政法系统,二是民间风传曾有刑不上常委的潜规则,三是关于周永康的炒作已经持续了很久,人们一直都在等待靴子落地。所以,当原名周元根、又被媒体称为“那个人”的周永康终于被褫夺了“同志”的称呼,舆论立刻被震惊所引爆。很多媒体人都记得那个近乎狂欢般的夜晚,大量事先预制的报道像洪水一样出炉,让人目不暇接。

  周永康落马,显示出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强大的反腐决心和除恶务尽的勇气。但如果仅止于此,仍不能凸显历史转折的意味。周永康落马的第二天,中央又宣布,下半年召开的四中全会将研究依法治国重大问题。这种特殊的议程设置,制造出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并留出了极大的想象空间。为什么破天荒地在四中全会研究依法治国问题?为什么要在公众还处于晕眩状态的坎节上宣布?依法治国又将给中国带来怎样的改变?两道波澜叠加,形成了量子物理意义上的波干涉,让人无法不把两件事放在一起加以考量。

  每到周末等贪官,是2014年的独特政治景观。特别善于宣传的中央纪委,经常在周五的晚上放出重量级贪官被查的消息,有时还是双响炮。有别于以往的那种随机性反腐,今年的反腐堪称激光制导下的深层手术,经常给当事人和旁观者带来深深的惊骇。今年的反腐有几个特点,一是主要反腐败增量,但对于反应强烈的腐败呆账同样不放过,很多本已平安着陆的官员因此锒铛入狱。二是打击寡头的意向很明显,对党内的派系和山头予以毫不留情的摧毁,山西政坛就被翻了个底朝天,余波至今仍未平息。三是反腐不设限,基本不考虑级别、人数和政治影响,著名的发改委简直变成了火山口,也累死了点钞机。四是反腐与政治重建互相配合,该抓的抓、该撤的撤、该换的换,内在逻辑十分清晰,信号也很明显。

  这样的反腐会有审美疲劳吗?旁观者或许有,但身在局中的人,想必时刻都处于提心吊胆的状态。不少省部级的领导干部,前一刻还在出席各种活动,接下来就被穿便装的人带走了。高危状态中的人们,于是出现了各种应激反应。官员的抑郁症怎么都爆发了?跳楼的干部怎么多起来了?就是这个原因。反腐不是唱戏,根本不存在审美的问题,更别提疲劳了。

  普通人可能很难掌握四中全会的精髓,但对于随后出现的变动却不会麻木。内蒙古的呼格吉勒图案和河北的聂树斌案,堪称当代中国的两大奇案。两案都有含冤而死的人,两案都有真凶出现,但两案又都死乞白赖地拖延了很多年。但就在这个冬天,曙光突然出现了。先是内蒙古高院决定重审呼格案,并很快做出了呼格吉勒图无罪的终审裁定。接着,最高法院又指定山东高院异地复查聂树斌案。呼格案专案组组长冯志明,在呼市公安局大院被戴上头套和手铐带走,问责的力度和速度堪称空前。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惊人的变化?沧海变桑田的内在动力从何而来?当然都和四中全会有关。只不过,看戏的人很少去梳理后台的逻辑罢了。

  2014年的惊心动魄,也反映在社会生活中。很少有哪年像2014一样,有那么多艺人因吸毒和嫖娼被抓。成名的艺人都有自己的政商朋友圈,背后的关系盘根错节,但是,往日的保护罩,如今却成了定时炸弹,不知道哪朵云彩会把你淋个湿透。那些已经销声匿迹的歌星和主持人就不说了,就连一身光环的赵本山,也终日生活在惴惴不安之中。风暴为什么会吹向文艺圈?文艺座谈会给出了答案。

  新的政治格局和政治生态,会向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投射其影响,没有人能置身事外。人事更替导致利益切割,话语变迁引发思想震荡。命运的翻转,通常不是因为你变了,而是时代变了,但要明白这一点却并不简单。

  有的事情只能等待,有的事情只能猜,更多的事情还可能猜错。11月中旬,辽宁日报以整版篇幅向大学教师喊话,“请不要这样讲中国”,由此引发了“呲必中国”的论战。这个报道的出笼究竟有什么背景?它会是某种先声吗?很多人打了个寒战。猜测和争论或许没有结果,但这一报道却展现了某种内在的撕裂,并将隐在的矛盾外化为对抗。从实际效果看,它背离了和合的顶层思路,呈现出噪音的色彩。如果还有人看不懂这一点,不妨从另一个新闻事件中寻找答案。同样是在11月中旬,贵州省教育厅向辖区高校下发意见,要求建立“全覆盖的课堂教学视频监控系统、教师授课全程跟踪系统”。这个动议其实也很惊骇,但当时完全被辽宁日报盖住了风头,以致于没有引起注意。但一个月后,面对四名律师的诘问,贵州省教育厅发函称,由于相关内容存在争议,将“进一步调研论证、修改完善”。看起来,不得人心的做法,最终只会是虚惊一场。

  2014年,很多人的命运彻底地改变了。与宏大叙事的梗概相比,个体境遇虽然更有质感,却也更容易沉入时间之潭、难以打捞。当历史转身的时候,你是否还能保持清澈,看得见自己的方向?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mp.weixin.qq.com/s?__biz=MzA4NzYxOTcwOA==&mid=202925815&idx=1&sn=764d762c988a9389038519b61066cca1&scene=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rd report 2641 一到年底,总免不了要写一些年终回顾的稿子。往年许多时候,经常需要强打精神,装出一副激情满怀的样子,对楚楚可怜的年度大事进行评点。但今年确实不再需要假高潮了。即将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2014,步步惊心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