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文化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人人关了,我们的趣味回不去了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果冻

  昨天,人人字幕组在其官微上宣布,人人影视正式关闭,并且留下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需要我们的时代已经离去了,现在有更好的渠道代替了我们。除了感谢广大影迷一路走来的支持,人人字幕组表示,日后或将继续为正版商提供翻译服务,也可能转变为讨论社区的形式以提供一个交流平台。(昨日网易)

  翻译字幕哪家强?广大英美剧迷也许各花入各眼,但成立于2007年的人人影视,一定是国内多不胜数的字幕组中居于最前列的一家。作为非营利的网络翻译爱好者组织,人人字幕组专门翻译海外影视字幕,通过网络免费发放。早期的人人影视不仅提供字幕分享,也提供视频资源下载服务。像《生活大爆炸》、《神探夏洛克》、《傲骨贤妻》等热门剧集,还有神翻译“我不懂法语,前面的字幕都是我编的,我编不下去了”,以及2010年后致力于国外著名大学公开课的译介,“人人字幕”几乎成为这些年国内流行文化最新热点的来源。

  遭遇关停,对人人字幕组来说并非第一次,2009年他们就因为涉嫌盗版被查,从那时起放弃提供视频下载,只提供字幕服务。虽死而后生,这一次看上去像是最后的告别。难怪互联网上哀鸿遍野,受人恩惠,曲终人散之际,难免兔死狐悲。对外,人人自称是因版权问题关站,版权法小民不是太懂,但字幕组的非营利原则怎么就跟版权杠上了,一方面需要解释,另一方面可能这事还不能说得太细。

  从大环境看,海外影视引进配额有限,引进后阉割删减太厉害,电影配音翻译被垄断、翻译腔太难受,都是彼时以人人网为代表的字幕组兴盛的原因,也是我们讨论版权与字幕组的大背景。不过,现在讨论这些好像为时已晚。字幕组消失令人遗憾,但观众的口味、观影的趣味已永远地改变了,从这一点说,字幕组此时死去也无憾。

  可以说,自从有了字幕组、人人网,影视观众分成了两种,一种是用电视看节目的,另一种是用电脑看节目的。别看两种设备,就差个键盘,却代表了两种逐渐分庭抗礼,从此分道扬镳的趣味和价值观。那种假、作、闹的电视剧风格逐渐被唾弃,费脑子的悬疑剧,或者不费脑子却反抒情的英美剧,塑造了年轻一代观影者的反叛趣味。有国外学者曾把电视比作现代“圆景监狱”,家家户户安了个“监视器”,源头是个巨大的思想水闸,给你看什么你就看什么,给你看多少你就看多少,观众是被动的。而电脑看剧则不同,观众有很大主动性。

  这一点反映到字幕组那里,就是好看的才值得翻,免费、协作、参与性,从小众口味走向大众流行,字幕组助力了一种以观众需求为导向的电视文化。此风一开,不可收拾。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严锋,把字幕组比作继玄奘译经、严复译书、“文革”后西学翻译之后,中国第四次产生巨大文化影响的活动,作为字幕组的受益者之一,我觉得字幕组最大的功绩,正在于它永远改变了这一代人的趣味,这种改变,不会因人人的告别而停滞。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12/21/content_3364384.htm?div=-1 report 1348 昨天,人人字幕组在其官微上宣布,人人影视正式关闭,并且留下了一句意味深长的话:需要我们的时代已经离去了,现在有更好的渠道代替了我们。除了感谢广大影迷一路走来的支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评论:人人关了,我们的趣味回不去了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