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贪官“我是农民儿子”式忏悔可休矣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练洪洋

  作为一种趋利避害的策略,“我是农民的儿子”式忏悔是失败的。人之将死,其言亦善,忏悔就要动真情、说真话,以期给那些“大梦不醒”的人敲响警钟。

  日前,媒体梳理发现,近年来至少有53名落马官员进行过公开忏悔。在讲述时,有14人以“我是农民的儿子”开头,总结自己从一个贫苦出身的孩子到当官后腐化的堕落过程。其中包括:原江西省副省长胡长清、原四川省宜宾市副市长陈光礼等。

  “范式化生存”是一种官场亚文化,蕴藏于一切政治仪式中。流风所及,许多落马贪官在庭上或狱中的忏悔录,也是惊人之相似:以“我是农民的儿子”破题,以“悲惨的童年”起讲,以“奋进的青年”入手,最后以“贪腐的中年”束股,到此一篇“贪官忏悔八股文”大功告成。这些官员,在位时经常讲空话、大话、套话,到了身陷囹圄,还是死性不改,忏悔还是那一套语言逻辑,看不到一丝诚意。

  “我是农民的儿子”的表述范本中,“农民”是一个重要的关键词,文本之隐喻是:“农民”等于“忠厚老实”“纯朴善良”等。由此导出二重语境:一、我也是忠厚老实、纯朴老实的;二、我没有特殊背景,能有一定成就全靠实力说话。其实,“农民”和“工人”等一样,只是一个中性词语,并没有预设什么道德标准与人格含量,将“农民”符号化、标签化,与俗话所说“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的儿子会打洞”一样,都是不得要领的“血统论”。

  退一步说,就算你是“农民的儿子”,曾经“在山泉水清”,那又怎样?猴子一旦跳到了高处,红彤彤的屁股就露了出来,当贪婪这只潘多拉盒子一旦打开,贪官早就忘本了,遑论出身?不久前落马的冀文林,每次回家,其父都叮嘱:咱不贪高,只要平平安安就行。更早前被判处死刑的许迈永也一样,其父亲经常提醒:如果当官,切记不要拿别人的东西,咱们家里不缺钱。父亲掷地有声的金玉良言都被贪官当作耳边风,“农民血统”又岂能帮你守住为人为官的底线?

  法律公平有两个维度:同等情况同等对待,谓之水平公平;不同情况不同对待,称为垂直公平。官员一旦利用手中的公权力进行寻租,沦为腐败分子,受到法律惩处就是一种可能性结果。法律在处理腐败案件时,水平公平是主流,量刑有一个相对固定标准,以保障同等罪行受到同等惩罚。垂直公平有时也会考虑,譬如不同的认罪态度、退赃积极性、立功表现等。显然,出身并非垂直公平题中应有之义。

  作为一种趋利避害的策略,“我是农民的儿子”式忏悔是失败的,非但没有起到减刑的正效益,还产生负效果,令人贻笑大方。现身说法,以儆效尤,落马贪官悔罪比死不改悔好。俗话说“人之将死,其言亦善”,忏悔就要动真情、说真话,以期给那些“大梦不醒”的人敲响警钟,再说空话、大话、假话,就没有什么意思了。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4-12/21/content_153874.htm report 1318 本报特约评论员练洪洋作为一种趋利避害的策略,“我是农民的儿子”式忏悔是失败的。人之将死,其言亦善,忏悔就要动真情、说真话,以期给那些“大梦不醒”的人敲响警钟。日
(责任编辑:UN660)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