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论:伊春空难案还须以公开赢得公信

来源:京华时报

  本报特约评论员舒锐

  参与本案各环节的司法机关都有义务对相关事实、作出司法判断的理由,从公安机关为什么不对其他责任人刑事立案到法院量刑等,作出更详细的解释。

  12月19日上午,我国首例重大飞行事故案在黑龙江伊春公开宣判,被告人齐全军犯重大飞行事故罪,判处有期徒刑三年。对发生在4年前的伊春空难机长的这一判决,备受社会关注,也引发了一些议论。

  安全事故往往并非由单一因素引起,对有着更严格安全标准的航空领域就更是如此。航空界的“海恩法则”指出,“每一起严重事故的背后,必然有29次轻微事故和300起未遂先兆以及1000起事故隐患”。实际上,“伊春空难”也并非只是机长一人失误的结果,在2012年国务院调查组发布的事故调查报告里就阐述了诸多因素,并有20余人负有相关责任,可谓“多因一果”。

  然而,这种“多因一果”并不影响机长相关罪名的认定。这是因为,机长的失职是事故发生的必要条件,如果机长能够坚守安全制度,事故就很有可能不会发生;更因为我国刑法规定,“航空人员违反规章制度,致使发生重大飞行事故,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造成飞机坠毁或者人员死亡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机长齐全军在飞行中违规操作,落地后也未采取必要的挽救措施,造成了乘员44死52伤、直接经济损失3亿余元的严重后果。根据罪刑法定原则,他的行为和后果已经满足了相关罪名的构成要件。

  同时必须指出的是,这起事故还存在飞行技术管理、人员调度等诸多因素。如果只有机长失职,而没有其他因素,事故可能也不会发生。须强调,事故调查报告提到的“直接原因”和“间接原因”,和刑法里的是否有因果联系并非完全对应,不能认为报告认定的“间接原因”就肯定没有刑法上的因果联系,该因素的责任人就不构成犯罪。比如,此案中最受各方质疑的是,辩护律师称从机长处得知,“没有返航,与领导的要求有直接关系,因为飞机上有要客”。如果情况属实,那么作出要求的领导在法律上可以认定为“强令他人违章冒险作业,因而发生重大伤亡事故”的行为,构成重大责任事故罪。可见,从法律的角度看,在各种因素中,哪些是不可避免的客观因素,哪些是主观乃至人为因素、这些因素的相关责任人该承担何种责任等,都有待厘清。

  事实上,自启动责任追究以来,事故幸存者、遇难者家属及社会公众对为什么只追究机长一人刑责、是否存在领导干扰等心存疑虑。这些疑虑将极大地影响法律的公信。也正因此,参与本案各环节的司法机关都有义务对相关事实、作出司法判断的理由,从公安机关为什么不对其他责任人刑事立案到法院量刑等,作出更详细的解释。只有公开才能获得公信。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4-12/20/content_153722.htm report 1286 本报特约评论员舒锐参与本案各环节的司法机关都有义务对相关事实、作出司法判断的理由,从公安机关为什么不对其他责任人刑事立案到法院量刑等,作出更详细的解释。12月1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