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有此一说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经济学人:电动车污染排放致死人数或更高

来源:综合 作者:澎湃新闻网

  【写在前面】

  电动车以其绿色之名,受到大众青睐。但究其污染排放是否远低于传统的汽油车,将于12月20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经济学人》中指出,电动车的“绿色”与否,主要取决于其所充的电生产是否清洁。而据起因用的相关研究报告称,若电动车所充电来自燃煤发电,则其污染造成的死亡人数很可能是传统燃油汽车的3倍。

图片来源:经济学人 制图:澎湃新闻记者 李跃群
图片来源:经济学人 制图:澎湃新闻记者 李跃群

  电动车曾被赋予绿色标兵之称,或者说这是电动车制造商希望大众相信的事情。但是,一份有关汽车排放生命周期的报告分析,却得出截然不同的结论。

  研究报告称,若电动车所充电来自燃煤发电,则其污染造成的死亡人数很可能是传统的汽油车的3倍。在美国,即便是综合充电的纯电动车,所产生的污染也要比传统汽车污染大。

  上述这项研究报告出自明尼苏达大学的Christopher Tessum、Jason Hill和Julian Marshall之手,刚刚公布在美国国家科学院院刊上。

  汽车污染排放生命周期中包括电池原材料在采矿中、燃料的生产和电力的产生过程中所产生的污染,以及汽车尾气中的污染物。机动车将产生大量的细颗粒物和臭氧(O3),这也是影响空气污染的两种重要组分,在美国每年有超过10万人因此死亡。

  如上图所示,研究预测了包括汽油车在内的11种类型轻型车,每种类型行驶里程占2020年美国机动车总里程10%时,所产生的污染物,以及可能造成的死亡人数的对比。

  从图中可以看出,生物质燃料汽车可能比汽油车会引起更多的健康问题。这一点也不奇怪,相比传统汽油车引起的每年约878人死亡,用可再生能源电的纯电动汽车产生污染要少,每年约造成231人死亡。纯天然发电充电的纯电动车比传统汽油车造成的死亡人数要少,约439人死亡。不过,根据模型预测,只用煤电充电的纯电动车将会造成每年3000余人死亡。

  而普遍认为污染严重的柴油车,据研究报告显示,其产生的健康问题要比汽油车少。相较于美国而言,柴油在欧洲部分地区是一种更为普遍燃料,所带来污染比汽油要少。因为根据Minnesota模型的假设,目前以及将来所有的汽车尾气排放控制技术将会在2020年得到更广泛的应用,特别是对清洁柴油车尾气有明显控制作用的颗粒物过滤器。不仅如此,在燃油经济性方面,柴油车要比汽油车更好。

  总体来说,研究表明,绿色环保电动车是否真正“绿色”,主要取决于充电来源,若电由清洁方式产生,则要比依赖内燃机的汽车更清洁,但若本身发电方式就产生污染,则清洁性就很难说。在法国,一半的电力来自核电,那么电动车对其来说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而在中国,人们虽热衷于电动车,但中国80%的电力来自燃煤发电,电动车的“清洁性”就不言而喻了。

  (澎湃新闻见习记者 王灿 编译)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www.thepaper.cn/newsDetail_forward_1287304 report 1614 【写在前面】电动车以其绿色之名,受到大众青睐。但究其污染排放是否远低于传统的汽油车,将于12月20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经济学人》中指出,电动车的“绿色”与否,主要
(责任编辑:UN628)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