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中国该不该“救”俄罗斯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李建民

  近日俄罗斯卢布暴跌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卢布有两大属性:首先是原油关联货币,属高风险货币。卢布走势与油价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今年7月以来,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大幅下挫,卢布贬值甚至超过油价跌幅。其次卢布是自由兑换货币,国际投机资本更容易做空卢布。2014年卢布成为彭博社跟踪监测的41种波动性货币中最不稳定货币。

  从外部因素看,美国退出量化宽松对新兴市场带来冲击。2013年以来美国启动退出量化宽松使美元指数上升,促使石油等价格下降。退出量宽产生两大效应,一是加快大宗商品行情下行,二是促成资金从新兴市场到发达国家逆流动。在过去一年半内,90%的新兴经济体都在减速,经济处于下行状态。这或许是新一轮经济周期内发达经济体与新兴经济体之间的一场博弈,俄罗斯只是被冲击的目标之一。

  此外,乌克兰危机后美欧联手对俄发起多轮制裁本身就是负能量,严重打击了投资者信心,避险情绪升温,资本大量外流,股市大幅缩水。这加速了本币贬值,卢布在外汇市场上遭到大规模投机性抛售,俄政府被迫救市,国家外储进一步消耗,主权信用评级遭下调,形成恶性循环。

  俄罗斯的根本问题在于自身经济结构和经济增长模式。俄罗斯原有的以原材料出口支撑经济增长的发展模式已走到尽头。2013年俄经济已进入慢速增长期,由于自身结构性矛盾加剧和外部需求减少的双重冲击,政策调整空间有限。

  近期内,卢布兑人民币也出现大幅贬值,使在俄中资企业受到多种影响。中国车企普遍销售大幅下滑,从事对俄出口轻纺家电的华商也损失惨重,而以美元计价的现有项目或将面临俄方没有外汇支付的可能。从目前情况看,国际油价的下跌似乎还未见底,卢布保卫战虽已打响,输赢还要密切关注。

  如果俄罗斯金融出问题,中国到底救市不救市,一个尖锐的问题摆在决策者面前。如果从更广阔的视野和中国长期发展的大目标考虑,中俄在长期内相互支持将是一种基本格局,双方将发展双边关系作为两国外交的长期战略选择,彼此视对方为重要发展机遇和主要优先合作伙伴。中国在推动国际体系和全球治理改革,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战略时,都需要俄罗斯的支持和配合。当前新兴经济体发展面临共同的挑战和机遇,在这种时候,救俄罗斯就是救我们自己。

  无论从政治上、道义上,还是战略上、经济上,在俄罗斯需要时,中国都应伸出援手,相互给力借力。具体应坚持互利互惠和互利共赢的原则,除双边层面外,还可利用金砖、上合组织等多边机制,通过贷款、大项目合作、参与俄方国内基础设施投资等多种方式。(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研究员)

  救俄罗斯

  中国别一厢情愿

  闻 一

  面对俄罗斯经济突然陷入的困境,中国舆论场出现了该不该救俄罗斯的讨论。我的意见是,燃烧在数千公里之外的这场大火,我们没法救,也救不了,而且俄至今未寻求他人救助,也不愿意看到自己被他人救的尴尬处境和对俄罗斯利益不利的结果。

  根据俄罗斯政府发布的相关数据,第一,因制裁和石油降价所造成的损失达到1300亿-1400亿美元。2015年的损失将继续。第二,资本的流出为1250亿美元,预计2015年还要流出900亿美元。第三,今年美元走高迫使采购价上涨,从而促使粮价上涨。第四,开始装备军队的新一轮行动,调动了相当数量的预算资金。这一切的后果是:货币贬值,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金融机构受到冲击,处于动荡状态。这是一场殃及俄罗斯全社会的经济动荡,杯水车薪解决不了问题。

  俄罗斯舆论普遍认为,当前的经济动荡主要由三个原因造成。一是石油价格的一路狂降,每桶石油100美元降到了今天的每桶60美元上下。二是俄罗斯经济几十年来一直单一化依赖石油、天然气及其相联系的优势,未采取措施来创建和实施高科技生产的现代化。三是因乌克兰危机而造成的美国和欧盟对俄罗斯的经济制裁以及俄罗斯所采取的反制裁措施。

  这种涉及经济、社会、政治,甚至军事的深层次经济动荡,我们救得了吗?世界历史上还没有一个国家的经济动荡或危机是靠他人援手得以摆脱。我们有能力让国际石油价格上涨到符合俄罗斯的利益吗?即使真能如此,那时的价格对中国有利吗?我们敢向当今的俄罗斯大规模投资吗?我们能干预卢布不贬值、通胀率不上升吗?

  值得注意的是,普京在今年国情咨文中,把俄当前的经济动荡归罪于乌克兰政变和引发的“乌克兰危机”,因此对抗这种制裁表示俄罗斯的利益、主权和强大。对于卢布贬值,普京认为是“投机者”的操纵。总之,普京的看法是只要击退制裁、消除投机者的影响,控制再度合并克里米亚的成果,当前的经济动荡就能解决。

  我们一些人把俄中全面战略协作合作关系看成是俄罗斯唯一的选择,但俄罗斯似乎并不这样看。普京“新东方政策”的面是很广的,扇形般扩散开来。这个扇面的主要对象除中国外,尚有普京时刻不能忘怀的包括前苏联加盟共和国在内的“欧亚联盟”。而俄罗斯与印度、越南的战略协作关系也是举足轻重的。12月11日俄印签署了一份长达15年的合作大单。

  在我们把中俄战略关系看成唯一,而俄罗斯看成多元的情况下,我们能用大量进口石油天然气的办法援手俄罗斯吗?在如此低价的情况下进口俄罗斯石油,俄罗斯会高兴吗?我们能援手俄罗斯帮助其对抗制裁吗?我们能帮助制裁那些“影响俄罗斯经济的投机者”吗?这对我们有什么好处呢?我们真的这样做,会得到俄罗斯真诚的回报吗?当普京强调必须捍卫俄罗斯的利益时,我们也别忘了中国的国家利益。(作者是中国社科院世界历史所研究员)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www.huanqiu.com/ report 2473 近日俄罗斯卢布暴跌是多种因素叠加的结果。卢布有两大属性:首先是原油关联货币,属高风险货币。卢布走势与油价存在明显的正相关关系。今年7月以来,随着国际石油价格的大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环球时报:中国该不该“救”俄罗斯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