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聃:一杯泼向空姐的热水浇出多少问题

来源:综合 作者:燕赵都市报

  中国男女大闹亚航事件余波未了。据中国之声报道,两名乘客在曼谷飞往南京的航班上侮辱空姐事件又有了新进展,微博网友“绿萝暖暖”说,肇事者搭乘12号晚飞机抵达南京后拒绝下飞机,要求亚航工作人员出具书面证明说网上传言与事实不符,由此造成了12号晚FD9102航班晚点。针对该起事件,国家旅游局已着手调查核实,表示将依法惩处不文明行为,把相关游客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相关报道见本报今日9版)

  综合媒体的报道内容来看,这一起事件的经过大致如下:在该航班正在执行飞行任务和空中客舱服务时,有乘客表现出对服务不满,当空服人员走近该乘客座位时,即被该乘客指责并被泼热水致伤,机长决定返航降落廊曼机场,并请该名女乘客及随行人员共4人下飞机。导致系列风波的,不过仅仅是一杯热水。起因也是肇事乘客向航班工作人员要求热水收费的票据,结果票据要求未被满足,进而导致女乘客直接向空姐泼热水,有随行男子还扬言将炸飞机,事情至此一发不可收拾。

  因为事情发生在一起国际航班上,该则网络新闻后的留言中,几乎是一片指责之声。说实话,单纯从新闻呈现的内容来看,在整起事件中,说当事的航班工作人员全无过错,也不尽然,面对乘客对票据的质疑,即便不能提供票据,航班工作人员也应给予耐心解释。但不管怎样,肇事乘客的表现,才是事件中最令人惊诧的部分。如果说一杯热水也是某个观察的切面,那么它到底浇出多少问题?

  从行为心理学的角度来说,现在可以肯定,航班上肇事乘客的泼热水之举动,绝不是无意识的发作,而是习惯性行为的瞬间表现。为维权甚至是求得一个回答,就不惜用热水泼人,只能表明戾气在肇事乘客心中沉淀已久。新闻中并没有写明肇事者的具体身份,但不论如何,这其实都应验了那个结论:我们社会中的戾气正在加剧,它无所不在,甚至会轻易地发作。那杯猛泼出去的热水,就是机舱之内社会戾气的一次真实展现。

  新闻中其实还透露了另一个细节,肇事的4名乘客均系游客,所以国家旅游局才会表示,已着手调查核实,将依法惩处不文明行为,把相关游客行为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常理而论,跨国旅游由于发生在不同国家之间,各国风俗甚至是航空服务业都存在着较大差别,正因为如此,旅行社应对游客进行提前的告知,告知相关情况的正规处理方式。而对于游客个人来讲,同样事先应该多一些了解,以防止意外情况的出现。一杯热水映射出的,或许还有集体旅游技能的问题。

  该如何为一起大闹国际航班的事件总结陈词?江苏省、南京市旅游部门拟对涉事旅行社给予全行业通报批评并责令整改;拟对该旅游团领队未履行好文明旅游引导职责的行为,依法给予相应处罚;拟将涉事游客不良行为信息通过省旅游行业协会纳入个人信用不良记录。比较起过往事件,这样的处理不可谓不严。但它真能杜绝下一起机舱内的摩擦吗?答案可能依旧存疑。要让暴力不成为维权的手段,要让旅行成为一趟愉悦所有人的行走,对于那一杯热水,我们仍需更多思考。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epaper.yzdsb.com.cn/201412/15/529881.html report 1378 中国男女大闹亚航事件余波未了。据中国之声报道,两名乘客在曼谷飞往南京的航班上侮辱空姐事件又有了新进展,微博网友“绿萝暖暖”说,肇事者搭乘12号晚飞机抵达南京后拒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一杯热水浇出多少问题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