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和静钧:选民用脚投票安倍赢了又如何

来源:新京报 作者:和静钧

  日本第47届众院选举当地时间14日晚8时结束投票,并开始计票。自民党与公明党有望获取2/3以上多数议席,自民党或单独获取300个议席,安倍将继续执政。

  安倍的大赢,却被惨淡的投票率所冲淡,投票当天直到当地时间下午2点之时,才有稀稀拉拉的不到23%的选民移步到投票处投票,根本未现一大早排长龙踊跃投票的盛况。到晚上7点投票结束,民调发现整个投票率在59%,相当于5个合格选民就有2个未投票。59%的投票率,是日本战后破纪录的新低,而投票当日午后2点的投票率甚至比2012年安倍再次上台选举时还要低5个百分点,下挫幅度之大,更是破了纪录。

  如何解释如此众多的选民“不投票”呢?大选经验遵从一定的规律,总有一部分人因技术性或自身性原因未能够投票,100%的投票率是难以想象的,但这部分人再多也不会超过10%。59%的投票率表明,至少20%的选民已经有意识地“用脚投票”,以不介入来软性抵制安倍解散议会提前大选。

  这部分选民的“不介入”,应这么理解更为合适:他们对安倍为首的自民党执政已经不抱希望,但又对安倍的反对党即在野的民主党没有信心,而众多小党又不成气候,最后干脆来个“用脚投票”,不投票为上。

  安倍把12月14日的大选不是简单视为一场“提前大选”,而是以“问信于民”为幌子,把它当成对“安倍经济学”的全民公投。日本第三季度实际国内生产总值(GDP)萎缩0.4%,按年率计算减少1.6%,连续两个季度出现下降。这些数据并不太支持“安倍经济学成功”。现在,在历史新低的投票率面前,安倍的“问信于民”并不奏效,全民公投更无从说起。

  日本这一场大选的本质,依然是安倍个人寻权之战。安倍认为在目前在野党仍处于弱势之际提前大选,一来有利于扩大议会优势,二来安倍可以在本党主席选举中居有利地位,实现“长久首相”。除非在2016年的参院选举中出现变局,安倍可以把施政一直规划到2018年。随着“安倍经济学”光辉的褪色,安倍作为右翼色彩深厚的日本历史修正主义者角色更浓。安倍会不会成为“和平宪法”的终结者,将是这场“虽胜犹败”的大选之后人们应有的持续之问。

  和静钧(察哈尔学会研究员)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京报 http://epaper.bjnews.com.cn/html/2014-12/15/content_552060.htm?div=-1 report 1100 日本第47届众院选举当地时间14日晚8时结束投票,并开始计票。自民党与公明党有望获取2/3以上多数议席,自民党或单独获取300个议席,安倍将继续执政。安倍的大赢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选民用脚投票安倍赢了又如何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