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新华社评论员:让梦想的力量助推梦想

来源:新华网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等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提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等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提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

  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

  题:让梦想的力量助推梦想—评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中国梦两周年

  新华社评论员

  梦想,可以激发怎样的民族精神,凝聚怎样的奋进力量?对于一个有过辉煌也历经苦难的国家和民族,答案镌刻在亿万人民团结奋斗、同心筑梦的壮阔历史进程中,飘扬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旗帜上。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对中国梦的深情阐释,激起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广泛共鸣。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开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新征程。两年来,中华大地焕发的勃勃生机,中华民族展现的非凡创造,中国人民迸发的澎湃力量,汇成走向复兴的滚滚洪流。

  没有一种力量比梦想更能穿越时空,没有一座灯塔比梦想更能指引方向。中国梦,“凝聚了几代中国人的夙愿,体现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整体利益,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走过近代百年屈辱,历经新中国65年建设奋斗和改革开放36年快速发展,矢志不渝的伟大梦想如一根红线,把历史、现实与未来紧紧连接。当今日之中国行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面对宏伟目标的召唤和风险挑战的考验,我们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精神支撑和梦想引领,去实现民族复兴征程上的历史性跨越。

  梦想是心中不灭的火炬,是执着前行的动力。因为中国梦,奋进在复兴之路的中国人民拥有无比强大的自信豪迈,获得了跨越层峦叠嶂的无穷智慧,焕发出勇涉深水险滩的改革勇气。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党中央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以中国梦为指引,凝聚全党全社会智慧,擘画改革发展蓝图,勾勒出中国巨轮驶向梦想彼岸的清晰航线。从全面深化改革方兴未艾,到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宏图渐展,两年来,正是一个个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务实行动,让民族复兴的伟大梦想日渐接近、愈发清晰,呈现更加广阔的前景。

  梦想是对美好生活的期待,也是奋力打拼的前进目标。民族复兴的宏大叙事中,蕴含着亿万人民平凡质朴的人生愿景。两年间,从户籍制度改革到计划生育政策调整,从城乡养老并轨到招生制度变革,一项项重大改革举措,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和深度触及国计民生方方面面,将中国梦化为百姓身边一个个具体可感的“就业梦”“上学梦”“宜居梦”“医保梦”“小康梦”。快速发展、深刻变革的中国,为个人梦想提供广阔生长空间;个人执着追梦的不懈努力,又成为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力量。恢弘而又具体的中国梦,回响在风起云涌的时代大潮,唤起中华民族千古不变的家国情怀,道出亿万人民“人生出彩”的真诚愿望,为实现人生美好期待、放飞民族复兴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

  对幸福生活的期待,是中华民族的不变梦想,也是世界所有爱好和平、热爱生活人们的共同愿望。传承尚和合、求大同的历史基因,秉持和平、合作、发展、共赢的开放理念,中国梦跨越山海阻隔,超越文明差异,在中国与世界之间架起沟通之桥、扬起合作之帆。从呼吁增强命运共同体意识到打造利益共同体,从梦想画卷的交织重叠到圆梦过程的携手同行,伴随着中国面向世界的真诚阐释和倾力奉献,中国梦赢得越来越多国家和人民的理解、认同与支持。一句“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生动诠释了实现中国梦为世界带来的发展机遇,蕴含着这个东方“大块头”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的“大智慧”。

  梦想永远属于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的人。未来之路不会一片坦途,但命运终将眷顾为之不懈奋斗的人们。经历过“雄关漫道”的苦难牺牲,行进在实现复兴梦想的“人间正道”,以中国梦聚合13亿人民的磅礴之力,我们就一定能驾驭中国巨轮“直挂云帆”驶向复兴的辽阔水域,实现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star.news.sohu.com false 新华网 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4-11/28/c_1113446779.htm report 2056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等在国家博物馆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提出为实现中国梦而奋斗。新华社记者兰红光新华网北京11月28日电题:让梦想的力量助推梦想—评习
(责任编辑:un659)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