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国际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姬 虹:美国种族歧视痼疾难除

来源:人民网 作者:姬 虹

  11月24日, 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白人警察枪杀非裔青年迈克尔·布朗的罪名被判不成立,再次将美国种族问题呈现在世人眼前。在《民权法案》已签署50年后的今天,法律上的平等并未带来事实上的平等,收入差距逐渐拉大导致的不公存在于美国社会的方方面面

  理想和现实之间存在巨大差异

  今年是美国《民权法案》签署50周年。4月10日,美国总统奥巴马在约翰逊总统图书馆举行的纪念活动中发表讲话,盛赞该法案为千百万美国人开启了机会大门,并动情地说,该法案使他能够作为第一位非裔美国总统站在这里。

  《民权法案》明确规定,在美国境内不得采取种族隔离政策,不得歧视少数族裔。客观地讲,民权运动以后,少数族裔,特别是非裔的政治和经济地位都得到了很大改善。然而,现代的种族问题仍时时刻刻困扰着美国社会。《民权法案》签署50年来,美国的种族歧视案件不断。今年夏秋以来,密苏里州接连发生两起白人警察枪杀非裔青年的事件,再次将这个问题呈现在世人眼前。

  8月9日,在圣路易斯城的郊外小镇弗格森,非裔美国青年布朗被警察开枪打死,引发了非裔美国人的抗议示威,并演变成暴力骚乱,警察使用催泪瓦斯和闪光弹,并实行了宵禁。10月8日,圣路易斯城又一名非裔青年迈尔斯死在白人警察的枪口下,身中17枪。少数族裔特别是非裔频频遭警察射杀,很大一个原因是白人警察凭借肤色断案。从布朗、迈尔斯到去年6月被协警杀害的17岁非裔青年马丁,无一不是肤色的牺牲品。 为什么《民权法案》签署50年后,美国社会的种族痼疾仍难消除?法律平等为何难以换来事实上的平等?这些问题背后,有着复杂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原因。

  隐性歧视存在于生活的方方面面

  与历史上赤裸裸的种族歧视和种族隔离相比,美国现代社会的种族问题的表现形式更加隐讳。其突出表现有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执法者更多考虑肤色,而不是嫌疑人的行为。2009年7月16日,哈佛大学著名非裔教授亨利·盖茨因没带钥匙准备破自家门而入,却被白人警察以“非法闯入”的罪名带走,拘留在警局,后被释放。盖茨是社会名人,尚且如此,一般人的境遇更可想而知。2013年,枪杀非裔少年马丁的拉美裔社区协警齐默尔曼被判无罪, 当庭释放, 在美国社会引起巨大争议,美国多地爆发示威游行,甚至酿成暴力冲突。齐默尔曼仅凭马丁“形迹可疑”就开了枪,潜台词就是非裔美国人不配住这样的社区,来了就是不干好事。

  第二,对于少数族裔的固执偏见和不信任依旧存在。尽管美国产生了一个黑色皮肤的总统,但美国社会围绕奥巴马的种族问题的争论却始终未曾停歇,暴露了某些人隐藏于内心的深深偏见。2011年,当奥巴马寻求连任时,只有四成民众认为奥巴马出生于美国,有资格担任总统。2011年4月27日,白宫不得不公布了奥巴马的详细出生证明,其中还有奥巴马母亲和接生医生的签字。奥巴马当天在白宫召开记者会,以澄清疑虑。《纽约时报》发表评论认为,奥巴马在即将完成第一个任期时,仍要公布自己的出生资料以证明参选的合法性,这是美国政治生活的悲哀,说到底还是种族问题在作祟。

  第三,美国提倡的“公平公正、机会均等”等原则,在少数族裔人群中仍有明显差距。2013年8月,在马丁·路德·金《我有一个梦想》演讲发表50周年前夕,美国皮尤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马丁·路德·金未完成的梦想:种族差异依然存在》中提到,45%的美国人认为,在实现种族平等方面,美国在这50年间已经取得了实质性的进步;与此同时,49%的人认为,在收入、家庭资产等方面,非裔与白人之间的差距不仅没有缩小,反而越拉越大。

  第四,在社会生活中,种族造成的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依然存在。如不同种族通婚方面,尽管越来越多的人认同跨族婚姻,也有约1/3的美国人的亲朋好友中存在跨族婚姻,但在2010年美国新婚夫妇的跨族婚姻里, 黑白配最少,只占总数的12%;非裔跨族婚姻比例只有17.1%,拉美裔为25.7%,亚裔为27.7%。尽管在20世纪中期,在联邦层面上已经废除了反异族通婚法,但阿拉巴马州直到2000年通过全州公投才取消了该法,南卡罗莱纳州鲍伯·琼斯大学2000年才取消禁止异族学生约会的规定。此外,根据最近的民调数据,40%的白人和25%的非白人没有其他族裔的朋友。

  政府作为不够让少数族裔失望

  种族问题之所以在美国社会挥之不去,原因有三:

  首先,种族问题由来已久,可说是与生俱来。在美国人公认的先驱者,第一批英国清教徒乘坐“五月花”号抵达美国东海岸的前一年,即1619年8月,第一批黑奴已经在北美弗吉尼亚殖民地登陆了,黑奴制和种族问题也同时在北美产生了。

  其次,少数族裔与大量涌入的移民以及随之衍生的问题搅在一起,产生了新的种族问题。1965年移民法改革后,大量拉美裔和亚裔移民进入美国,目前美国外来人口已经超过4000万,占总人口的近13%。按照目前情况测算,2043年前后,美国白人人口比例将低于50%。著名学者亨廷顿就此提出了“我们是谁”的警告。在他看来,文化冲突在所难免。美国将走向进一步的种族融合,还是走向种族分裂,抑或出现种族骚乱?未来难以预测。但可以明确的是,种族问题将从历史上的黑白之间,扩大到少数族裔与白人,甚至少数族裔之间。

  最后,从总体来讲,美国政府对改善少数族裔境遇并没有作出足够的努力,间接造成了种族关系紧张。2005年8月,卡特里娜飓风袭击了美国南部墨西哥湾沿岸,造成巨大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非裔美国人首当其冲。灾后,非裔纷纷指责小布什政府援救不及时,对非裔穷人漠不关心,并称假如飓风发生在白人中产阶级生活的社区,政府和总统的反应肯定不一样。非裔领袖杰西·杰克逊牧师甚至认为,灾后非裔美国人的境遇如同当年在贩奴船上。

  作为第一位非裔总统,奥巴马曾被少数族裔寄予厚望。然而,奥巴马始终对种族问题持回避和淡化的态度。这当然与他非裔身份有关,也与种族问题的敏感性相关。目前,奥巴马任期已过一个半程,但在种族问题上没有太大作为。尽管他也曾把被枪杀的马丁比做几十年前的自己,对马丁之死表示极大同情,但他在种族问题上极为审慎,对于白人警察枪杀非裔的事件表现出的冷静和理智多于情感。对此, 非裔美国人表示很失望。有统计显示,与奥巴马上任的第一年2009年相比,非裔对种族关系持乐观态度的比例在2014年下降了12个百分点。

  1903年,著名非裔学者杜波依斯曾表示,20世纪美国的问题是种族界线的问题。历史证明了杜波依斯论断的正确性,而种族界线的问题也被带入了21世纪。尽管民权运动砸碎了少数族裔身上的枷锁,通过了保障少数族裔权益的三大立法,但法律不能解决一切问题,种族歧视远没有终结。现实生活中种族问题的复杂性,预示着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强调人生来平等的美国还不会是“色盲”的国家。

  (作者姬 虹 中国社会科学院美国研究所社会文化室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

  >> 链 接

  50年来美国种族问题大事记

  1965年8月11日—17日,警察对非裔司机例行检查,引发洛杉矶瓦茨区骚乱,34人死亡,逾千人受伤;

  1967年7月12日—17日,两名白人警察和一名非裔出租车司机发生争执,导致新泽西骚乱,26人死亡,1500人受伤;

  1968年4月4日—11日,马丁·路德·金遇刺身亡后,125个城市发生暴乱,时任总统约翰逊派遣精英部队平息暴乱;

  1980年5月17日—20日,4名白人警察毒打一名非裔司机致死,法院宣判4人无罪释放,导致迈阿密发生严重暴乱,18人死亡,400人受伤;

  1992年4月30日—5月1日,4名白人警察暴打一名非裔美国人,虽有录像证明,但法院仍宣布警察无罪,导致洛杉矶爆发美国有史以来最为严重的暴乱事件,59人死亡,2300人受伤;

  1995年6月,美国著名非裔橄榄球运动员辛普森因涉嫌杀妻遭到指控,被称为“世纪审判”。在辩论过程中,辩方打出“种族牌”,最终辛普森被判无罪;

  1995年10月16日,美国激进派非裔“伊斯兰国”领导人法拉汗在华盛顿召集百万非裔大示威,向白人社会争取利益。同日,时任总统克林顿发表讲话,要求白人和非裔一起对种族主义进行“大扫除”;

  1996年10月24日,佛罗里达一名白人警察杀死了一名非裔驾驶员,导致15人在冲突中受伤;

  1998年6月7日,非裔美国人詹姆斯·伯德在得克萨斯被3名白人开车拖死。这3名白人是极端种族主义组织“美国骑士联盟”的成员,因仇视非裔而集体作案。案件引发美国社会震惊;

  1999年2月4日,来自几内亚的移民迪亚罗被4名白人警察连射41枪致死,引发少数族裔抗议。最终4名警察被判无罪,进一步引发数日抗议示威;

  2001年4月9日,俄亥俄州城市辛辛那提一名19岁的非裔青年托马斯被白人警官杀死,导致暴乱事件;

  2013年6月25日,枪杀17岁非裔青年特雷翁·马丁的白人协警被法院判决无罪释放,引发近万民众抗议;

  2014年8月9日,非裔少年迈克尔·布朗遭白人警察威尔逊枪杀,导致民众集会抗议。最终该警察被判谋杀罪名不成立,引发美国多个城市举行示威游行;

  2014年10月8日,非裔青年迈尔斯被白人警察击毙,引发民众为期4天的抗议。

  (张慧中整理)

  版式设计:李姿阅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人民网 http://paper.people.com.cn/rmrb/html/2014-11/28/nw.D110000renmrb_20141128_1-23.htm report 4292 11月24日,美国密苏里州圣路易斯市白人警察枪杀非裔青年迈克尔·布朗的罪名被判不成立,再次将美国种族问题呈现在世人眼前。在《民权法案》已签署50年后的今天,法律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姬 虹:美国种族歧视痼疾难除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