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环球时报:意识形态斗争,党员不能看热闹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朱继东

  朱继东

  最近意识形态问题的复杂性再次凸显,也引发更多人关于意识形态斗争的思考。我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要真正彻底打赢意识形态反击战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要对当前的意识形态形势有着清醒认识,并从四个方面发力。

  首先,必须大力加强意识形态战线的指挥员、战斗员、同盟军的队伍建设。要想真正打赢意识形态反击战,就必须建设一支强有力的意识形态工作队伍。队伍建设怎么加强?有三种人才的队伍建设必须抓好,这就是意识形态战线的指挥员、战斗员、同盟军的建设。我们要打赢意识形态反击仗,需要得力的指挥员。战斗员包括立场坚定、是非分明、敢于亮剑、勇于战斗的学者、干部、学生等。但是,目前这些力量还远远不够,我们还需要更多热爱党、热爱人民、热爱社会主义的人一起加入进来,积极行动起来。

  其次,打造自己的意识形态阵地。前些年,一些网站、报刊、电台电视台、出版社被过度推向市场,经济利益成为衡量这些单位成绩的最重要指标。一些新闻媒体为了追求更高的点击率、收视率等,竟然牺牲新闻真实性,不顾新闻的政治性而去追求所谓轰动效应,直接导致一些错误言论、虚假新闻误导民众、危害社会,尤其是大肆宣扬新自由主义、军队国家化、“普世价值”论等错误思潮。

  再者,应高度重视经济领域、法治领域等方面的意识形态斗争。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围绕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等经济领域的舆论斗争一直没有停止,虽然我们不少正能量学者都写了文章,但是整体来说,我们的声音是处于下风的。每一次党的重大会议的文件出台之后,解释权最重要。如果说三中全会开启的是经济领域的意识形态解释权斗争,四中全会开启的就是法治领域的意识形态解释权斗争。例如有人说司法独立就是司法机关不受任何党派和个人的制约,还有人故意把依法治国和党的领导对立起来,更有人故意把我国依宪执政和西方资本主义宪政等同起来,这些错误解释和说法具有很大迷惑性,危害也很可怕。

  最后,党员干部在面对错误思潮时一定要敢于“反击”。如果说党的十八大之前,有的党员干部面对意识形态斗争躲在一边看热闹,我们还可以不予追究,但在党的十八大之后,仍然有相当一批党员干部态度暧昧、不敢斗争,甚至对敢于斗争的同志冷嘲热讽,我们对这些党员干部就要坚决问责。只要每个人尤其是党员干部在意识形态斗争中都主动发声、直面问题、以理服人,我们就一定能取得意识形态反击战的彻底胜利。(作者是中国社科院国家文化安全与意识形态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

star.news.sohu.com false 环球时报 http://www.huanqiu.com/ report 1165 朱继东最近意识形态问题的复杂性再次凸显,也引发更多人关于意识形态斗争的思考。我们越来越清醒地认识到,要真正彻底打赢意识形态反击战还有很多工作要做。我们要对当前的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环球时报:意识形态斗争,党员不能看热闹

相关新闻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