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聃:女官员通奸与“腐败的性别”

来源:综合 作者:华商报 王聃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一口气通报了4名山西官员被“双开”的消息。在山西“官场大地震”的背景下,这一消息持续引发舆论关注。其中有媒体注意到,此次被通报的两名女官员均存在“与他人通奸”行为,分别为山西高平市原市长杨晓波、山西晋中市委原副书记张秀萍。值得一提的是,这是中纪委在对违纪女官员通报中首次采用“与他人通奸”字样。

  所谓通奸,指的是已婚人士自愿与配偶以外的异性发生性关系的行为。按专家的分析,通奸,一般情况下并不触犯刑法,只是在党纪中有着对于通奸的惩戒规定。当越来越多的官员甚至是女性官员的通奸行为,出现在中央纪委监察部的通报中,这无疑在表明:对于官员群体的整体治理力度正在加强。即使官员不违背法规,但只要有触犯党纪的行为,也必须纳入治理的范畴,而不是像过去那样轻拿轻放—女官员通奸也被通报,正是对此的昭示。

  实事求是,单就“女官员通奸”而言,一则简单的处分通报,仍然留下了不少的疑问。譬如,两名女性官员到底是与何人通奸?如果通奸对象也为公职人员,那么也应被点名,而不是被省略。同样的道理,发生在女性官员和其他男性间的不正常关系,就只是道德范畴内的通奸吗?它中间有无所谓的性贿赂甚至是利益输送情形的存在,这些都需要进行清晰地还原和厘清。但无论如何,当“女性官员也通奸”,它验证的还是那个耳熟能详的结论:腐败并无性别上的特定免疫力。

  不必否认,作为一种事实,于社会空间里,有着种种关于腐败的先入为主式的认知。例如“59岁现象”—认定即将退休者往往更容易腐败,以图踏上权力的末班车;例如“县委书记易堕落论”—现实生活中对于县委书记的监督多是虚置的,这让县委书记成为违法违纪的高发群体。但这些结论都一次次被现实证伪,在腐败现象面前,并不存在特定的“现象”与“人群”。缘由何在?不过是因为,一旦权力不受制约,都会表现出无限滥用的趋势,“直到它碰到障碍为止”。

  不必对“女性官员也通奸”太过莫名惊诧。如果将“通奸”当做一种官员道德的败坏,甚至涉及腐败的情形,这至少说明,在权力的异化过程中,是不存在性别差异的。那么,对此的纠偏与治理,或许仍然需要回到那个原点上来:限制官员的权力,让党纪和法规的力量清晰可感,并让这成为一种常态。如此说辞也许仍显空泛,但就是这样:只有让权力处于某种受制约的状态,即便是一名女性官员,她也不会轻易突破心中的道德律,进而将自身推向不可预知的腐败境地。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hsb.hsw.cn/2014-11/28/content_8557380.htm report 1162 近日,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一口气通报了4名山西官员被“双开”的消息。在山西“官场大地震”的背景下,这一消息持续引发舆论关注。其中有媒体注意到,此次被通报的两名女官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女官员通奸与“腐败的性别”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