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叶青:从层出不穷的“附加”看“黄宗羲定律”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叶青

  财政观察

  叶青专栏

  最近一段时间,微博上大谈“电费附加”、“计划生育收费”、“驾校收费”等民生问题,似乎天天在开人代会,大家密切关注民生问题,无疑是一件好事。最近有三件事让人看出政府机构要钱的方式各有不同。

  过去我们听得最多的是“税收附加”、政府性基金等,最起码还是有国务院以上的机构批准,现在居然出现了“民生性附加”,就是在不经意之中,消费者被收了费。这种“民生附加”将来有可能经过“基金”“税收附加”,再次成为税收的一部分。历史上曾经是如此。“黄宗羲定律”说的就是历朝历代的税制改革都是把杂税、附加税合并到正税之中征收,遇到财政困难时,势必出现新的杂税附加税,又会经过财税改革并入正税之中。于是乎,税负越来越重。

  去年,全国居民生活电费2000多亿元,其中附加费高达270亿元,包括国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基金、水库移民后期扶持基金、农网还贷资金、城市公用事业附加、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还有各种部门地方性基金。好在对此状况,财政部相关负责人已有表态:下一步将清理规范民生资源“附加费”在内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对于未列入财政部目录清单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有权拒绝缴纳。这个表态很好,关键是如何做到,看来又是需要审计系统的专项性审计才能够得出结论。

  电费问题未了,独生子女费要退的事情又让人纠结。郑州市民陈女士符合条件生育二胎,但是向社区申请二胎指标时被告知,夫妻俩享受的独生子女费要如数退还。国家卫生计生委已有明确规定,“单独夫妇申请再生育的,……停止继续享受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优惠待遇,此前已经享受的不再退还。”可是河南省卫计委新闻办的王先生接受采访时称,国家卫计委的通知是面向全国、全局的指导性意见,而每个省份情况不同。

  各界对驾校与交管局的微妙关系多有诟病,有的驾校好通过,有的则难。公安部副部长黄明表示,将推动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改革,把考试场建设成公开透明的阳光场,把车管所建设成为勤政廉洁便民利民的窗口。人们期盼已久的驾照自学自考,或许在此轮改革中有所突破。从最近的各界反映来看,官方普遍的反映是一个字—“难”。要全面深化改革,没有不难的道理。各种利益分配已经固化,要再调整,难上加难。

  出路在于充分认识“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官员的观念一定要转变:在设计收入制度时少一点,在设计民生支出制度时多一点,这叫“多予少取”,在设计行政支出制度时再少一点。2014年最后两个月,全国财政将花掉预算中的近4万亿元,这意味着全年超1/4的财政资金在最后两个月内集中花掉。减轻民负,改善民生,不是一句空话,要落在政府的每个部门,同时也要借鉴国外的成功经验。不少“海龟”觉得在国外考驾照没有这么麻烦。他们不知道,越是“麻烦”,收钱的机会越多。以前还觉得无能为力,但是现在,全面深化改革的时刻来了,减轻民负的春天也来了。一位网民说得好:没有做不到,只有想不到。为了民生改善,政府机关、公务人员,要多想一些,多做一些。

  (作者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

  本版言论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star.news.sohu.com false 南方都市报 http://epaper.nandu.com/epaper/A/html/2014-11/28/content_3352363.htm?div=-1 report 1536 财政观察叶青专栏最近一段时间,微博上大谈“电费附加”、“计划生育收费”、“驾校收费”等民生问题,似乎天天在开人代会,大家密切关注民生问题,无疑是一件好事。最近有
(责任编辑:UN661) 原标题:叶青:从层出不穷的“附加”看“黄宗羲定律”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