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评念斌投毒案:“疑罪从无”要从法律走进人心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杨鑫宇

  2014年11月,已在案件终审中无罪释放的“念斌投毒案”主角念斌在办理护照时,发现自己再次成为“犯罪嫌疑人”。当地公安机关相关人士证实,9月份福建省平潭县公安局已经重新立案,对念斌重新布控,依法不允许其出境。由于警方暂时还没有出示与案情有关的新证据,这一立案行为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网络上有一些人以一种奇怪态度,“力挺”对念斌重启调查。他们不顾法院终审判决,称念斌为“侥幸脱罪的罪犯”,并且坚称“司法机关不过是因为证据上的小瑕疵无奈放过了一个坏人”。这样的舆论如果蔓延下去,对念斌的日常生活也会产生复杂的影响。无论新的证据是否足以支撑其重新成为“犯罪嫌疑人”,给念斌戴上“罪犯”的帽子都是不合法的。

  警方对念斌重新立案,只要符合司法程序,就是依法行使侦查权力。但是,这种在舆论场中高呼“念斌有罪”的声音,显然不妥当。不承认法院已经作出的无罪终审判决,把“罪犯”的身份强加到已经是无罪之身的念斌身上,既对念斌本人不公平,也与法治的理念相背离。要建设法治国家,绝对离不开法治观念和法律知识的普及。这种声音的存在,说明“疑罪从无”的司法原则还没有得到普遍理解,无罪推定的理念还远未深入人心。

  有罪推定原则曾经在世界上大多数国家的司法制度中发挥作用,人们不愿坏人逃脱法律惩戒的朴素心理,是完全正常的,在情绪上可以理解。然而,随着时代的变迁,有罪推定早已被证明是一种落后而有害的观念。这种观念不仅制造了许多冤假错案,而且变相鼓励了酷刑与逼供行为。

  在联合国于1948年通过的《世界人权宣言》中,无罪推定原则被认可为现代国家应当遵守的基本司法原则。中国也早已将“疑罪从无”明确写到了法律之中。在保护个人权益不受无理侵犯方面,这无疑是社会的伟大进步。但是,在民间不少人仍然抱着陈旧的观念,不凭借证据、不讲究程序来判断一个人是否有罪。还有人担心,如果一律遵循无罪推定原则,可能会导致一些明明犯下罪行的人,因为证据不足得以逃脱法律的制裁。实际上,哪怕有极少数人销毁了所有作案证据,或者客观上证据无法得到保全,这仍然是为了维持更广泛的司法公正所要付出的合理代价。

  由于无罪推定观念在我国普及不到位,我们还是付出了不少代价。在得到无罪判决前先后四次被判死刑的念斌,仅在61天的“突击办案”之后就被枪决的呼格吉勒图,在监狱中含冤耗尽青春年华的赵作海……不少人都成了法治观念不彰的直接受害者。这些事件的直接肇因,当然是司法人员没有坚守原则。但是一些民间舆论和媒体动辄在审判之前大造犯罪嫌疑人“有罪”之声势,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负面作用。无罪推定观念的缺失,往小处说会给犯罪嫌疑人带来冤屈,往大处说,则会严重阻滞中国建设法治国家的步伐。

  普及无罪推定观念,将有力推动并实现依法治国目标。那些不懂无罪推定原则的网友对正义的诉求可以理解,但这种不符合法治原则的认识,有必要通过普法教育得以纠正。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4-11/28/nw.D110000zgqnb_20141128_1-02.htm report 1411 2014年11月,已在案件终审中无罪释放的“念斌投毒案”主角念斌在办理护照时,发现自己再次成为“犯罪嫌疑人”。当地公安机关相关人士证实,9月份福建省平潭县公安局
(责任编辑:un649) 原标题:“疑罪从无”要从法律走进人心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