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蒋卫阳:“斑马线神器”嘲讽了谁

来源:综合 作者:钱江晚报

  你会过马路吗?对这个问题,相信绝大多数人会嗤之以鼻。但事实上,每天在城市马路上演的一幕幕又让人觉得这实在是个问题。这不,针对城市街头大家已经见怪不怪的行人闯红灯现象,温州一家企业刚刚开发出一款“斑马线智能护栏”,并申请了专利。

  这款“斑马线智能护栏”已在温州市区的一个十字路口投入使用,据说效果不错,被人称作“斑马线神器”。它造型类似门台,设有一根红色栏杆,能随红绿灯的转换迅速地自动放下、升起,对行人过马路进行强制性的管理。

  过马路非得要机器来管,才能让大家遵守交通法规吗?对这个问题,嗤之以鼻的也大有人在。在温州“斑马线神器”投入使用之前,福州、杭州等地曾尝试在十字路口设置金属伸缩护栏,来阻止行人随意闯红灯。当时,这一做法曾引起争议,反对意见中就有认为这种做法“羞辱了市民的素质”。

  但争议归争议,谁也不能否认这些“神器”在短时间内,对阻止行人闯红灯确实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这些地方有关城市管理部门,有的已明确表示要视效果而加以推广。

  可以想见,在阻止行人闯红灯现象缺乏有效制约的情况下,面对日益拥堵的马路,这些“神器”很可能会成为城市街头的一个新景观,并成为商家争相开发的一个庞大市场。如果是这样,那么问题来了,靠冷冰冰的器械,真管得出严格的交通法规意识吗?

  答案是显而易见的。且不说在缺乏自主意识的机器面前,人的灵活性足够想出规避的“对策”(事实上,不是有“看到红灯绕道走”之说吗),就说本是由法律管辖的领域,现在成了商家竞显创意、“神器”叠出的天地,岂不是有点反讽的意味?

  2012年5月1日新修改的《交通安全法》第六十二条规定得明明白白:行人通过路口或者横过道路,应当走人行横道或者过街设施;通过有交通信号灯的人行横道,应当按照交通信号灯指示通行……有关处罚,该法第八十九条也写得明明白白:行人、乘车人、非机动车驾驶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关于道路通行规定的,处警告或者五元以上五十元以下罚款……即便没有看过相关法律条文,“红灯停、绿灯行”也是一个连小孩子都知道的规矩。

  现在的问题并不是懂不懂交通法规的问题,而是在全面推进法治建设的新形势下,全社会都要重新审视一下沿袭已久的陋习。我们没有必要举出某些发达国家城市,也存在行人闯红灯现象来聊以自慰。古人说:“勿以恶小而为之”,放到今天,就要用法治的眼光来规范自己的行为。有人总是要等到自身利益被侵袭才想到法治,殊不知,法律之威也体现在细节之处;不注重细小处法绳所系,又怎织得出严密的法治之网?

  而对执法部门来说,切莫以为有了“斑马线神器”就真的如同“神助”,从本质上说,这些“神器”填补的是执法的空白,折射的是法治的缺位。

  从传统的农业社会走到工业社会乃至后工业社会,不仅是物质的丰腴,更是法治的严明和与之相应的新的文明的养成。从这个角度说,行人闯红灯不再是一个认识或者道德素质的问题,已经上升到了法治的高度。

  眼下,“斑马线神器”正神气地站立在城市车水马龙的十字路口,以其铁面无私的“履职”吸引了众多眼球。可面对它,相信大多数人的心情都轻松不起来。

star.news.sohu.com false 综合 http://qjwb.zjol.com.cn/html/2014-11/23/content_2892775.htm?div=-1 report 1542 你会过马路吗?对这个问题,相信绝大多数人会嗤之以鼻。但事实上,每天在城市马路上演的一幕幕又让人觉得这实在是个问题。这不,针对城市街头大家已经见怪不怪的行人闯红灯
(责任编辑:UN656) 原标题:“斑马线神器”嘲讽了谁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