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社会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杨耕身:社会抚养费从哪里来往何处去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杨耕身

  每一个行政事业收费的合法性考量,一方面在于它从哪里来,另一方面在于它往何处去。而能够使它们可以回应任何质疑的方式,则在于公开透明。

  今后,全国各地征收社会抚养费有望统一标准,县级财政部门应依法主动公开社会抚养费年度征收总额。国务院法制办网站近日公布《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条例(送审稿)》,向社会征求意见。现行的《社会抚养费征收管理办法》于2002年9月1日起施行,2010年以来启动《办法》修订工作,因修订内容较多,拟废止《办法》,制定《条例》。

  《条例》另起炉灶,足以令人深切理解施行了12年的《办法》,有着怎样的不合时宜,又饱含着怎样的不堪回首。

  坊间对社会抚养费征收乱象之指责,林林总总,不一而足。一个尤为显眼的现象是,舆论多年来一直在追问:“社会抚养费‘抚养’了谁”?不论是在今年初张艺谋缴出748万余元社会抚养费时,还是2013年9月国家审计署首次发布9省份45个县的社会抚养费审计结果,揭开社会抚养费征收“乱象”冰山一角之时,舆论均无一例外地如此发问。而它所对应的事实是,多年来,许多地方的社会抚养费,基本沦为一本烂账,既不公开,亦不透明。而据测算,全国每年征收的社会抚养费估计超过200亿元。

  社会抚养费既去向不明,又难免让人质疑其来路“正”不“正”。以征费标准看,《办法》规定由各省自行制定。这就导致各地征收办法、收费标准以及预算、收支比例等有很大不同。有些地方只要没有办准生证,哪怕是第一胎也得交钱。所有这些,不仅使社会抚养费的征收成为对公民生育权的伦理悖反,也在一定程度上使收费失去了法理依据。

  每一个行政事业收费的合法性考量,一方面在于它从哪里来,另一方面在于它往何处去。而能够使它们可以回应任何质疑的方式,则在于公开透明。在这些要素上任何的躲闪与逃避,都只可能是“心里有鬼”的另类表达。“公开是原则,不公开是例外”,这已是现代法治与政治的基本共识。事实上除了社会抚养费之外,包括燃油附加费、交通罚款等种种行政性收费,都应当建立在这个共识之上。

  只要涉及向公民收费,就应当于法有据。从媒体披露的内容来看,新的《条例》统一了征收标准,厘定了执法主体,明确了乱收费的情形,也规定社会抚养费“作为地方预算收入,统筹安排使用,不得返还或者变相返还征收机关”,并规定应依法主动公开社会抚养费年度征收总额。应当说,相比之前的《办法》,新《条例》已是一部相对完善的法律文本。不过,也有人就此提出疑问:如果说旧《办法》是“一放就乱”,那么新《条例》又会不会“一收就死”?这的确是一个问题,但在没有更好的办法之前,我倒是觉得,在事涉公民权益方面,行政权力的“收死”远远好过它的“放乱”。

star.news.sohu.com false 京华时报 http://epaper.jinghua.cn/html/2014-11/22/content_145814.htm report 1330 每一个行政事业收费的合法性考量,一方面在于它从哪里来,另一方面在于它往何处去。而能够使它们可以回应任何质疑的方式,则在于公开透明。今后,全国各地征收社会抚养费有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社会抚养费从哪里来往何处去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