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评论-搜狐网站> 时政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刘畅:“不吃公款吃老板”的病该怎么治

来源: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作者:刘畅

  一家媒体进行“反四风”问题的报道,将“不吃公款吃老板”归结为基层干部“顶风奢靡”的新趋势。有人评论说,在公款吃喝风险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这确实是一块还算安全的“自留地”。君不见,一位市长出外考察,在内部食堂就餐,就因为“超标”和现场人“拍照为证”进而举报受到了处分。眼下,连私密性比较好的“内部食堂”都不安全了,遑论外面的高档宾馆和饭店。而私营老板不是体制内的人,不归纪委、监察机关管辖,“吃自己的饭流自己的汗”,天经地义,即使各级官员赶到现场捧场,也没有哪条法律和党规明令禁止,“跟老板吃顿饭”能犯什么错误呢?

  事实上,“吃老板”并不是刚刚出现的新生事物,这一问题由来已久,只不过,由于公款吃喝遭受空前约束,反腐风潮之下,很多官员感觉风声鹤唳、草木皆兵,眼下,有点安全感的聚会就剩下“老板请客”了。在他们眼里,主政一方的官员首要任务依然是“推动经济发展”。要发展,就要引进项目和资金,就要招商引资,这些,离不开与老板“拉关系”。所以,不管是人情社会的普遍风气也好,酒桌上办事的行为习惯也罢,即使是冠冕堂皇的“工作需要”理由,很多官员也会将“与老板吃饭”理解为“必须的”。即便是在当下,对党政机关接待工作要求越来越严的情况下,很多地方的接待规定细则里,也对出于“招商引资”目的、出席者多为国内外企业家的公款宴请留有余地。这些,就是很难杜绝地方官员“与老板吃饭”的现实之难。

  然而,“与老板吃饭”看似只是一个简单现象,却带来了极大的负面效应。表面上,地方官员与老板推杯换盏、勾肩搭背,令人观感不好,实际上,却是更深层面上的“拉拉扯扯”,利益上纠缠不清。老板有求官员,官员倾力相助,官员生活遇到难题,老板更是慷慨解囊。权钱交易、官商勾结,极大地毒化了地方政治空气。不给钱不办事儿,不找关系办不成事儿,当权者讲义气能办事儿,老板大把送钱会来事儿。官员升迁背后站着“金主”,一定程度上助长“买官卖官”的庸俗政治关系。加上一些主要领导热衷于搞“小圈子”,就会形成上下级官员和老板之间交往密切的官商同盟。前段时间,令人目不暇接的山西反腐浪潮,出现“抓获一个老板,倒下一批官员”的现象,就是这类“官商同盟”崩溃、败露的直接表现。

  所以说,“不吃公款吃老板”并不是“反四风”之下的新风景,但由于可能成为干部作风治理的“死角”而遭受舆论诟病。有专家呼吁干脆制定党规政纪,严禁官员与老板吃饭。这样的规定是否严苛姑且不论,单就执行的可操作性上,也可能面临着难题。“吃老板”的问题症结不在于“吃”,而在于利益勾结,因而,比“禁吃”更重要的是,划清官商交往的底线,监督可能发生的利益纠葛,让作风不正派、热衷小圈子和大搞权钱交易的官员受到法纪清算,树立起公道正派、风清气正的地方治理主流价值观。

star.news.sohu.com false 中青在线-中国青年报 http://zqb.cyol.com/html/2014-11/16/nw.D110000zgqnb_20141116_1-03.htm report 1313 一家媒体进行“反四风”问题的报道,将“不吃公款吃老板”归结为基层干部“顶风奢靡”的新趋势。有人评论说,在公款吃喝风险越来越高的情况下,这确实是一块还算安全的“自
(责任编辑:UN639) 原标题:刘畅:“不吃公款吃老板”的病该怎么治

我要发布

热点推荐更多>>

搜狐社论更多>>

南方水灾堪比18年前

检讨抗灾路径依赖,既不在天灾中竖英雄也不忘在人祸中悲悯苍生…[详细]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